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3:9-17|第6集|工人與工程

江瑞祥 傳道 :

弟兄姐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哥林多前書》的研經釋義。

我們今天要靈修的經文,是在《哥林多前書》第 3 章的後半段。在上一集我們提到保羅比喻了神的工作是把哥林多的基督徒比喻為農場,比喻為田地,因此保羅、亞波羅,他們所做的是栽種跟澆灌的工。而接下來的 10 到 15 節,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將要給哥林多所上的第二堂,這個餵牛奶的課程,他用的比喻是把哥林多比喻成為神的殿。

10 到 15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書》3:10-15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在這裡面,保羅第二次餵食牛奶的課程,用了哥林多是神的殿的方式來做比喻,這個比喻裡面特別提到了,是一個接力賽的過程,因為所有的工頭都要謹慎在根基上面建造。而這個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

因此,一個聰明,也就是指有經驗的工頭,是讓工程可以經過火的試驗的,而各人工程在完工之時,他的工程,也就是他的用心的程度,在這裡面不是指建築物,而是指成果,必要接受火的試煉跟考驗。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也就是他的用心,若存得住,他就要得那榮耀的建築物;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也就是他的用心不足,他就要受那有虧損的建築。工頭在這裡雖然不被懲罰,但是心中也將羞愧,有如建築物受到火的炎燒一樣。

在上一集裡面,保羅比喻哥林多是神的農場,是神的田地,在這裡,他比喻哥林多是神的殿。16 到 17 節如此記載:

《哥林多書》3:16-17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保羅在這裡非常明確地指出來,神所建的殿是聖的,而哥林多就是這個殿。保羅在過去傳揚福音的光景裡,保羅是個聰明的工頭,他是個有經驗的工頭,他只以耶穌基督為根基來建造房屋。所以哥林多既然成為神的殿,就必有聖靈的內住,因為他是靠著耶穌為根基所建造的殿,是主的福音在他們當中,是主的聖靈內住在他們當中。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哥林多教會卻以工頭來誇口,因此他們會說,我們是屬保羅的,我們是屬亞波羅的,這是背離事實的。因為工頭不為神所特看重,而祂所看重的是祂的殿,這裡的殿指的就是哥林多的基督徒。就像火可以摧毀建築,當然也就有人可以摧毀神的殿,但是,摧毀神的殿的人,也必被神所毀壞。這個可以從在舊約時代波斯王居魯士就知道,不可以摧毀神的殿,因此在《以斯拉記》記就提到

《以斯拉記》6:11
我再降旨,無論誰更改這命令(指重新建殿),必從他房屋中拆出一根梁來,把他舉起,懸在其上,又使他的房屋成為糞堆。

各位弟兄姊妹,哥林多教會、懷恩堂,以及所有基督的教會,都是神的殿,這個殿是聖的,而這個殿指的就是我們所有神教會裡面的基督徒。摧毀神的殿,並不是來自於保羅、亞波羅、磯法這些神的工頭,也不是哥林多的基督徒。《馬太福音》16 章 18 節就提到:「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裡的教會如果對比於哥林多教會,就指的是:「我要把我的哥林多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這個磐石就指的是根基,也就是耶穌基督。而誰會拿呢?就是陰間的權柄可能會。但是在《馬太福音》16 章 18 節特別提到的: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建造在這立好根基的基督上,陰間的權柄是無法勝過他的。陰間的權柄,這個權柄指的就是門,這個門有防備、有抵抗的意義,因此,當這基督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的時候,陰間的門是無法抵抗基督福音的攻擊的,是無法抵抗基督的福音的傳揚的。

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保羅提醒哥林多人,應該要高舉神,高舉祂的田地,高舉祂的殿,而高舉神之外,祂的田,祂的殿,指的就是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因此哥林多的教會,應該高舉神,看重他們自己,而不是看重僕人保羅、亞波羅或者是磯法,因為他們只不過是神田地裡面的農夫,神殿裡面的工頭。

因此一切的果效來自於神,也當看重神,因為神的工,祂必成就,祂要種,祂要蓋,都是來自於祂的旨意,而不是僕人,保羅、亞波羅,或是任何一位神的僕人。

各位弟兄姊妹,讓我們能夠從保羅的比喻:神的殿、神的田地當中,知曉我們當看重的是自己,我們當高舉的是神,而不是神的僕人,他們是傳揚福音的器皿,也願他們能夠成為神所合宜的器皿,但我們當更看重我們自己,因為我們是神的殿,也當高舉神。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3:9-17

9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10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 11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12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 13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14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15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16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 17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