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1:1-16|第20集|讓我們效法基督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前書》。

在上一集保羅提到他作為一個傳道人,願意犧牲他的權益,也就是他的自由來讓整個教會得到更多的益處。今天我們要進入到整個教會的整體崇拜的自由問題上面,而保羅的基本的教導是「榮神益人」。

我們首先來讀《哥林多前書》11 章前三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1:1-3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這裡的「頭」是關於典範跟榜樣,因此他在第 1 節裡面就非常明確的定調是「效法基督」,也就是跟隨基督。就像基督跟隨父神,丈夫跟隨基督,他期待妻子也能夠跟隨丈夫。這裡主要是效法遵從神的一切作為。因為在《約翰福音》的 5 章 19 節也提到了「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所以基督是跟隨著父神所做的事,也希望丈夫跟隨基督、妻子能夠跟隨丈夫,都是效法基督的基本作為。

在這裡面,解經家也許認為在這裡面有點歧視女性,但如果我們透過接下來四組的對比,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同時教導了丈夫,也同時教導了妻子。

接下來我們來看經文4到9節的記載

《哥林多前書》11:4-9
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或譯:說預言;下同),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女人若不蒙著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著頭。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 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經文裡面有三組的對比,有關於 (1) 禱告,有關於 (2) 蒙頭,有關於 (3) 創造裡面誰先出誰後出。因此保羅的教導基本上對男人、對女人都是一樣的重要。

4 到 7 節的經文裡面特別提到了男性不蒙頭的教導。當時羅馬希臘的祭司文化,他們特別用頭巾及連身下垂的衣物來藏住雙手,讓他們可以獻給神。如果哥林多基督徒也跟著他們綁頭巾,就宛如是異教的祭司一樣。但我們深知我們只有一位祭司,這位祭司就是主耶穌基督。祂作為我們跟父神之間的中保,如果我們在頭上蒙了物,那這行為就像是異邦的祭司,也就僭越了大祭司耶穌基督的位份,也羞辱了基督為元首的角色。

至於女性要蒙頭的教導,是在於當時的文化,女性透過髮藝,也就是做頭髮來彰顯自己的外在美。他們爭奇鬥豔,頭髮也就成為他們很重要的裝飾。有的時候透過玻璃珠加工,打造了他們自己的美麗。但保羅在這裡面期待所有的女性都能夠高舉耶穌的榮美,而不是高舉自己的漂亮。因此披頭巾、遮蓋髮藝,專心的敬拜神是跟隨效法基督的做法,同時也將榮神益人彰顯出來。

因此她的蒙頭、剪髮跟剃光頭,都可以讓自己免除炫耀自己的作為,但保羅也給女性有一個彈性的作法,也就是他不是強制命令他們一定要蒙頭。那蒙頭、剪頭跟剃頭都可以免除炫耀自己的一個作為,但是若剪頭跟剃頭自覺羞辱,那就可以留住頭髮等同蒙住頭一樣。

接下來我們可以從第 7、第 8、第 9 節就可以看到,保羅是從創造的角度作一個例子來說明丈夫為妻子頭的原因。在這裡面「頭」有幾個重要的角色,第一個就是榮耀,第二個是有關於創造的順序,第三個是有關於創的目的。

在這裡,「榮耀」我們可以看到,我們人是以神的形象、樣式,由神創造而來,所以我們身上有神的榮耀,而且在《哥林多前書》第 10 章 31 節教導我們,「一切要為榮耀神而行」。在第 7 節裡面基督將榮耀歸給神,人將榮耀歸給基督,而妻子也要將榮耀歸給丈夫。

第二個是有關於「順序」的部分,這個在第 8 節裡面所提到,神創造男為先,而女是出於男,因此男人是妻子的榜樣,妻子就應該跟著丈夫來效法跟隨基督。

第三是創造的目的,夏娃是為亞當而造,但如果沒有夏娃,亞當就被視為不好,所以夏娃要效法跟隨亞當。在第 9 節特別提出這樣的論述,在這裡面丈夫不榮耀自己,妻子也不當榮耀自己,只榮耀我們所跟隨的主耶穌基督。

接下來我們看第 10 到 16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1:10-16
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神,不蒙著頭是合宜的嗎?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嗎?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

保羅在第 10 節引入了天使,引入的目的是要對比於舊約的魔鬼,因為魔鬼在《創世記》裡面我們看到,曾經介入亞當跟夏娃的婚姻。而這裡的天使是要引導丈夫跟妻子之間的婚姻關係。所以第 10 節提到,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而在這裡面,女人回應天使的看顧,她就要運用自己對身體的權柄表達她的順服,並且將榮耀歸給神。因此,妻子蒙頭、丈夫不蒙頭,等同宣告效法基督,因此也可以領受從基督而來的禱告以及講道的權柄。

雖然丈夫是為妻子的頭,但兩者的角色是相互依存的。而我們也知道在創造的時候,妻子是為幫手。男有女、女有男,角色是相當的。基督同時也是丈夫的元首,那麼丈夫也就是妻子的元首,當然兩者的元首都是基督,兩者也就都歸於基督。女人來自於男人、男人也來自於女人,而且一切的萬有都出於神,都有神的形象,兩者依存,不僅出於神,也都歸於神。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 14 節裡面提到,本性已經告知男性不以長髮為裝飾。保羅意旨男人不要留長髮也不要蓬頭,在這崇拜當中,讓自己的頭髮成為焦點,從而高舉了自己而不是榮耀神。在當時的社會裡面,祭司或者是拿撒勒人他們留長髮是在於否定神給的創造,用以炫耀自己的容貌。在《馬太福音》的 6 章 17 節在禁食的時候也教導我們要梳頭洗臉、《利未記》的 21 章 10 節也提出祭司不可蓬頭散髮。同時在《雅歌》對於女人的描述「你的頭髮如同山羊群臥在基列山旁;王的心因這下垂的髮綹繫住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女人的長髮是美麗的,是可以吸引人的。

而我們在 15 節可以看到和合本的翻譯:頭髮是給她做蓋頭的。如果我們回到希臘的原文:頭髮是給她做裝飾的。這個裝飾就像桂冠的月環或者是頭飾。但是如果敬拜的時候另外加了裝飾上去炫耀了自己,那保羅也在這裡教導就必須要蓋頭。因為在《彼得前書》的3章3到5節也教導了我們:

《彼得前書》3:3-5
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 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

各位弟兄姊妹,保羅的教導非常的清楚,男人的頭是基督,因此不該蒙頭。女人的頭是她的裝飾,神本來就給她一定的榮美。如果在這上面再加裝了更多的玻璃、或者是金飾,就個別的凸顯了她自己,也是篡奪了神的榮耀。丈夫不蒙頭、妻子要蒙頭是為了要效法、以及跟隨基督,領受來自於祂所給我們的禱告與講道的權柄。而保羅也教導,所有神的教會都是如此行,所有的自由,一切都要思考我們是否能夠榮神益人。讓我們不炫耀自己、不彰顯自己,而彰顯我們那屬天大祭司的主耶穌基督。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1:1-16

1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2我稱讚你們,因你們凡事記念我,又堅守我所傳給你們的。 3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 4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 (或譯:說預言;下同),若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 5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着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6女人若不蒙着頭,就該剪了頭髮;女人若以剪髮、剃髮為羞愧,就該蒙着頭。 7男人本不該蒙着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8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 9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 10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 11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 12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神。 13你們自己審察,女人禱告神,不蒙着頭是合宜的嗎? 14你們的本性不也指示你們,男人若有長頭髮,便是他的羞辱嗎? 15但女人有長頭髮,乃是她的榮耀,因為這頭髮是給她作蓋頭的。 16若有人想要辯駁,我們卻沒有這樣的規矩,神的眾教會也是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