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1:17-34|第21集|聖餐的屬靈含義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前書》。

在上一集保羅提到了在崇拜當中,男人跟女人的蒙頭與否的問題,這一集的主題是放在守聖餐所當有的心思意念,以及一切的合宜行矩。

首先我們來恭讀經文 17 到 22 節:

《哥林多前書》11:17-22
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上帝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

特別在這裡,保羅提到了分門結黨,不容神所喜悅。比方說,貧富階級的分別,因為這個貧富階級的社會經濟的差距,使得在教會裡面守聖餐的時候,是不合宜的。

因為當時的希羅文化,他們必須各自準備自己的聖餐的食物,雖然他們一同來到教會,但是也因為貧富不均,他們準備的食物也就各屬一個富有的、區別的、貧窮的,他們欠虧的體諒跟關顧,也就加劇了整個社會經濟背景的不均。在這裡面,也就出現了飢餓、以及酒醉的情況。

保羅特別教導,要能夠犧牲自己,以別人的益處來作為主要的考量。那如果因為貧富階級的差距,守聖餐的時候也各自分別出來,保羅所教導的以別人為益處,在此也就蕩然無存。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做法,是羞辱人的,因為社會經濟背景的不同,同時,也藐視了神,因為神提出在教會裡面,是合一在祂的權柄之下。所以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以他們自己的肚腹為神,也就自以為貴、自以為高,當然也就不合神的心意。

接下來 23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1:23-29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餅杯的吃喝為了是要記念主,有基本上三個的重要教導。

第一、是有關於守聖餐的地方。不需要為使人飢餓、酒醉的地方,而是記念主的死,直等到祂的來。

第二個重點是,我們要敬重於耶穌用祂的身跟血所做的犧牲。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指的就是用不肖的方法,比方說我們心裡面有罪念、我們歧視剛剛保羅所提到的這些貧窮的人、我們自以為高,那如果是這樣子,用不肖的方法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褻瀆了神為我們所做的犧牲。另外,祝福的杯、擘開的餅,等同我們領受了基督的身體。

所以聖餐是與主來交通,當然也就是與所有的弟兄姊妹,一同在守聖餐當中,與主耶穌基督來交通。因此我們必要省察自己有沒有不肖的行為,包括我們的心思意念、行為舉止。因為如果我們卻有不肖的心思意念、行為舉止,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經文:

《哥林多前書》11:30-34
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的也不少。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裏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

誠如之前的經文所提的,如果我們無法明辨在守聖餐時的不肖行為,就要受到主的審判。主的審判包括了使我們的肢體軟弱、患病,甚至是睡著了。接受主的審判,在保羅的看法裡面,仍然有益處,因為透過主的審判,雖然責打教誨我們,但是我們仍然得以蒙恩。就像我們之前的經文《哥林多前書》5 章 5 節所提到的:「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

第三個有關於聖餐的教導是,保羅希望我們透過守聖餐,與弟兄姊妹來交通。因此他特別提出,要能夠彼此等候,不要自己肚子餓了就先吃,如果你擔心會餓肚子,那麼可以在家裡面先來使用。他的重點教導在於:彼此的等候、互相的幫補、求我們一切的合一。

這個教導非常重要,所以保羅也在 34 節裡面特別提到,他希望能夠親自到哥林多教會,與所有的基督徒來做交通。

各位弟兄姊妹,守聖餐是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的崇拜儀式,但是這個儀式是在讓我們能夠記念在聖餐當中,主所為我們所做的犧牲。同時,在這守聖餐當中,也是跟主耶穌基督的交通。當然,因為眾人一起守聖餐,我們就與所有的弟兄姊妹同時交通,與主聯合在一起。願主能夠保守看顧我們的心思意念,彼此等候、彼此幫補,為了求教會的合一,這是我們何等大的益處。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1:17-34

17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 18第一,我聽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我也稍微地信這話。 19在你們中間不免有分門結黨的事,好叫那些有經驗的人顯明出來。 20你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 21因為吃的時候,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 22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

23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 24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 (有古卷:擘開) 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5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26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27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28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30因此,在你們中間有好些軟弱的與患病的,死 (原文是睡) 的也不少。 31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 32我們受審的時候,乃是被主懲治,免得我們和世人一同定罪。 33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聚會吃的時候,要彼此等待。 34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裏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其餘的事,我來的時候再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