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2:10-16|第4集|從上帝來的靈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哥林多前書》研經釋義。

今天我們仍然要聚焦在教會的分裂上面。我們的經文將要放在第 2 章的後半段。首先讓我們來讀第 10 到 13 節。

《哥林多前書》2:10-13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譯: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

在這裡面「講說」的這個動詞有兩個方向的意義。就保羅而言,負面上面是:人的智慧無法言說神的智慧。正面的意義是:聖靈的言語才可以引導我們說明以及陳述神的智慧,因為內住的聖靈知曉人的事,也知曉神的事。所以我們當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而聖靈的話只堪屬靈的人可以聽得懂、可以瞭解。同時屬靈的人也能夠看透萬事,但是卻沒有一個人能夠看透聖靈。

在這裡屬靈的人指的就是我們上一集經文裡面所提到的:完全人,也就是信的人、蒙召的人、屬靈的人。因此血氣者是無法得到聖靈的教導,因為信他是愚拙的也就輕看祂的作為;也因此這些人也就被神所輕看,因為他們無法領受聖靈的話語跟智慧。

而在《以賽亞書》的 40 章 11 到 13 節,也特別提到神的謙和跟祂的大器。經文提到:

《以賽亞書》40:11-13
祂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誰作祂的謀士指教祂呢?

是的,「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可以翻成「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是沒有人能的,沒有人可以指教耶和華的靈,我們反倒要被聖靈來引導,才能夠理解神的話語。所以一般的血氣者憑著他們的智慧,是無法瞭解神在這裡面所帶來的十架救恩以及釘十字架的基督所帶來的智慧。

14節到16節:

《哥林多前書》2:14-16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哥林多人的紛爭結黨他事實上可能帶給他們錯過一切的救恩,特別是在成聖得榮耀的階段。因此他們的救恩實際上是要透過已經完工的基督十字架,以及持續運作的聖靈動工才有可能取得。

然而一般哥林多人因為深信必須像外邦人一樣、必須要像希臘人一樣靠智慧來瞭解信仰,因此他們當中有權有位者也在深處其中而如此相信。他們既不知彌賽亞也不知聖靈。但是我們唯有倚靠基督的心、神的靈,就能夠知道神的事,從而能夠解釋福音的事情。保羅也因著有基督的心、神的靈,知道的神的事,從而能夠解釋福音給哥林多人。因為保羅不是用人的智慧來傳福音,他在懼怕戰兢當中,不僅限止自己的智慧,他反而更求聖靈的澆灌,能夠透過聖靈來傳講福音,讓神所賜給他的大能把福音傳揚出去。他順服於聖靈的動工,他開心眼傳講神的福音,才能夠傳對的福音。人或者是基督徒的領袖不當誇口自己的智慧,只有敗壞那福音的傳揚。

各位弟兄姊妹,讓我們也能透過聖靈的工,讓我們透過聖靈的幫助,聚焦在釘十字架的基督,領受神的智慧,成為神所喜悅的智慧人。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2:10-16

10只有神藉着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11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12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13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或譯: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 14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15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16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