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紀上》21:1-6|第38集|拿伯的葡萄園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列王紀上》的靈修啊,已經到了21章了,全卷《列王紀上》全部有22章,那麼我們已經進入《列王紀上》的尾聲了。

那21章1到6節是我們今天的段落,這個段落記載了悶悶不樂的亞哈王回到宮中,發生了一件什麼事情呢?讓我們來看經文。

《列王紀上》21:1-4
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著價值給你。」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床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這一位國王呢,在上一集因為一個先知對他所說的話,於是他悶悶不樂。回到宮中呢,正在左看右看,看見拿伯的葡萄園靠近他的皇宮,於是他就很想買了他的葡萄園,或者換了他的葡萄園來改成他的菜園,不過拿伯沒有答應國王的這個要求。

不答應有原因的,他說:「我不能夠把我祖先留下來的產業作變更,不管你買也好,換也好,這個總是祖先的產業。」那麼《利未記》是有這樣的規定的:祖先的產業必須保留,就算因為某種原因必須要出賣呢,近親也有一個義務,要買回來幫助祖先的產業能夠保留,這是以色列人看重土地的一個具體的作法。

亞哈被拒絕了,於是聖經這裡說,這位國王也就悶悶不樂的回到宮中,還躺下來睡覺,臉朝內。這種的細節描述呢,表達出這個國王非常的低潮啊。

當然,國王低潮啊,不是一件好的事情,後面的經文就給我們看見,引發了一些一連串的事件即將要開始了,繼續看經文。

《列王紀上》21:5-6
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你為甚麼心裡這樣憂悶,不吃飯呢?」他回答說:「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我給你價銀,或是你願意,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

好了,今天我們的靈修先到這裡了喔,那麼當然耶洗別後面還有很多行動的,那麼這些行動原因就是因為亞哈王悶悶不樂。

我相信我們一定記得,前一集亞哈王已經悶悶不樂了,為什麼呢?因為國家大事嘛;這一集呢,他又悶悶不樂啦,為什麼呢?因為一個葡萄園他沒辦法得到。兩件事情放在《列王紀》的前後,我相信是有意義的,就是藉著這兩個事件,來描述亞哈王的心理特性,以及他的心理成熟程度。這個人心理一定不太成熟啦,大事也會悶悶不樂,小事也會悶悶不樂。

人悶悶不樂有時候會發生的,重要的,不是因為有什麼樣的挫折,使得我們悶悶不樂,而是當悶悶不樂的情緒來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樣去面對和調節。

還記得《詩篇》42、43篇嗎?那兩篇詩經常出現一句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 對,詩人就是用這種態度來面對憂悶的心情,憂悶,必須人自己與自己對話;憂悶,也必須人與神對話。就在與自己對話,與神的對話的這個的表達之中,人慢慢就能夠從憂悶中出來。《詩篇》42、43 篇最後的憂悶的解決方法,就是我來到神喜樂的祭壇那裡,於是人看到自己的有限,就來到祭壇親近神,憂悶自然就能解決。

但是亞哈王卻不是如此的,他面對大事憂悶,面對小事憂悶,在這裡他解決的方法是臉向裡面睡覺,這不是解決憂悶的方法。人會生悶氣,人生悶氣也好,憂悶也好,我們應該尋找神解決的方法,否則後患無窮。下一集我們就看看亞哈王這個憂悶,這個悶悶不樂帶來什麼樣無窮的後患。

在靈修下一節經文之前,今天讓我們思考:我們是不是人生中也有悶悶不樂的時候呢?當這樣的情緒出現,求主引導我們,讓我們朝向神,也朝向我們的內心,自己與自己對話,自己與神對話,從憂悶之中出來,就可以重新得力。

願神今天幫助我們,祝福我們,走出憂悶,平安。

經文:列王紀上 21:1-6

1這事以後,又有一事。耶斯列人拿伯在耶斯列有一個葡萄園,靠近撒馬利亞王亞哈的宮。 2亞哈對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作菜園,因為是靠近我的宮;我就把更好的葡萄園換給你,或是你要銀子,我就按着價值給你。」 3拿伯對亞哈說:「我敬畏耶和華,萬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 4亞哈因耶斯列人拿伯說「我不敢將我先人留下的產業給你」,就悶悶不樂地回宮,躺在牀上,轉臉向內,也不吃飯。

5王后耶洗別來問他說:「你為甚麼心裏這樣憂悶,不吃飯呢?」 6他回答說:「因我向耶斯列人拿伯說:『你將你的葡萄園給我,我給你價銀,或是你願意,我就把別的葡萄園換給你』;他卻說:『我不將我的葡萄園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