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下》23:1-14|第31集|徹底清除猶大偶像

郭建廷傳道:

弟兄姊妹們平安!

今天我們看《列王紀下》23章1到14節。

上一集,約西亞王帶給猶大國在信仰上的新氣象,他在耶和華面前看為正,而且在約西亞王執政第十八年時,上帝的律法書在聖殿當中被找到。約西亞王因著律法書上的話而心裡震動、謙卑。

耶和華透過女先知戶勒大跟約西亞王說:

  1. 神的忿怒必臨到猶大國,這是不會變的;
  2. 約西亞王將不會親眼看到這個災禍。雖然猶大國的整體命運已經改不了了,約西亞王仍然在國內施行一些信仰上的改革。

我們來看今天的經文。

約西亞王把猶大國各層級的人們都招聚了來,長老們、居民、祭司、先知、百姓,大家都上到耶和華的殿,約西亞王就把找到的律法書唸給眾人聽,第3節:

《列王紀下》23:3
王站在柱旁,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服從這約。

約西亞王自己帶頭,領所有的人民與上帝立約。這實在是一件美事!太棒了!立約了以後,再來是什麼事情呢?沒錯,就是清除國內的偶像崇拜了。

首先,約西亞王吩咐將那為巴力和亞舍拉並天上萬象所造的器皿,全都從聖殿裡面搬出來,燒了。這些拜偶像的祭司,在邱壇和耶路撒冷周圍燒香的人,全都給廢去。又廢去向巴力、日、月、行星並天上萬象燒香的人。又將耶和華殿中的亞舍拉搬到耶路撒冷外的溪邊去焚燒,打碎成灰。又拆毀耶和華殿裡孌童的屋子。

在瑪拿西和亞們當政的時候,他們到底把耶和華的殿變成什麼樣子啊?殿裡充滿了各種不應該出現的人跟東西。

約西亞王還特別除去邱壇,他帶了猶大眾祭司來,污穢了,也拆毀了祭司燒香的邱壇。請各位注意,約西亞王不只拆毀了這些邱壇,他還污穢了這些邱壇。這些有屬靈意涵的壇,要讓它們失去屬靈的功用,光是把它們拆毀了是不夠的,要是沒有將它們污穢掉,未來可能還是會有人重新使用這些邱壇的。所以,污穢一個壇,就是讓它無法再被使用。

約西亞王還做了一些事,我們並不完全瞭解,但都跟清除偶像崇拜有關,10到14節:

《列王紀下》23:10-14
又污穢欣嫩子谷的陀斐特,不許人在那裡使兒女經火獻給摩洛;又將猶大列王在耶和華殿門旁、太監拿單.米勒靠近遊廊的屋子、向日頭所獻的馬廢去,且用火焚燒日車。猶大列王在亞哈斯樓頂上所築的壇和瑪拿西在耶和華殿兩院中所築的壇,王都拆毀打碎了,就把灰倒在汲淪溪中。從前以色列王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前、邪僻山右邊為西頓人可憎的神亞斯她錄、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抹、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築的邱壇,王都污穢了,又打碎柱像,砍下木偶,將人的骨頭充滿了那地方。

約西亞王又污穢了陀斐特,讓兒女經火獻祭一事不再發生,他也污穢了各個外邦神的邱壇,最後,他將人的骨頭充滿了這些邱壇。「人的骨頭充滿」,這是什麼意思,我們下一集還會看到。

今天的經文,約西亞王帶著全國人民來跟耶和華重新立約。他們立約後做了什麼事情呢?沒錯,就是屬靈的大掃除,把所有的偶像還有跟偶像崇拜有關的人和物通通處理掉,讓他們完完全全的失去功能。

弟兄姊妹們,這樣的一段經文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提醒呢?

上帝的兒女,若要合神心意,就要定期的做屬靈的大掃除。我們要問自己,也求神提醒我們,我們的生命或是生活當中,有沒有屬靈的偶像或是屬靈的雜物呢?有什麼事情或事物是會影響我們對上帝專一的心呢?有沒有跟人的交往或事情,是上帝不喜悅的呢?讓我們禱告上帝,從祂這裡支取力量,定期的做屬靈的大掃除吧。

平安。

經文:列王紀下 23:1-14

1王差遣人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來。 2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祭司、先知,和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王就把耶和華殿裏所得的約書念給他們聽。 3王站在柱旁,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地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服從這約。

4王吩咐大祭司希勒家和副祭司,並把門的,將那為巴力和亞舍拉,並天上萬象所造的器皿,都從耶和華殿裏搬出來,在耶路撒冷外汲淪溪旁的田間燒了,把灰拿到伯特利去。 5從前猶大列王所立拜偶像的祭司,在猶大城邑的邱壇和耶路撒冷的周圍燒香,現在王都廢去,又廢去向巴力和日、月、行星 (或譯:十二宮),並天上萬象燒香的人; 6又從耶和華殿裏將亞舍拉搬到耶路撒冷外汲淪溪邊焚燒,打碎成灰,將灰撒在平民的墳上; 7又拆毀耶和華殿裏孌童的屋子,就是婦女為亞舍拉織帳子的屋子, 8並且從猶大的城邑帶眾祭司來,污穢祭司燒香的邱壇,從迦巴直到別是巴,又拆毀城門旁的邱壇,這邱壇在邑宰約書亞門前,進城門的左邊。 9但是邱壇的祭司不登耶路撒冷耶和華的壇,只在他們弟兄中間吃無酵餅。 10又污穢欣嫩子谷的陀斐特,不許人在那裏使兒女經火獻給摩洛; 11又將猶大列王在耶和華殿門旁、太監拿單‧米勒靠近遊廊的屋子、向日頭所獻的馬廢去,且用火焚燒日車。 12猶大列王在亞哈斯樓頂上所築的壇和瑪拿西在耶和華殿兩院中所築的壇,王都拆毀打碎了,就把灰倒在汲淪溪中。 13從前以色列王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前、邪僻山右邊為西頓人可憎的神亞斯她錄、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抹、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築的邱壇,王都污穢了, 14又打碎柱像,砍下木偶,將人的骨頭充滿了那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