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13:1-16|第16集|以法蓮和猶大的罪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何西阿書》。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第 13 章,13 章的 1 到 3 節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3:1-3
從前以法蓮說話,人都戰兢,他在以色列中居處高位;但他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就死了。現今他們罪上加罪,用銀子為自己鑄造偶像,就是照自己的聰明製造,都是匠人的工作。有人論說,獻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因此,他們必如早晨的雲霧,又如速散的甘露,像場上的糠粃被狂風吹去,又像煙氣騰於窗外。

這 3 節的經文我們看到,神再次用出埃及,以及在曠野的生活,作為歷史的一個借鏡。「從前以法蓮說話,人都戰兢,他在以色列中居處高位,」但是他卻驕傲自居,崇拜了巴力。而以法蓮又重物質的享樂,他用銀子來作為自己的財富之外,也作為鑄造偶像的來源。他在這裡面用農產換了金銀,是不為神所喜悅的,因為地土需要為農產之用,卻用農產作為工業或者是產業的生產方式,來換取金銀,使得地力受損。

同時他也以金銀來造了牛犢,而以法蓮更是 (在) 崇拜上面有很大的違背神所賜給他們的教導。在這裡面的第 2 節的後半段提到,「有人論說,獻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如果我們回到原文,這段話「獻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應該翻譯為「獻人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

各位弟兄姊妹,在《耶利米書》的 32 章 35 節,提到「兒女經火歸摩洛」,這個祭人祭是神所相當不喜悅的,而在這裡面,我們卻可以看到「獻人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我們曾經提到,在「認識」神的這個動詞上面,有一個部分就是與神的相交,而在這裡面「獻人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所以我們看到,以法蓮在這裡面是相當親近了這些假神的崇拜。但是以法蓮在神的懲處當中,也必如他所崇拜的這些自然現象的神一樣,他們就像「雲霧」「甘露」一樣,都將隨風而逝。當然,他們也就像在經文所提到的,像「煙氣騰於窗外」,煙氣是在生產或者製造過程當中所不需要的,因此他們也必像人所造的廢棄物一樣,為他們所崇拜的假神所廢棄。

接下來 4 到 8 節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3:4-8
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我曾在曠野乾旱之地認識你。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因此,我向他們如獅子,又如豹伏在道旁。我遇見他們必像丟崽子的母熊,撕裂他們的胸膛。在那裏,我必像母獅吞吃他們;野獸必撕裂他們。

這是一個審判,它在陳述現狀,那雖然是現狀,卻跟歷史的發展一樣,而神也特別從創造的角度隱喻了祂給以色列人的一些審判。在這裡面特別提到了,我們當認識神,因為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神,這在《出埃及記》的 20 章 2 節也特別指明出來。在神與我們的所立的聖約當中,在祂的信實部分,耶和華已經認識我們,而曠野 40 年雖然是懲處之地,但也更是神透過各類的供應,苦煉我們、試驗我們,叫我們能夠終久享福的地方,這在《申命記》的第 8 章有相當的描述,同時它也是形塑我們信心的地方。神透過苦煉、透過試驗,不僅讓我們享福,也在這當中在「福」與「苦」當中,形塑了我們對神的信心。

而 13 章 6 節則是引用自《申命記》第 8 章的「得飽足」,因為他們在當時的曠野當中,神有一段非常好的一個描述。在《申命記》的第 8 章,摩西記載:如衣服未穿破、腳未腫。40 年之久,衣服未穿破、腳未腫,這不正是神給我們的飽足呢?但是神所引述的這些子民,他們卻是高傲的,不跟隨主。

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幾個非常重要的神的創造的比喻,這個比喻裡面特別用了一些動物來做說明,其中有兩個貓科的動物:獅子跟豹。隱喻了神在這裡面對牠們的捕獵的技巧跟牠的一切的迅速。而失去崽子的母熊則是像尋子迫切的母熊一樣,牠遇到牠的敵人,必定要給予致命一擊,而母獅跟野獸牠們所指到了經文所提:「我必像母獅吞吃他們;野獸必撕裂他們,」所以神在吞吃以法蓮所犯的罪上面,也必定像母獅、野獸一樣的吞吃到屍骨無存的慘狀。

接下來的 9 到 11 節:

《何西阿書》13:9-11
以色列啊,你與我反對,就是反對幫助你的,自取敗壞。你曾求我說:給我立王和首領。現在你的王在哪裏呢?治理你的在哪裏呢?讓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吧!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可以看到以法蓮在這裡摒棄了神的幫助,反對幫助我們的神,也就必為神的敵人。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失去了軍事的領袖,也失去了政治的領導,因為失去軍事領袖就無人可以拯救,而失去政治領導,就無人可以倚靠,接受他的治理。在這裡面我們看到,第 10 節提到:你曾求我說:給我立王和首領。現在你的王哪裏去了?11 節:「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神在這裡持續的給以色列王,但也持續的把王給撤走。在這裡面我們看到,北國曾經有 19 位王,南國有 20 位王,神持續的給以色列他們所想要的王,但王卻偏斜一切,為自己多積了金銀,拿走民的一切所得。就跟《撒母耳記上》8 章 11 到 15 節的記載相同。而神既給了這些百姓他們所要的王,神也必廢去他們所立的王。在這裡面,神透過「給王」跟「取走王位」,「給」跟「取」當中,來教導我們百姓,讓我們能夠看到以色列的哀歌,讓我們看到了他的自取敗壞。

接下來的 12 到 16 節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3:12-16
以法蓮的罪孽包裹;他的罪惡收藏。產婦的疼痛必臨到他身上;他是無智慧之子,到了產期不當遲延。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裏呢?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裏呢?在我眼前絕無後悔之事。他在弟兄中雖然茂盛,必有東風颳來,就是耶和華的風從曠野上來。他的泉源必乾;他的源頭必竭;仇敵必擄掠他所積蓄的一切寶器。撒馬利亞必擔當自己的罪,因為悖逆她的神。她必倒在刀下;嬰孩必被摔死;孕婦必被剖開。

第 12 節我們看到,神提到了以法蓮的一個惡行,而這惡性形就像《箴言》26 章 23 節所提的,他有一顆「火熱的嘴,奸惡的心,好像銀渣包的瓦器,」正形容了以法蓮事實上它包藏禍心敗絮在他們中間。

而我們在第 13 節也看到了「產婦的疼痛必臨到他身上;他是無智慧之子,到了產期不當遲延。」所謂的「無智慧之子」在這裡指的是胎位不正,是難產的時候,因為當要生產的時候,理當頭要向下,但在這裡面無智慧之子卻是臀位向下,因此一般又稱為臀位生產,所指的也就是胎位不正。在當時並沒有剖腹產這樣的一個技術,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以法蓮就像一個「無智慧之子」,他到生產的時候,雖然足月了,卻因為胎位不正,事實上是一個不聰明的孩子,無法轉成神所喜悅的樣式。以法蓮本來所要得到的雙倍祝福,在這裡成為雙倍的咒詛,因為生產的時候母子都不安,也在這裡暗諷了誰才是真正的智慧人。

在這裡也提到了,以法蓮將他們的生命交給了死亡,離去了神的救贖。我們還記得出埃及的目的就是要離開災害和毀滅,但以法蓮在這裡卻服於死亡的權勢和陰間的毒鉤,同時,他們也與外邦的亞述融合在一起,因此耶和華的懲處必當如沙漠的東風刮來,使身心靈一切的泉源都要風乾。而撒馬利亞城是一個暴力蠻橫,也是一個拜金牛犢的城邑,他也被他所期待的刀劍保護所屠殺,因此子死母也亡,跟我們在 10 章 14 節看到的,母親要被在兒子面前摔死、粉身碎骨,所看到的單一的懲處不同,在這裡子死母亡。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看到以法蓮的罪孽包裹,他的罪惡收藏,他也必將像那滿月該生的孩子一樣,不當的延遲成為了無智慧之子,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神在呼籲的過程裡面,也提到了,「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救贖他們脫離死亡。」看到了神的嚴正的懲處是相當的嚴謹的,陰間、死亡都要在這裡面成為以法蓮必得的懲處。因此也就提到了:死亡,你的災害在哪裡?陰間,你的毀滅在哪裡?從希伯來的原意我們看到,神不救贖,神要讓他們進入陰間死亡,也要讓死亡跟陰間成為神的幫手,在這裡面,「我眼前絕無後悔之事」。

弟兄姊妹,神在這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的悔改之窗已經關了,這是一條絕路。當我們看到這條絕路的時候,是不是我們也當悔改?是不是我們也當回想神曾經在出埃及給我們的救恩?我們曾經在曠野裡面與神那樣的親密。讓我們都能夠一切回望神的救恩,走在主所喜悅的道路。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何西阿書 13:1-16

1從前以法蓮說話,人都戰兢,
他在以色列中居處高位;
但他在事奉巴力的事上犯罪就死了。
2現今他們罪上加罪,
用銀子為自己鑄造偶像,
就是照自己的聰明製造,
都是匠人的工作。
有人論說,
獻祭的人可以向牛犢親嘴。
3因此,他們必如早晨的雲霧,
又如速散的甘露,
像場上的糠粃被狂風吹去,
又像煙氣騰於窗外。
4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
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
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
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
5我曾在曠野乾旱之地認識你。
6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
既得飽足,心就高傲,
忘記了我。
7因此,我向他們如獅子,
又如豹伏在道旁。
8我遇見他們必像丟崽子的母熊,
撕裂他們的胸膛 (或譯:心膜)。
在那裏,我必像母獅吞吃他們;
野獸必撕裂他們。
9 以色列啊,你與我反對,
就是反對幫助你的,自取敗壞。
10你曾求我說:
給我立王和首領。
現在你的王在哪裏呢?
治理你的在哪裏呢?
讓他在你所有的城中拯救你吧!
11我在怒氣中將王賜你,
又在烈怒中將王廢去。
12 以法蓮的罪孽包裹;
他的罪惡收藏。
13產婦的疼痛必臨到他身上;
他是無智慧之子,
到了產期不當遲延。
14我必救贖他們脫離陰間,
救贖他們脫離死亡。
死亡啊,你的災害在哪裏呢?
陰間哪,你的毀滅在哪裏呢?
在我眼前絕無後悔之事。
15他在弟兄中雖然茂盛,
必有東風颳來,
就是耶和華的風從曠野上來。
他的泉源必乾;
他的源頭必竭;
仇敵必擄掠他所積蓄的一切寶器。
16 撒馬利亞必擔當自己的罪,
因為悖逆她的神。
她必倒在刀下;
嬰孩必被摔死;
孕婦必被剖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