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1:1-2:1|第1集|上帝特別的使命

江瑞祥 傳道: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非常高興我們今天有機會來跟各位分享每日研經釋義。今天開始的經文,是在《何西阿書》。

《何西阿書》是小先知書裡面的第一本,它的整個文學跟神學架構,是值得我們可以好好分享。

它是用象徵性的行動來比喻了神諭跟先知的作為,同時它也婚姻跟家庭的比喻,和神跟以色列之間的關係。特別在這前面的三章裡面,我們也看到如此的比喻。接續也有用夫妻跟子女之間的關係來比喻神的公義跟慈愛,特別用了婚約來顯現聖約的信實跟以色列的悖逆。當然在這裡面,我們看到神的愛,也看到何西阿的愛。但是何西阿的愛,有一點痛苦,而痛苦的愛不是愛,除非有神的美意在裡面。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在神學的概念上面,何西阿這位先知,神給他的一個信責,可以說是他的一個十架的一個使命。

《何西阿書》,因為整本的一個書卷,有將近十四章,這十四章的主題,非常的明確,核心整個圍繞在以色列的硬頸跟抗拒,神的這些旨意當中。而神透過多方多次的曉諭,其中前三章也讓何西阿扮演的重要角色,再透過後面的章節,讓何西阿來進行相關的神諭上面的一個表達。

  • 我們可以從以色列的硬頸、抗拒這個核心,看到在 1 到 3 章裡面,神讓何西阿把以色列當作一個悖逆的妻子;而在 11、12、13 跟 14 章,我們就會看到,以色列事實上是一個悖逆的兒子,跟前三章與悖逆的妻子來做一個對稱性的表達。
  • 另外在第 4 章到第 5 章我們也看到,以色列靈性的一個淫蕩,跟他的一個偶像的崇拜。同樣的在第 9、第 10 章,我們也看到相關的論述。
  • 其中有一塊,就是一般我們以為會從百姓的角度來做論述,但是我們也看到以色列政治的失序,也是其中一個重點,而這個重點會在第5章、第6章看到,同時也在第8章跟第9章可以看到這樣的論述。

接下來,我們幾次的分享就會從這個架構裡面來跟大家做一個說明。

首先我們就看到,以色列為一個悖逆的妻子,神所帶來的神諭是什麼。在開始之前,我們可以看到《何西阿書》大概是在主前760到730年間,這可以從它的第1節提到幾個王的這個時間點,跟我們在《以賽亞書》所看到的是接近的。那這個部分我們可以來做一個簡單的一個對話。

首先為各位來讀《何西阿書》的第1章第1節的經文,那這是一個宣召的經文,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1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

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接下來的論述,基本上是一個象徵性的行動。神透過歷史事件跟創造為象徵來述說祂的一個先知預言,讓何西阿在這裡面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第1章的第2節到第5節:

《何西阿書》1:2-5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這 2 到 5 節裡面,我們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名字,歌篾。歌篾在經文裡面的陳述,她是一個淫婦,但耶和華,我們的神要何西阿去娶淫婦為妻。在這裡面,不僅只有這件難堪,接下來的 6 到 9 節經文裡面又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6-9
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就是不蒙憐憫的意思);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就是非我民的意思);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

這段經文裡面,從第 2 節到第 9 節,我們出現了四位非常重要的角色,妻子歌篾、兒子耶斯列、女兒羅‧路哈瑪,另外第二個兒子羅‧阿米。這三個兒子的取名,都有些不同的意義,我們來看他們的意義到底如何,加上何西阿,我們就看到幾個關鍵人名的意義。

  • 何西阿是拯救,意表的是耶和華的拯救
  • 而歌篾,更令人想像不到,她的希伯來文的字意是完全,但這個歌篾,這個完全為神所揀選,是一個完全的子民,卻在這裡面扮演了一個淫亂的角色;
  • 耶斯列是指神的播種
  • 羅‧路哈瑪是指不蒙憐恤
  • 羅‧路哈瑪的「羅」在希伯來文裡面是指「不」的意思。第二個兒子羅‧阿米,非我民,同樣的「羅」也是「不」的意。

所以我們看到接續的兩個子、女,分別是不蒙憐恤、非我民。怎麼會取這樣的一個我們一般不取的名字呢?因為完全失去了正面的意義,但神在這裡面有祂特別的用意。

首先來看耶斯列。耶斯列在《撒母耳記上》的 29 章第 1 節裡面,特別提到了非利士人跟猶大人,在以色列人爭戰的時候,以色列人是安營在耶斯列,所以耶斯列基本上是一個戰場。

另外在《列王紀上》的第 21 章第 1 節,耶斯列人拿伯有一個葡萄園,亞哈跟耶洗別設計謀殺了拿伯,那奪取了這個葡萄園,同時在《歷代志下》的第 22 章第 6 節,猶大王亞哈謝到耶斯列去看以色列王約蘭的時候,被耶戶殺害,耶斯列基本上,在他們的印象裡面是一個戰場。

而在這裡面可以看到了,這樣的一個象徵性的行動,基本上表達了一個家庭關係的一個疏離。歌篾意喻了以色列是一個不忠的妻子;耶斯列雖然名為神播種,但卻是一個神的審判的一個戰場;羅‧路哈瑪,不蒙憐恤,代表了神的不同在;羅‧阿米,非我民,代表原來是神子民的以色列人,也不再是神的子民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第10到第11節:

《何西阿書》1:10-11
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裡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從這地上去(或譯:從被擄之地上來),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

各位弟兄姊妹,前面的 9 節,除了第 1 節是宣召何西阿的服事,2 到 9 節我們可以看到,都是在指稱了歌篾、耶斯列,兩個子女的一個對神來講非常非常不蒙喜悅的一個過程。但是在第 10 跟第 11 節裡面,我們就可以看到神的一個翻轉的一個盼望,因為在第 11 節我們可以看到,「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從這地上去。」而這地上去,指的就是從被擄之地上來。雖然神有公義在先,但是祂的慈愛在後,神在這裡面仍然定意要把他們從被擄之地引上來,就像當時的出埃及一樣。而在這裡,耶斯列就是一個重要的禾場,雖然成為戰場,但神讓他在這裡,讓他成為一個大日子的一個地方。

從這裡面可以看到第 10 節裡面的祝福的興起,以及非我民的翻轉,我們可以看到第二個兒子非我民,在這裡面有一個象徵性的一個翻轉,這指的就是家庭關係的不合。

此外,在第 11 節你們有沒有看到撒瑪利亞,也就是北國的一個以色列跟猶大的重合,而在這裡面看到神的一個雙重否定,從公義到慈愛當中,我們所看到一個子民在聖約中疏遠,但神仍然可以從為奴當中,讓他們得復興,這是神的一個象徵性的活動。這裡面有懲處、有翻轉、有復興。

各位弟兄姊妹,神所賜給我們的,如果我們偏離,當我們回歸向主的時候,神仍然定意、拉拔我們、救贖我們。

願神祝福我們,我們也能夠走在祂所喜悅的道路上。

今天第 1 章的分享就到這裡,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何西阿書 1:1-2:1

1:1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

2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3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4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時,我必討耶戶家在耶斯列殺人流血的罪,也必使以色列家的國滅絕。 5到那日,我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6 歌篾又懷孕生了一個女兒,耶和華對何西阿說:「給她起名叫羅‧路哈瑪 (就是不蒙憐憫的意思);因為我必不再憐憫以色列家,決不赦免他們。 7我卻要憐憫猶大家,使他們靠耶和華-他們的神得救,不使他們靠弓、刀、爭戰、馬匹,與馬兵得救。」

8 歌篾給羅‧路哈瑪斷奶以後,又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9耶和華說:「給他起名叫羅‧阿米 (就是非我民的意思);因為你們不作我的子民,我也不作你們的神。」

10然而,以色列的人數必如海沙,不可量,不可數。從前在甚麼地方對他們說「你們不是我的子民」,將來在那裏必對他們說「你們是永生神的兒子」。 11猶大人和以色列人必一同聚集,為自己立一個首領,從這地上去 (或譯:從被擄之地上來),因為耶斯列的日子必為大日。

2:1你們要稱你們的弟兄為阿米就是我民的意思,稱你們的姊妹為路哈瑪就是蒙憐憫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