《哥林多後書》11:1-15|第17集|堤防假使徒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後書》。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第 11 章。保羅在這邊特別透過這一章的書信內容,來強調為什麼他對哥林多教會有許多的期待跟催逼,而這是跟假使徒不一樣的。

第 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1:1-4
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

在這裡面第 4 節的最後,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在原文應該可以翻成: 你們居然容忍他,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居然容忍他!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提到了,他是愚妄的,願哥林多的教會能夠寬容他這一點的愚妄。在這裡的愚妄是指保羅他是一個沒有心機的人,因為他單純的、他單單的傳福音。

而保羅這邊也提到了一些憤恨,這個憤恨呢,是像神一樣的憤恨,這個憤恨就像在《何西阿書》裡面,當何西阿娶了歌篾,卻沒有辦法看到歌篾離去淫亂的時候他的憤怒,這個憤怒是來自於神的憤怒。保羅提到他為什麼如此憤怒,是因為他就像一個媒婆一樣,他要把哥林多教會許配給神,他要把哥林多教會嫁入基督,他把哥林多教會這一個神的新婦嫁入基督。

那因此在這裡面保羅特別用他的使徒職分做了一個比較,因為他本身是得勝君王基督的一個順服的僕人,他有基督的馨香之氣,他有基督的薦信,他也是基督的使徒,他也是基督的精兵。因此,當他在扮演媒婆的時候,他再次提到了他也是為主來做媒婆之責,而媒婆的責任是什麼呢?就是確保基督新婦也就是哥林多教會的貞潔。我相信這也是在傳統裡面,我們對於媒婆的期待,而這是保羅他自居所當盡的責任。

因為在這裡面,他領受所教的福音,也就是一切的給哥林多的福音的底蘊來自於主耶穌基督,因此哥林多教會就應當領受這福音的內容,而不是誰來教,也就是究竟是哪一個器皿來傳揚這個福音,對福音的傳揚而言並不重要,因為重點是福音的內容。

所以他們應當接納保羅,而不是容忍假教師所做的自以為義的薦舉信。在這裏面當然保羅也特別憂心因為他作為一個媒婆,他擔心哥林多教會的偏斜、受誘惑,就像當年的夏娃一樣,或者他的脆弱無法分辨真假福音。當然他保羅也自陳了他不再所謂這些自稱的大使徒、超級使徒的下面,因為他的一切權柄、他的一切福音的傳揚的基礎都來自於主耶穌基督。第 5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後書》11:5-9
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我因為白白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這算是我犯罪嗎?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效力。我在你們那裡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著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著你們。

保羅在這裡面自陳跟大超級使徒做了個比較,是因為這些大超級使徒他們自誇於他們的跨界傳揚,因為他們自誇他們是來自於耶路撒冷、來自於巴勒斯坦,同時他們也特別提出了,他們有見到主的面,他們得到主的啟示,這在稍後的第 12 章經文我們可以看到保羅為什麼要特別針對得到主的啟示、得到主的顯現來做一個回應。

在這裡面我們看到保羅在身分上的對比,如果這些大使徒可以自稱為大,那保羅更是超級的使徒。當然保羅做這樣的對比,是因為這些假教師他們自誇於自己的界限的度量,他們自誇於他們自己是基督的僕人,他們自誇於他們得到神的啟示,而保羅也特別提到了,如果要誇界限、誇度量,那我走的路比你們更遠,如果你們是基督僕人,那我在大馬色受到了呼召,更是基督的使徒。保羅的啟示當然也就更不用講,保羅曾經在他的福音傳揚過程裡面,有 6 次得到神的啟示。

保羅在這裡面也提到了他的軟弱、他的不足,因此他自己不能承擔什麼事,但他願意愚妄,因為他要單單的倚靠主。

我們可以看到保羅是憑著福音大能為主爭戰,不是像這些假使徒一樣,憑著血氣。當然他也自稱他的言語粗俗,因為他並不是一個好的演說家,但他所演說的內容,這一切的知識奧秘都是靠著聖靈而能夠領受的,都是神所賜的。所以如果他自居卑微,謙卑使自己在一個低位,為了傳主的福音給哥林多教會,讓哥林多的教會高升,怎麼堪這些基督徒來指摘他的言語、指摘他的外貌不揚呢?

同時保羅也特別提到了教會之間的幫補,他又何時累著了哥林多,反倒是這些教會幫了哥林多,即便他在哥林多,他也沒有從哥林多領取任何的這樣的一個捐貲來累著他們。

因此保羅特別提到了我們如何領受、領受甚麼,是攸關基督救恩跟福音的宣揚,因此這些所謂的大、所謂的超級使徒,他們為利混亂、侵吞了他們信靠主耶穌基督的心。

所以在這裏面我們可以看到,亞該亞跟馬其頓,也就是哥林多跟帖撒羅尼迦… 等等這些教會,都是保羅在外邦人傳揚福音當中所生養的福音的果子,對他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怎堪哥林多的教會提出他有偏待,他對他們沒有愛呢?怎麼能夠算是他的犯罪呢?他只不過很簡單的、單單傳福音、愛人、眾教會的心。

第 10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後書》11:10-11
既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裡面,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這有神知道。

保羅在前面的經文提到他自居卑微,因此他不願受哥林多教會的捐貲,形成他們的負擔,他甚至自己織帳篷為業,讓自己處於卑微,卻讓哥林多教會認為,他不看重他們的奉獻。保羅有如此的作為事實上是有些原因的,因為這些超級使徒、也就是假教師,他們自誇自己的福音果效,但是這福音果效是來自於保羅的自居卑微,因為他做主僕人傳福音,他也忍受了一切福音傳揚過程中的責難、逼迫跟嘲弄,而才能夠使得哥林多教會進入到主的國、進入到神的殿,成為基督的僕人。

在這裏面保羅之所以不願受那捐輸,是因為在當時哥林多教會的處境裡面,他們面對了諸多追求大使徒的特會、或者為利混亂了假教師、哲學家,因此保羅必須作出分別,他並不是要偏待,或者是對於哥林多教會另眼看待,而是不願意透過這樣的捐輸,讓眾人誤以為他跟當時的假教師、哲學家是為利混亂神的道,他也是那被追求的大使徒的特會的對象之一。這是哥林多當時教會的環境,但在馬其頓就比較沒有這樣的行為。

因此保羅就提到了無人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因為保羅在當時的環境裡面,認為一切社會經濟的影響,對哥林多教會是有很多的不良的衝擊在這當中。

12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1:12-15
我現在所做的,後來還要做,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著他們的行為。

保羅這邊特別提出來了,超級使徒是一個尋求機會的人,也就是我們一般所稱的投機者,他們也裝作基督的使徒,也裝作仁義的差役,也裝作基督的僕人。保羅在這裡面也擔心來自於耶路撒冷的這些假使徒,他們將要帶來猶太律法主義的復辟,因為他們認為保羅的教導,讓這些外邦的猶太人離開了摩西的律法的定規,保羅所帶來的教訓,讓他們認為一切的稱義來自於主、來自於信靠主、來自於信靠主耶穌基督,但這些猶太律法認為,一切的稱義,是應當像摩西的律法一樣,所帶來的行著那律法所得到的義,而能夠進入到神的國度裏面。

在這裡面保羅認為這是不對的,因為在主耶穌基督的教導裡面,唯有因信得以稱義,所以保羅在這裡面特別提到了,他的職事是要讓所有的人因著信主耶穌基督,而進入到稱義的過程裡面,神也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

因此猶太律法的主義的復辟,是保羅所擔心的,因為他們就用癲狂的方言來攪亂、用顯明啟示來自高、也以神蹟奇事來自誇,他們就會特別強調我跟保羅一樣我也會說方言、我跟保羅一樣我也得到神的啟示,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自誇他們自己的使徒位分。

保羅在這裡面他也提到了,即便是撒但也能夠假扮成為光明的使者,所以這些假使徒他們以癲狂的方言攪亂福音、他們用自己得到神的啟示來自高、他們以他們能夠行神蹟奇事來自誇,事實上他們也就是撒但的仁義差役,他們是假使徒、也是假的基督僕人。

各位弟兄姊妹,保羅在這裡面特別教導了我們,一切的稱義行為是來自於神的恩,一切的作為都要能夠避開那些機會主義者所尋求的,因為在這當中,也有人可以做成光明的天使,也能夠做成假的仁義差役。所以保羅特別提醒我們,應當要一切不自誇自己,要讓自己能夠自居卑微於傳福音的使命,讓我們都能夠成為主所重用、中看、喜悅的器皿。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11:1-15

1但願你們寬容我這一點愚妄,其實你們原是寬容我的。 2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 3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 4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得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得過的;你們容讓他也就罷了。 5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 6我的言語雖然粗俗,我的知識卻不粗俗。這是我們在凡事上向你們眾人顯明出來的。

7我因為白白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就自居卑微,叫你們高升,這算是我犯罪嗎? 8我虧負了別的教會,向他們取了工價來給你們效力。 9我在你們那裏缺乏的時候,並沒有累着你們一個人;因我所缺乏的,那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都補足了。我向來凡事謹守,後來也必謹守,總不至於累着你們。 10既有基督的誠實在我裏面,就無人能在亞該亞一帶地方阻擋我這自誇。 11為甚麼呢?是因我不愛你們嗎?這有神知道。

12我現在所做的,後來還要做,為要斷絕那些尋機會人的機會,使他們在所誇的事上也不過與我們一樣。 13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 14這也不足為怪,因為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 15所以他的差役,若裝作仁義的差役,也不算希奇。他們的結局必然照着他們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