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5:1-19|第27集|全備福音的內涵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

在上一集我們提到《哥林多前書》的第 14 章,保羅提到屬靈恩賜的使用的次序,他特別提到善用恩賜的真諦,是為了要維繫整個教會的治理的次序,而且是要使眾人得益、造就教會。他特別舉了說方言、先知講道,以及姊妹講道三個例子。他的基本原則是:恩賜之間是要必須彼此幫補、互相遮蓋;而且弟兄跟姊妹都有神給的聖靈恩賜,而恩賜的運用必須要以眾人之益為先,必要的時候要放棄自由。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哥林多前書》,保羅要回應哥林多的一些教導議題,特別是在復活這件事情上面。我們可以從 15 章大概分成為兩個部分來談,一個是有關耶穌死裡復活的確據,一個是有關於復活的本質。

我們現在就來先恭讀在 1 到 2 節,裡面經文如此提到:

《哥林多前書》15:1-2
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保羅的言傳過程裡面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十架救恩,另外一個就是死而復活。但哥林多教會卻對於耶穌的復活有一些疑惑,主要是因為在他們的生活圈裡面,像是撒都該人他們是否定復活的,他們的生活經驗裡面的希臘的文化、他們的哲學所談的靈魂觀,是支持靈魂不朽,但對於身體卻是沒有復活的,特別也就是他們所提出來的「靈體二元論」,這個我們可以在之前哥林多與廟妓的交媾上面,他們就認為:我跟靈上面可以跟主耶穌交通,但是體我可以分開,有這樣的錯誤的論據。

另外就是當時的異端—諾斯底主義,也否認耶穌道成肉身,以及他們主張復活的事已經過了,所以他們也認為,透過屬靈的方式已經承受了耶穌的不朽。但他們就有一個很大的疑問:究竟死後身體可以復活嗎 ?

保羅特別提醒,他素來所傳的福音,不是出於人的意,乃是來自於耶穌基督的啟示,他所傳的、所領受的都不是徒然的,他一切的得救、他的持守,他的站立得住,都是來自於他所相信的。但在哥林多的基督徒裡面有人無法站立得住,有人無法持守,當然也就有人徒然相信,因為他們無法完全接受死而復活的這件事情,靈裡固可接受,但身體到底能否復活,是他們一個很大的疑慮。

接下來的經文第 3 節提到:

《哥林多前書》15:3-8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我們可以看到在第 3 節和第 4 節裡面,保羅所傳的福音是按照基督的復活來指的,這裡所指的就是基督按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這個可以引用自《以賽亞書》的 53 章 5 節

《以賽亞書》53:5
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在經文裡面提到埋葬,所謂埋葬,就代表確認已經死了,因為我們可以從《路加福音》看到,有一位議士約瑟他取下耶穌的身體,同時經文也提到第三天復活,從舊約的《詩篇》以及《使徒行傳》我們可以看到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所以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罪死、埋葬了、第三天復活,都有來自於舊約聖經或者相關經文的佐證。

另外保羅也特別提出了幾個復活的確據,比方在第 5 節提到了他的復活顯給磯法也就是彼得,還有 12 個使徒;第 6 節有五百多個弟兄;第 7 節有雅各,也就是耶穌的弟弟,也同時顯現了給眾使徒;第 8 節是非常重要,形容了保羅自己也遇見了耶穌身體的復活,但保羅在這裡他很謙虛的稱自己為早產兒,所謂早產兒就是未預期或不合時的時候所生下的嬰兒,因為在這裡保羅謙虛的說,他的蒙揀選,是所有剛剛所提的這些門徒、弟兄們他們所未預期、他們也認為不合時的揀選,那為什麼是如此來謙虛的稱呼自己呢 ?

第 9 節:

《哥林多前書》15:9-11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祂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未預期」就是因為保羅在早期他是逼迫神的教會,因此,他事實上是不配做為使徒的;「不合時宜」是因為當時耶穌已經升天多年,而今日他怎麼可以被揀選,成為使徒呢?沒有人看見,但他的確遇見耶穌,在大馬色的順服使他的生命得以改變。因此,今日他也格外的勞苦,但這一切所得的,不是他自己所能夠做到,若不是神的恩跟他同在,他的格外勞苦,他的傳福音,他的一切生命改變都無法成就。

保羅所傳的是有舊約的預表,如今有新約的見證,因此他也就說,我如此傳,眾使徒所傳,都是來自於舊約的預表,新約的見證,這也是你們所相信的。

12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5:12-19
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到,耶穌的復活,但已死的家人有沒有復活,這是哥林多教會他們所提出的疑問,而我們這個可以從《帖撒羅尼迦前書》,保羅的書信裡面可以看到

《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4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所以在這裡面是有復活的事,但 13 節提出來的疑問,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如果沒有復活,那保羅所傳的也就枉然;哥林多基督徒所信的,也就枉然。因為就沒有救恩,也就沒有永生。同時要被定罪做假見證,因為這是保羅所傳的,這些使徒都要被定罪做假見證,因為他們傳神叫基督復活的訊息 ; 同時如果沒有復活,死人也不會復活,仍然在罪裡 ; 同樣的,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就滅亡,因為沒有復活。信耶穌的人,如此也就變成比一般人更為可憐,因為他們信耶穌的復活,事實上不會發生,他們就比眾人愚昧。

各位弟兄姊妹,基督的復活是我們得救非常重要的訊息,讓我們在這樣的訊息,讓我們在這樣的信仰當中,知道那十架救恩所帶來的死而復活,不僅是我們在靈裡與神交通,我們在靈裡復活,也是我們身體的復活,因為眾多的使徒包括保羅都見證,誠盼我們也即將要見證這樣的復活。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5:1-19

1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着站立得住, 2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 3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4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5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6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7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8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9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神的教會。 10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與我同在。 11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12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13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14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15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 16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17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 18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 19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