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12:1-14|第15集|以色列忘恩負義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來到每日研經釋義《何西阿書》。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第 12 章,而在整個的對稱性架構裡面,仍然是在 A’ 以色列為悖逆兒子上面的審判,以及神給我們的警醒之處。第 12 章的第 1 節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2:1
以法蓮吃風,且追趕東風,時常增添虛謊和強暴,與亞述立約,把油送到埃及。

我們可以看到,這裡延續了上一集的 11 章 12 節,在指謫猶大之後,矛頭再次指向了北國,同時也以創造來做為比擬。在這比擬當中,我們看到有政治的融合,有經濟的融合。

首先在政治的融合上面,我們可以看到它用餵食風來隱喻不得外交的這些保護,因此,他們甚且追求摧枯拉朽的沙漠東風,實在是愚昧之至。為什麼用風來比喻這個保護呢?風是自然的創造,但這個保護本身是飄渺的,因為隨東向西,我們無法捉摸。

同時在這裡面第 1 節提到了,追趕東風更是愚昧之至。為什麼提出東風呢?在以色列所處的位置,他們西方靠海,東側則是沙漠,那我們可以看到,由東方吹來的風,事實上帶著炎熱,因此,當風吹到以色列所處之地的時候,如果是非常劇烈、摧枯拉朽的東風,事實上就會使所有的一切沙漠泉源枯乾。

同時我們可以看到,在這裡面的第 1 節的後半段,他們增添了許多的虛謊和強暴,與亞述立約,在這裡面是外交的籌算,這個政治的算計本身有謊言在裡面,但是他們也將這謊言而飽受帝國的欺壓。

接下來在經濟融合上面,我們可以看到不僅與亞述立約,也把油送到埃及。在南北兩權的欺壓之下,他們跟強權亞述立約,尋求保護,但是也將橄欖油賣給埃及的這些達官貴人,來換取他們的不侵犯。

這是政治上的融合,經濟上的融合,而神告訴他們,你們就像吃風,而且追趕東風。

接下來2到6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2:2-6
耶和華與猶大爭辯,必照雅各所行的懲罰他,按他所做的報應他。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求,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耶和華─萬軍之神在那裡曉諭我們以色列人;耶和華是他可記念的名。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

我們看到神在這裡面先提出了雅各的所行,但是後面也提出了祂給雅各的一個新盼望。12 章的 2 到 3 節,我們看到雅各對以掃跟神的抵抗,因此祂把一切的這些惡行講述出來。但是在第 4 節我們看到雅各的戲劇性的變化,他從抓住哥哥的腳跟,到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並且與天使較力,而且得勝,但他哭泣懇求,求神賜下祝福,他在伯特利遇見了耶和華,而耶和華也在那裡,將雅各的名字改為以色列。

我們可以看到耶和華是我們所當記念的名,耶和華對雅各的過去以及現在的憐憫,祂事實上提出了一個邀請,邀請雅各的悔改,因為他被捏了一把之後,終生必定要倚靠神。

我們可以看到,從神的信實而得到認罪的歸回,我們就可以謹守、看顧我們當有的仁愛、公平,而且要信實的等候神,這在第6節我們看到神對我們的期待。

接下來的第7、第8節指出了以法蓮的特性,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2:7-8
以法蓮是商人,手裡有詭詐的天平,愛行欺騙。以法蓮說:我果然成了富足,得了財寶;我所勞碌得來的,人必不見有甚麼不義,可算為罪的。

神在這裡特別指出以法蓮的行為,他們就像迦南人一樣失去了一切的社會公義,因為他們有詭詐的天平,而且愛行欺騙,同時他們也像迦南人流於物質主義的追求,所以他既然得了富足,得了財寶,他就認為他是一切勞碌所得,有什麼見為不義呢?因為我既得了富足,也得了財寶,我的揮霍不也就是一切可算為義呢?這些都不當是算做什麼不義,可算為罪的。

接下來到第 9-13 節經文如此記載,這是耶和華—我們的神,對自己的描述。第9節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2:9-13
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我必使你再住帳棚,如在大會的日子一樣。我已曉諭眾先知,並且加增默示,藉先知設立比喻。基列人沒有罪孽嗎?他們全然是虛假的。人在吉甲獻牛犢為祭,他們的祭壇好像田間犁溝中的亂堆。從前雅各逃到亞蘭地,以色列為得妻服事人,為得妻與人放羊。耶和華藉先知領以色列從埃及上來;以色列也藉先知而得保存。

這是神對祂自己過往的救恩的描述。經文的第 9 節裡面提到:「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我必使你再住帳棚,如在大會的日子一樣。」在這裡所提到的出埃及,以及會眾在曠野住帳棚,隱喻的就是當時百姓跟從耶和華的指示,在摩西的帶領之下進入了曠野,而這段期間是他們跟神最親密的時候,當時就宛如度蜜月一樣。而神也透過不同的方式來曉諭祂的百姓過去的救恩,祂用默示,也透過先知,用比喻的方法來做。

而我們可以看到,這裡先知的許多故事,也啟發了我們。但也讓我們看到淫亂、虛謊所得的這些財富,或者我們所行的這些獻祭,都將歸於無用。而在這裡面所提到的雅各,我們可以看到,雅各因為要娶妻,他兩次的勞苦是為了保護羊群;而何西阿也曾經兩次娶了歌蔑,為了要保護他的子民;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有兩次的降臨,保護了你我,第一次的降臨是道成肉身,而二次降臨,也不正就是要再次的帶領我們。

各位弟兄姊妹,在這裡面我們看到,因為神的曉諭,先知摩西領眾人出了埃及,以色列也因他的挺身而出而得保存;雅各為了娶妻,為了愛妻,他願意兩次勞苦來保護他的婚姻;而何西阿也兩次再娶歌蔑,為了保護他的妻,保護他的子民;而耶穌的兩次再臨,是不是也能激發我們挺身而出,為神的教導。我們能夠將這教導以及祂的愛,帶給我們身邊的一切的親朋好友。

《何西阿書》12:14
以法蓮大大惹動主怒,所以他流血的罪必歸在他身上。主必將那因以法蓮所受的羞辱歸還他。

在這裡特別提到了以法蓮的遽然斷裂與神的關係,也引出了神的聖怒。在這當中,以法蓮的崇拜假神,他的一切流血所獻上的假祭,也必然要自取其辱,因此以法蓮大大惹動主怒,他流的血就必歸在他的身上,這血本是為獻祭而用,如今卻要歸在他的身上,他的羞辱也必然要歸在他自己的身上。

讓我們能夠遠離埃及,領受先知,如摩西的帶領,我們進入曠野,跟神有那蜜月的關係。而雅各的兩次勞苦,何西阿的兩次娶妻,耶穌的兩次親臨我們,也期盼我們都能夠成為認識真神的新造雅各,將神的愛,將神的誡命,帶到我們的親朋好友當中,讓我們成為福音的出口、別人的祝福。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何西阿書 12:1-14

1 以法蓮吃風,且追趕東風,
時常增添虛謊和強暴,
與亞述立約,把油送到埃及。
2耶和華與猶大爭辯,
必照雅各所行的懲罰他,
按他所做的報應他。
3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
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
4-5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
哭泣懇求,
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
耶和華-萬軍之神在那裏曉諭我們以色列人;
耶和華是他可記念的名。
6所以你當歸向你的神,
謹守仁愛、公平,常常等候你的神。

7 以法蓮是商人,
手裏有詭詐的天平,愛行欺騙。
8 以法蓮說:
我果然成了富足,得了財寶;
我所勞碌得來的,
人必不見有甚麼不義,可算為罪的。
9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
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
我必使你再住帳棚,如在大會的日子一樣。
10我已曉諭眾先知,
並且加增默示,
藉先知設立比喻。
11 基列人沒有罪孽嗎?
他們全然是虛假的。
人在吉甲獻牛犢為祭,
他們的祭壇好像田間犂溝中的亂堆。
12從前雅各逃到亞蘭地,
以色列為得妻服事人,
為得妻與人放羊。
13耶和華藉先知領以色列從埃及上來;
以色列也藉先知而得保存。
14 以法蓮大大惹動主怒,
所以他流血的罪必歸在他身上。
主必將那因以法蓮所受的羞辱歸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