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4:20-40|第26集|按著上帝的次序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前書》。

在上一集裡面,保羅作先知講道跟說方言的對比,他的主要的教導在於兩者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是作先知講道可以由單一的恩賜就可以完成,而說方言必須要搭配翻方言才能夠彼此造就,兩者是同樣重要,只是在弟兄姊妹的領受上面會有所不同。

我們來看20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4:20-25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他心裡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20 節裡面,保羅提醒我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原文應該翻為年輕人。保羅在這裡面提醒我們不要作年輕人,是因為我們可能會誤解方言的恩賜,這在靈性上是不夠成熟的,而不是要像小孩子,只求自己的好處,選邊站,跟著甜頭走,就像嬰孩一樣。

在 21 節裡面,保羅是引用了《以賽亞書》28 章 11 節的經文:

《以賽亞書》28:11
主要藉異邦人的嘴唇和外邦人的舌頭對這百姓說話。

經文裡面雖然提出「不聽從我」,但是應該是他「聽不懂我所說的」,前提背景是,當時的以法蓮是非常的高傲的,他們醉酒,也就錯解整個神給他們的默示,也謬行了一切的審判,譏誚先知講道。他們既無法聽懂,當時被視為是神的神聖的懲罰,或者我們稱之為天譴。這個就跟巴別塔的事件一樣,所有眾人都被神給拆散,同時神也給他們聽不懂各人所說的方言。

在這裡面,聽不懂是神的一個處罰,所以福音朋友,特別是猶太人,他們就會認為,如果當時在會堂裡面有人說方言,他們會認為是神在處罰哥林多教會的這些先知講道的弟兄姊妹,而外邦人則會認為是在瘋言瘋語。

在先知講道當中,多數是在指陳眾人的罪,如何跟從父神,跟從主耶穌基督。而在這當中,如果慕道友可以深信先知講道當中所指陳的事,而能夠明白是神鑒察他隱密不為人知的事,感動他能夠悔改認罪,那他就可以知曉神在整個會堂當中,與所有的弟兄姊妹同在,這時這位慕道友,這位新的朋友,整個教會就能夠從這見證當中得到造就。

所以如果我們把《哥林多前書》14 章的 1 到 25 節做一個整理的話,我們就可以看到:我們當求能夠造就教會眾人之益的恩賜,而不是使自己受益的恩賜,即便是使用方言,其中如果有啟示、知識、預言跟教訓,說方言的果效也跟我們先知講道是一樣的。如果自己的悟性無法瞭解方言,我們無法說出來的時候,我們也當求在弟兄姊妹當中,有人能夠翻出方言或者協助解釋。當然基於會眾當中,多少會有未信的人或者是慕道友,我們這個時候,如果能夠先用先知講道來鑒察他們內中的一切罪愆,那就能夠造就眾人。

接下來26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4:26-28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也要人翻出來。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保羅他先就說方言這個部分提出他在秩序性上面的教導。我們可以看到,我們必須要善用屬靈恩賜的真諦。他的目的是在維繫整個教會治理的次序,是在造就教會。所以,保羅接下來的經文就特別透過說方言、先知講道跟姊妹的講道來提出他的教導。其中在講方言這個部分,至多三個人,兩個人當然也可以,而且要輪流著說,而且要有人來翻譯。如果無法做到這基本的原則,那我們就應該自己默言,自己和神來對話。

29 節:

《哥林多前書》14:29-33
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著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我們看到,保羅特別針對先知講道的使用秩序,提出他的原則。在這裡面也跟剛剛所提的說方言也是一樣,最多三個人,其餘的先知在旁,必須要能夠審辨現在在說的這一位弟兄姊妹的先知講道是否正確。如果在聽的弟兄姊妹當中,有人領受了啟示,原來在說的人就要停止,讓現在有啟示的先知講道能夠先進行,而且一個接一個,能夠使眾人學道理、得勸勉。重點在於先知講道也是要使人能夠平靜安穩。

保羅在這裡面反映了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在先知講道必須要修正的行為,就是他們會誤以為只要靈來了,靈有感動,我就可以說個不停,但保羅這邊特別提到「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英文的翻譯是 spirits of prophets are subject to the control of prophets,先知的靈是可以被先知來控制的,因為這也是聖靈的操作。當另有神的感動給其他先知的時候,我們就應當暫時停止,讓其他弟兄姊妹的先知講道得以進行,為了是要整個造就教會的發展,讓眾人可以受益。

34 節:

《哥林多前書》14:34-36
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保羅也特別提到了,婦女在教會中聚會的秩序性。有幾個原則,分別是安靜、順服以及有值得討論的問題,要在家中與丈夫相互的討論。從和合本的翻譯裡面可以看到,保羅要求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要順服,要在家裡問自己的丈夫,看起來從中文的角度都是命令性,而且是禁止的。但如果我們回到希臘文的原來的動詞的詞性,它事實上是一個允許的命令語氣,這也是在希臘文裡面,動詞特別講到命令的時候,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這個命令是有意志性的,也就是這裡面所提的,是一個允許的命令語氣。但如果是禁止,在希臘文裡面則是要用陳述句,就像我們對比到在希伯來文裡面,有關於我們在十誡的描述。當時的先知先賢翻譯十誡的希伯來文為希臘文的時候,他們所使用的就是陳述句,用來表達一切命令的禁止。所以保羅在這裡面是允許婦女可以在會中選擇閉口不言,選擇順服,選擇在家裡面問自己的丈夫,英文是 let them,所以讓她們可以做選擇。

當然,保羅所提出來的選擇是一種自由,而我們都知道,自由本身的運作的重點是在於能不能讓教會整個受益。那在當時的環境裡面是不准婦女說話,或在人前說話,也是被視為可恥的,所以保羅在這裡面就特別允許她們有選擇安靜、不說、順服的權利,讓她們也能夠講方言,讓她們也能夠先知講道,一切都是以教會的造就、眾人得益為優先。但是如果婦女覺得不舒服,她可以不說。保羅在這裡面也特別告誡我們,他的教導在每個教會、在各個地方都是一樣的,而哥林多教會不能改神的道,因為婦女也有她的選擇權。

37 節:

《哥林多前書》14:37-40
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次序行。

保羅在這裡面做了屬靈恩賜運用的一個總結。這個總結基本上是聖靈內住的人就必知道,保羅的教導是為真的,因為聖靈內住的人是一個成年的人,是一個完全的人,我們知道聖靈所當做的事,同時我們也應當切慕、渴求聖靈恩賜,但這個恩賜是應當以造就教會、眾人得益為優先,而不是只求自己做為一個肢體的恩賜。因為恩賜的運作,一切要有愛,要有彼此相愛作為連結,來造就整個基督教會的發展。此外,所有的教導都有他的一切的秩序的運作,為的是要讓整個教會的肢體能夠順暢、榮耀主的教會、榮耀我們的三一真神。

保羅在這裡面透過了聖靈、聖子跟聖父的教導,我們看到我們得到的恩賜,我們看到我們能夠做的職事,以及我們能夠得到的一切功用。這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造就神的教會。也求主保守看顧我們,讓我們在神所賜的恩賜當中,彼此相愛,為主的教會,為眾弟兄姊妹的造就,擺上我們自己。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4:20-40

20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21律法上記着:

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
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
雖然如此,
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22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23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24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 25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26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27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着說,也要一個人翻出來。 28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 29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 30若旁邊坐着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 31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地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32先知的靈原是順服先知的; 33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34婦女在會中要閉口不言,像在聖徒的眾教會一樣,因為不准她們說話。她們總要順服,正如律法所說的。 35她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因為婦女在會中說話原是可恥的。 36神的道理豈是從你們出來嗎?豈是單臨到你們嗎?
37若有人以為自己是先知,或是屬靈的,就該知道,我所寫給你們的是主的命令。 38若有不知道的,就由他不知道吧! 39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 40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着次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