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21:17-29|第40集|預告亞哈的下場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列王紀上》的靈修啊,已經到了21章的下半段了,那就是從17節開始,一直到這一章的結束。

這裡講到亞哈王竟然用詭計殺了拿伯,奪了他的地之後,耶和華怎麼樣對待他,我們先來看經文。

《列王紀上》21:17-22
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裡。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

雖然亞哈王啊,殺了拿伯這個人,奪了拿伯這塊地,但是公義的神,現在開始審判了。怎麼審判呢?再次呼召以利亞先知去找亞哈王,於是亞哈王看到以利亞,以利亞見到了亞哈王,就把剛剛經文裡面所提到的耶和華神的心意,告訴亞哈王。這個審判非常的嚴重喔,就是要他斷後啊,絕子絕孫啊。原因呢,當然是因為亞哈奪了拿伯這塊地,也殺了拿伯這個人。

不過假如我們仔細看剛剛的經文啊,其實以利亞透過神來的默示呢,告訴亞哈王更為深遠的原因的,因為亞哈王帶領百姓敬拜假神啊,這才是更為深入的原因。聖經給我們看見一個單獨的事件,那就是亞哈搶奪了拿伯的葡萄園。那這個單獨的事件啊,只是個個案,聖經不只是新聞報導一般的把這個個案留下來,更是發掘這個個案背後,深刻的屬靈的原因。

那麼在這裡發掘出來了,亞哈王不只因為奪了人家的地,殺了人家的命,更是因為他在信仰上,已經帶領百姓走歪路,也就是說,當一個人的行為上走偏差的時候,常常那只是表面的罪行,而深刻的內心的罪的根源更為重要。

那麼聖經在這裡把亞哈王罪的根源指出來啦,聖經說,一個人假如將世界上的財物看得比神還重的話,那真是後患無窮。所以《提摩太前書》6:10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啊,那裡寫:「貪財是萬惡之根。」亞哈王的確啊,他貪了拿伯的葡萄園,於是就產生了這種謀財害命的罪惡,但是謀財害命這個罪行,根本就是他離棄了神。

這一個的深入分析,給我們看見《列王紀》的歷史觀,其實不只是記載歷史,更是記載歷史事件之後,人內心的掙扎。求主恩待我們,透過今天拿伯的這個個案,也提醒我們,讓我們不只看見表面,更看見內心。

這段經文下面就繼續提到,王后耶洗別也是得到一個悲慘的下場。當以利亞先知把這一些神的審判告訴了亞哈王之後,這段經文最後記載了這一位常常悶悶不樂的亞哈王啦,心中很提心吊膽啊,於是他做了一件事,而這件事稍稍挽回了神的審判,什麼事情呢?讓我們來看下面的經文。

《列王紀上》21:27-29
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著麻布,並且緩緩而行。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

亞哈王啊,聽到神的審判啊,他非常的害怕,於是就像聖經這裡講的,他就披上麻衣,在那邊禁食。我相信也在那裡悔改啦,因為走路也慢慢的,可能是魂不守舍啦,在那裡害怕的要命。那聖經說他自卑,請注意這是和合本一百年前的翻譯,自卑不是現在我們說自卑感的意思,是一種自我謙卑的表現。他現在知道自己實在行了大惡,於是麻衣、蒙灰悔改。因著這個態度,神緩緩的放鬆了一下審判,說:「我不在他身上行這個審判,不過在他的後代,必定帶出這樣的審判。」

不論如何,神的公義會顯明的,亞哈一點點的改變,帶來神對他特別的施恩,這就是憐憫人的神,但是人所做的錯誤,仍然必須面對公正的審判,這就是聖經的原則。

願主提醒我們,讓我們也常常回到這位神面前,自我反省,我們是不是也要在神面前悔改呢?

願神帶領我們,平安。

經文:列王紀上 21:17-29

17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18「你起來,去見住撒馬利亞的以色列王亞哈,他下去要得拿伯的葡萄園,現今正在那園裏。 19你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殺了人,又得他的產業嗎?』又要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狗在何處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處舔你的血。』」

20 亞哈對以利亞說:「我仇敵啊,你找到我嗎?」他回答說:「我找到你了;因為你賣了自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21耶和華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你,將你除盡。凡屬你的男丁,無論困住的、自由的,都從以色列中剪除。 22我必使你的家像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家,又像亞希雅的兒子巴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又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 23論到耶洗別,耶和華也說:『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 24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

( 25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 26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惡的事,信從偶像。)

27 亞哈聽見這話,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臥也穿着麻布,並且緩緩而行。 28耶和華的話臨到提斯比人以利亞說: 29「亞哈在我面前這樣自卑,你看見了嗎?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還在世的時候,我不降這禍;到他兒子的時候,我必降這禍與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