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18-31|第2集|十字架的顛覆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哥林多前書》的研經釋義。

我們今天要進入到第 1 章的後半段。在整個的研經釋義架構面是有關於教會的分裂,首先我們來讀 18 到 2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18-21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哪裡?文士在哪裡?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裡?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保羅在這裡的經文仍然提醒哥林多的基督徒,應當重視十字架所帶來的智慧。雖然經文開始就提到,十字架對世界是愚拙,但是對我們教會,對我們基督徒而言,卻是一切救贖的根源。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以賽亞書》29 章 13 到 14 節也有如此相關的記載。針對屬世的智慧,神的催逼有如此這樣的看見,經文如此記載:

《以賽亞書》29:13-14
主說:因為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所以,我在這百姓中要行奇妙的事,就是奇妙又奇妙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消滅,聰明人的聰明必然隱藏。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在經文裡面所提到的,19 節:「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不也就正是《以賽亞書》29 章 13 到 14 節的寫照。從英文的角度,也就是神是Outsmarted(超凡智慧)。保羅在這裡用了《以賽亞書》反諷猶太人無法憑藉著智慧來瞭解神用十字架救贖凡一切信祂的人的智慧。

接下來我們來看 22 到 25 節:

《哥林多前書》1:22-25
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22 節裡面我們看到猶太人跟希利尼人。希利尼人誠如我們在上一集提到保羅的介紹的時候,指的是一般的希臘跟猶太裔的結合。在這裡面,希利尼人是求智慧的,因為在希臘的思想裡面,他們有許多的哲學家,他們用哲學的方式來論證世界所發生的一切事,而猶太人更基於他們的傳統,他們是要看神蹟。在《馬太福音》的 16 章 1 節曾經提到,猶太人試探了耶穌,請祂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因此猶太人追求神蹟,不是沒有根源的。但是在這裡面也因為猶太人不信耶穌基督就是他們在經文裡面所提的彌賽亞,所以也驗證了兩個我們可以從經文看到的咒詛,一個咒詛是在《申命記》的 21 章 23 節:「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加拉太書》的3章13節也提到:

《加拉太書》3:13
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因為經上記著:「凡掛在木頭上都是被咒詛的。」

以色列人、猶太人他們一輩子追求彌賽亞來到,但是因為無法接受耶穌就是他們的彌賽亞,他們所求的神蹟,最後只得到了掛在木頭、十字架上的咒詛,他們不信十字架是他們的救恩。

而十字架究竟對保羅及基督徒、對猶太人、對外邦人有什麼樣的功效呢?我們可以從經文裡面,也可以看到在這裡面,十字架對保羅以及所有的門徒、所有的信徒而言就是救恩,但經文裡面提到對猶太人是絆腳石。為什麼是絆腳石?因為耶穌跟他們信仰當中的彌賽亞的形像不同,他對傳統信仰是具有妨礙的,而外邦人卻認為十架的救恩是愚拙之至。為什麼愚拙之至?因為他悖於常情。因為十字架的酷刑在當時是為了罪人。各位知道十字架的酷刑在耶穌的身上是直到流盡最後一滴血,這樣的罪人怎麼會是彌賽亞呢?但是對我們而言,受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無論是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祂勝過人的智慧,而十字架的軟弱也遠勝過人的力量。因此在哥林多,在當時的外邦人,雖然多數受到羅馬帝國的統治而成為奴隸,或者是殘弱的經濟的力量,但是在哥林多為奴,殘弱的基督徒也因了十字架而得到豐盛,得到強盛,這不是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嗎?

接下來我們要看《哥林多前書》1 章的 26 到 31 節,這邊也特別總結提到,所有的恩典來自於神,我們的誇口也當指向神,26 節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26-31
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是的,因為神的信實,我們得蒙救恩,我們當指著主誇口,因為保羅跟其他的門徒,他們傳了釘十字架的基督的這樣的救恩給了哥林多教會,而能夠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是因為祂的信實使得我們的貧窮能夠轉為富足,同時神也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而這如果對照於我們剛所讀過的 24 節的經文,我們就可以看到 27 節裡面的「智慧的成為羞愧,強壯的也成為羞愧」,我們就看到基督是神的智慧與能力,才有這樣的果效,也因為基督耶穌的智慧,叫世上的愚拙,羞辱世上的智慧,所以我們看到一切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都是來自於基督的十架,就像在《耶利米書》9章23到24節的記載:

《耶利米書》9:23-24
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這是耶和華說的。」

是的,我們不要因為世上的智慧,不要因為世上的勇力,也不要因為世上的財物來誇口。我們所當誇口的是因為我們有主所賜給我們的聰明,讓我們得以認識主耶和華,又知道祂在世上施行一切的慈愛、公平和公義,因此我們當指著主來誇口,因為神是信實的,因為耶穌基督的十架救恩救贖了我們,所以雖然在猶太人、在外邦人,十字架是愚拙的,十字架是愚昧的,十字架是他們的絆腳石,但是我們看到十字架因基督救恩而有意義,基督徒因傳揚福音而有生命。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18-31

18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19就如經上所記:
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
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20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 21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22猶太人是要神蹟,希臘人是求智慧, 23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24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25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26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着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27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28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29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30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31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着主誇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