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1-17|第1集|以基督為中心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來到我們每日研經釋義。

今天開始,我們要在《哥林多前書》與大家一起靈修。在靈修之前,我們要跟大家介紹保羅,也就是這個書卷的作者,他的一些基本生平。

保羅原名掃羅,他世居在以色列外面的大樹,生為羅馬人,長於希臘文化當中。希臘文化一般又稱為希利尼人的文化。保羅他是一個非常敬虔於猶太信仰的信徒,他非常遵行著傳統。他曾經在《腓立比書》裡面提到他自己是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他也承繼了他父親法利賽人的職分,曾經在宣教的時候,以編織帳篷為業。

他所上的這個學校,在當時來講是三大名校之一,因此在我們現在的話語裡面,他就是當時的學霸。他曾經在宣教的時候,將他的名字由掃羅改成保羅。掃羅是原來的希伯來文的名字,意思是求問跟祈求,而他改名為羅馬名的保羅,則是微小。也看到了他原來在祈求原來的信仰體系,賜給他更多的權柄去捕捉基督徒,而現在他則是成為基督徒裡面最小的,他要為主的名來宣揚。

我們可以在《使徒行傳》的 9 章 3 到 9 節看到,保羅被主耶穌基督呼召的過程,這也是保羅生命上面非常重大的改變。這個改變讓他開始聖靈內住,而這個聖靈內住,不僅把他過去不為主所喜悅的部分改過來,也把他僅有的部分,重新再受到神的精鍊,神的去蕪存菁,也使用了保羅的過去,而保羅的生命也更此而更新了。他來血腥迫害了基督信徒,但是他承繼了基督的寶血來救贖;他原來投筆求書,取命求名,現在卻是振筆疾書,為民求命。

在二十七卷的新約聖經當中,有十三卷就是由保羅來負責書寫。他當時錯信了教理,逼迫了基督。在生命更新之後,他堅立信仰,傳揚了基督。有一段神學上面對他的更新寫照,寫他「趴下是為了要悔改,跪下是為了要禱告」。而他的「行走是為了要傳道」。也因此,在主後 50 年,他在第二次宣教之旅,建立了哥林多的教會,在當地傳講了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在主後 55 年,他的第三次宣教,當他停留在以弗所的時候,他也就寫了這一封書信給哥林多的教會。

哥林多所在的位置,是在希臘的南方伯羅奔尼撒半島,跟希臘南部相連接最短的位置,這個位置剛好左右兩邊各有一個海港,一個是列該翁港,一個是堅革里港,兩港之間如果能有運河,將可以節省將近三百多公里的航行路程。但是限於當時的技術,並沒有把這個運河完成,這個運河直到了 19 世紀才終於完成。在當時就透過人力的方式,將所要運送的這個物資,從列該翁港推行,經過所見的這個石頭的道路,推到這個堅革里港,因此當中需要休息的點,最佳的點就是哥林多。

哥林多他不僅是商港,經濟非常的繁榮,同時他也在運動上面非常的文明。他的運動是泛希臘的運動之一,跟奧林匹克、皮西亞、尼米亞同名為四大泛希臘運動會,這個運動會叫做地狹運動會。所以他是一個非常商業跟運動都繁華的城市,但是他也以驕奢跟淫逸聞名。這個驕奢跟淫逸,大部分跟他的神廟是有關的。

當時有兩個神廟,一個是阿芙羅黛神廟,指的是愛情之神。這個愛情之神,他崇拜的是能夠跟廟妓的結合,就相當於是跟這個阿芙羅黛的愛情之神結合。當時提供了將近一千位的廟妓在這當中;另外一個神廟是阿波羅神廟,主要是太陽神,掌管了音樂、詩歌跟預言。他有一個在淫亂上面的,不為人所喜悅之處,就是他有孌童,他親男色,這樣的特色。

在古代的哥林多,他有一些生活哲學,也是讓我們非常必須要注意的,首先他們支持所謂的二元主義,也就是靈跟體的分離;另外他們認為性行為跟吃東西一樣都是日常的需求,因此吃東西是為了身體,性行為是為靈上的相交,他們靈跟體是可以分開的。有一句名言「不是每個人都能去哥林多」,意指的是哥林多的繁華生活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去享受的,同時也有個專有的名詞,叫做哥林多化。哥林多化指的是跟廟妓的交媾,這是他們在古代生活裡面的一些哲學的一些想法。

接下來我們要為各位介紹的是《哥林多前書》的研經釋義架構。這個架構大概可以分成四個部分。首先是在問安,也就是今天的第 1 章的 1 到 9 節。最後一個部分,就是在書卷的最後,也就是祝福,16 章的 12 到 24 節。中間有兩個主題是我們要特別關心的,一個是保羅回應了教會的治理問題,包括教會的分裂,包括教會的失序;另外就是有關於哥林多的教導議題,包括婚姻、他們的自由、他們的敬拜、屬靈的恩賜以及復活,還有捐助聖徒上面的一些討論。

接下來我們首先看《哥林多前書》的第 1 章 1 到 9 節,基本的架構是第 1 節的介紹執筆者,就是作者;第 2 節是有關於他自己的說明,保羅說明自己的身分;在第 3 節則是有關於他對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的問安;第 4 到第 9 節則是有關於他所提出來的感謝。

我們來讀《哥林多前書》第 1 章的 1 到 3 節,是有關於保羅的自薦跟問安,第 1 節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1-3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在這段經文裡面我們看到,提到了保羅的蒙召,在稍早我們曾經提到保羅的蒙召有一個很大的經歷是跟主耶穌基督的相見,《使徒行傳》的第 9 章 15 到 16 節則特別提到了保羅的蒙召是要做什麼,經文寫著是:

《使徒行傳》9:15-16
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我們看到,保羅受主的蒙召是要作使徒,而且是要作外邦人的使徒,他要成為主耶穌基督十架救恩的福音的大使,同時他也要受到許多的苦難。在經文裡面,也就是《哥林多前書》第 1 章 1 節的經文曾經提到所提尼,所提尼是保羅在哥林多宣教的時候,受洗的外邦人,他在哥林多相當受到敬重,保羅提起他的名字,要跟哥林多的教會相互彼此的尊重。

第 2 節裡面提到的是他寫給神的教會,而這個神的教會有一個簡單的定義,保羅在這裡如此提到,是指哥林多基督徒的成聖、蒙召,以及在各處求告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因此無論在哥林多,無論在其他各地,只要是盟主的呼召、成聖或者在各處求告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都是彼此相通,彼此相同的。

第 2 節還有一段經文非常有意思,這段經文指的是「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在這裡面,如果回到原文,他所指的是「基督無論在他們那裡,在我們這裡都是我們的主。」這段經文非常的重要,因為在稍後,當我們提到哥林多教會跟保羅分處兩地的時候,他們可以透過聖靈的相交,他們可以無論在我這裡,無論在他們那裡,我們都是主的信徒,都是主的門徒。

第 3 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保羅的特殊用詞,這段經文的用詞特別提到了是「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保羅特別用了「恩惠、平安」這兩個特殊用詞而且連結在一起,是把希伯來文以及希臘文的「平安、恩惠」擺在一起,也就是「得到恩惠就有平安」。

接下來我們要看第 4 到第 9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4-9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祂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 ,保羅的感謝是因為哥林多的基督徒他們認識神,而且他們蒙耶穌基督的堅固來堅固弟兄。所以你們得贖,是因為你們的觀念跟知識都正確,而基督奧秘也更深植在你們心裡面,所以你們就知道,沒有缺乏,因為你們完全倚靠神。

「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在這裡所指的是「在主審判的日子」,在主審判的日子被呼召與主,就可以同得兒子的位分,雖然外邦人是被神所領養,但他領養為主的兒子之後,仍然跟獨生愛子,跟原來的以色列、猶太人同得兒子的位分,就可以站立得穩。也因為堅信而能夠不受任何的責備,一切都是因為神的信實。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或許有些時候與弟兄姊妹有不合的地方,但我們不應該看待他們的軟弱,而當看神所賜給他們恩惠,因為這也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恩惠,當時定意讓弟兄姊妹回歸,得到祂的榮耀的時候,弟兄姊妹也就無可指摘了。

接下來話鋒一轉,保羅開始回應他的一位基督徒的朋友革來氏,他所帶來的這些成員,​​以及他們來到以弗所,所提出的關切議議題。這個議題我們可以大概先分成四個方向來做探討。首先是紛爭結黨,記載在 1 章的 10 節到 4 章的 21 節;亂倫亂紀在第 5 章;蕭牆興訟在第 6 章的 1 到 8 節,以及狎妓追歡在第 6 章的 9 到 20 節。

首先我們來看第 10 到 17 節,是有關於紛爭結黨的議題。

《哥林多前書》1:10-17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這四節的經文讓我們看到,保羅想要讓哥林多的基督徒重新聚焦在基督以及十架,因此他說:「我們奉主名說一樣的話。」既然講基督十架,就當在主內合一,也因此我們就不用世界的這個智慧來分黨,是究竟受誰的洗,因為唯一的洗都來自於三位一體真神—聖靈的施洗。同時我們也不需要在我們的屬世生活裡面,或在平常的教會生活裡面來比較誰的證道比較安慰人心、誰的證道比較扎心、比較激勵,或者誰的證道比較催逼,因為所有主的話語都是透過僕人、一切同工為了祂的福音?保羅希望能夠聚焦在主的工跟祂的殿。而祂的殿在稍後看到指的就是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而施洗者則是神的僕人。

14 到 17 節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14-17
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我也給司提法那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這段經文裡面我們仍然可看到,保羅懇切的希望哥林多的教會的基督徒可以重新聚焦在被釘十字架的基督。因為釘十字架是神的智慧與大能,他同時也告訴了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一切都是奉聖靈施洗而得悔改、得到十架的救恩,而這個救恩救贖了你跟我,讓他們可以奉耶穌基督的呼召,聖靈的引領來傳講福音,成就了大使命。因此所有的紛爭結黨都當轉為相合,門徒要效仿基督,而所有在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當藉由門徒來效仿基督的一切形像與樣式。

各位弟兄姊妹,讓我們在我們的信仰當中,在我們的教會生活裡面,我們不紛爭結黨,而是透過神的救贖、神的救恩,我們可以仿效一切的先賢先聖,讓這些聖徒的榜樣成為我們信仰生活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讓我們都能夠也活出那樣的典範出來。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1-17

1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 2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 3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4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 5又因你們在他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 6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裏得以堅固, 7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8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9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10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11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提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紛爭。 12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 13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14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 15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 16我也給司提法那家施過洗,此外給別人施洗沒有,我卻記不清。 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