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7:8-16|第10集|指謫以法蓮的罪惡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來到每日研經釋義。

我們今天要進入《何西阿書》第 7 章的後半段。在上一集裡面,我們特別提到了神對於以法蓮的硬頸、抗拒,我們看到了是從內政的角度來進行做陳述,而今天在第7章的後半段,我們要在外交上面,我們看神怎麼樣來曉諭我們有關以色列、以法蓮他們的敗壞的行為。第 8 節如此說明:

《何西阿書》7:8-10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雖遭遇這一切,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也不尋求祂。

我們可以看到,神在這裡面再次運用了象徵性的行動,透過先知的口來曉諭我們。原來我們看到以法蓮汲汲於尋求列邦的保護,就跟這些外邦人攙雜在一起。他們攙雜的過程就離棄了神,因此也就不為主所用。就像第 8 節後半段所提到的,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在當時的烤餅必須要翻面,正面、反面,經過燒烤之後才能夠有用,可以食用。因此在這裡主就特別提到了,以法蓮攙雜於外邦人,就像半熟、無用的餅。而我們知道以法蓮原本是有雙倍祝福的,在這裡面我們就看到,因為攙雜,把那雙倍的祝福挪走。

第 9 節裡面提到「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頭髮斑白,也不覺得。」弟兄姊妹,在我們的文化裡面,我們是不是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比喻呢?當我們認賊作父,當我們為賊人所需要的一切來勞苦的時候,我們的所得不也就一切歸於無有,因此我們的頭髮斑白,不也就不自覺嗎?因為我們的一切勞力都是為了別人,不是為神,也更不是為子,原來我們以為我們的勞力是為自己。但這裡我們看到,我們的髮白,一切的斑白,一切的勞苦都是歸於無有,而這髮白就像當時的聖靈離開了參孫一樣。

我們也看到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了自己,因為他們不尋求神,他們定意要尋求列邦人。他們自作孽,掘了自己的墳墓,他們不願意尋求神的過程裡面,也就一切無知,並且還把這無知當作美德,因為他們可以用此跟外邦人的交流過程裡面,當成他們的功德卻不自知。在這樣的付出當中,頭髮斑白,自己也不覺得,而神也在當中就摒棄了他們。

《何西阿書》7:11
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

以法蓮他們急於外邦的求援而不求神,他們就像鴿子愚蠢無知。如果回到挪亞方舟,我們就知道鴿子是信鴿,當時報了喜訊給挪亞,但在這裡面,這個鴿子卻愚蠢無知,因為他們恨惡一切的知識,因為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了亞述。

《何西阿書》7:12
他們去的時候,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我要打下他們,如同空中的鳥。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

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神必定要像獵人,打下他們的不信實,他們的不良善,而且要在會眾百姓面前,讓他們受神來管教。這是我們所非常不樂見的,但是以法蓮如果仍然愚蠢無知,如果仍然求告埃及,投奔亞述,神的懲罰也必要臨到。

13到16節:

《何西阿書》7:13-16
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因違背我,必被毀滅。我雖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乃在床上呼號;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仍然悖逆我。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竟圖謀抗拒我。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他們如同翻背的弓。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

以法蓮為了政治現實,他們求助於外邦;為了他們的淫亂,他們求助於巴力。在這裡我們看到,耶和華像父親的教導,卻遭到自己子民的硬頸抗拒。

15 節我們可以看到耶和華堅固他們的膀臂,他們竟然圖謀抗拒,同時他們也不誠心哀求神;他們求五穀新酒聚集,但是仍然悖逆於神,他們的祈求神的創造的恩典,卻仍然悖逆於神。我們看到他們所行的一切,纏累了自己。

因此在 16 節,神也向他們施行審判,讓他們如同翻背的弓。這翻背的弓指的就是武器的敗壞,同時也隱喻了以法蓮他們雖然尋求神,卻定意了自己的救贖時間,也不誠心哀求神,因為雖然求五穀新酒,仍然悖逆於耶和華。他們就像彎曲的舌一樣,並不真實的悔改,因此他們的被擄,也就成為必經的懲罰,這是神給以法蓮的最後審判。

在第7章裡面,我們看到針對內政,針對外交,神給以法蓮的審判是相當的沉重。

弟兄姊妹,我們都曾經有過罪,我們也都曾經回頭、回望我們自己所耽溺的這些事,但神仍然期待我們都能夠把祂的救贖彰顯出來,期盼我們在內政上歸於神,在外交上歸於神,因為神定意,透過祂所跟我們的立的約來救贖我們,也希望我們能夠真正從約當中認識祂,成為祂信實聖約的一部分,這是我們自身的盼望,也願神祝福各位弟兄姊妹。

經文:何西阿書 7:8-16

8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
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
9外邦人吞吃他勞力得來的,他卻不知道;
頭髮斑白,他也不覺得。
10 以色列的驕傲當面見證自己,
雖遭遇這一切,
他們仍不歸向耶和華-他們的神,
也不尋求他。
11 以法蓮好像鴿子愚蠢無知;
他們求告埃及,投奔亞述。
12他們去的時候,我必將我的網撒在他們身上;
我要打下他們,如同空中的鳥。
我必按他們會眾所聽見的懲罰他們。
13他們因離棄我,必定有禍;
因違背我,必被毀滅。
我雖要救贖他們,他們卻向我說謊。
14他們並不誠心哀求我,
乃在牀上呼號;
他們為求五穀新酒聚集,
仍然悖逆我。
15我雖教導他們,堅固他們的膀臂,
他們竟圖謀抗拒我。
16他們歸向,卻不歸向至上者;
他們如同翻背的弓。
他們的首領必因舌頭的狂傲倒在刀下;
這在埃及地必作人的譏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