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2:1-11|第22集|分賜禮物的聖靈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前書》。

今天我們要把保羅的教導重點放在屬靈恩賜的討論上面。那麼有關於聖靈恩賜,事實上是因為聖靈內住。聖靈的內住,保羅的教導分別在《哥林多前書》可以從 12 章、14 章,因為教會的受益,我們領受聖靈的恩賜;以及 13 章所裡面提到的,聖靈內住基督徒必須要有愛的引導;15 章則是提到因為聖靈的內住,如何來確信基督的死而復活。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12章1到3節相關經文的記載:

《哥林多前書》12:1-3
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巴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保羅特別提到了聖靈內住跟聖靈恩賜的相關議題。第 2 章的 15 節裡面提到屬靈的人能夠看透萬事,意指就是屬靈的人能夠瞭解聖靈的事。保羅就再一次的回顧了哥林多基督徒他們過往的信仰問題。很多的哥林多的基督徒在未信主之前,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在這裡的隨事被牽引,在希臘文的文法上面是一個「關身動詞」,也就是自己作在自己身上,是自己引自己去受迷惑,因此也就無法認識耶穌基督。

尤其像猶太人他們就會說,按照他們傳統的概念裡面,耶穌掛十字架是因為受咒詛的。而如果當聖靈內住的時候,因著聖靈的感動也就能夠知道,事實上掛十字架是耶穌基督所帶給我們的十架救恩。

接下來的 4 到 7 節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2:4-7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要叫人得益處。這裡的「人」是一個複數,指的「眾人」,也就是指的教會要得益處。而聖靈內住的顯明分別有三個地方,分別顯明在恩賜、職事以及功用。

恩賜的領受跟運作的原則有基本上兩個特性,一個就是多樣性。在這邊所提到的「原有分別」、「也有分別」,指的就是各有分別;同時第二個特性是合一性,因為聖靈內住的禮物包括在恩賜、在職事、在功用上面的所有的給予者都是三一神。聖靈賜給我們恩賜,主賜給我們職事,神 — 也就是父神賜給我們功用,指的都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他們賜給我們恩賜,也在職事當中讓我們看見聖靈內住,也在功用當中看到神透過聖靈恩賜所要我們行的這一切事。這是保羅三位一體的神觀。

接下來的第 8 節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2:8-11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剛剛所提的聖靈恩賜的多元性,包括了這裡所提到的智慧的言語,指的是瞭解十架基督的福音訊息。另外知識的言語指的是,瞭解經由基督所賜給我們的恩惠。保羅所提出來的聖靈內住所給我們的恩賜是多元性的,包括了信心、包括了醫病、包括了行異能。

這邊有幾個恩賜也要特別來跟各位做說明,因為這幾個恩賜在稍後的經文是一個討論的重點。包括

  • 作先知,當五旬節來到的時候,聖靈降臨在所有的門徒、使徒的身上,他們就可以說各國的語言,那也能夠傳講先知的講道。我們特別要看《彼得後書》1 章 20 到 21 節所提到:所有的先知講道、也就是預言,是不能隨私意來解說的。預言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而來。
  • 而另外一個恩賜是辨別諸靈。辨別諸靈就是要慎思明辨先知與預言它是否有鑑別性,也就是這個所有的預言是否來自神的激勵跟感動。
  • 另外就是說方言,在這裡指的是可以說各種不同的語言,包括當時各個國家的語言;當時的聖經語言,也就是希伯來文;以及一般我們在華人社會裡面所提出來的舌音,也就是天使語言。而能夠說方言是聖靈驅使才能夠說的,但說是為了整個教會的益處而說。
  • 最後,翻方言,翻譯方言是要給教會的弟兄姊妹,讓說方言的人當眾人無法瞭解的時候,有一個人領受神以及聖靈所賜的恩賜,讓他可以把所說的方言翻譯出來,讓眾人可以瞭解。

當然恩賜的給予是隨聖靈的意分給眾人的。就像我們在一個交響樂團裡面,有不同的樂器的組合,才能夠演奏出我們所喜歡、我們所喜悅、我們能夠聆聽來自於神的樂音。一切的教導、一切的分門別類、各有分別是為了眾人,也就是教會的益處。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不同的恩賜,也讓我們在這恩賜當中彼此尊重。因為固然多元,但保羅的教導、主的目的是要讓我們合一,成為合一而能夠榮神益人的教會。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2:1-11

1弟兄們,論到屬靈的恩賜,我不願意你們不明白。 2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巴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 3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4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5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6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 7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8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9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10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1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