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88:1-12|垂死之人的呼籲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在我們的信仰路程之中,在不同的情況裡面,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有時候會有一些轉變的。那在不同的情況之中,到底我們應該怎麼樣的緊緊跟隨神啊!今天我們的靈修,要從《詩篇》88篇裡面,來思考這位詩人的一種很特別的人生景況之中,他是怎麼樣跟從神的。我們先來看經文。

《詩篇》88:1-12
耶和華─拯救我的神啊,我晝夜在祢面前呼籲。願我的禱告達到祢面前;求祢側耳聽我的呼求!因為我心裡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的人一樣。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祢不再記念的,與祢隔絕了。祢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祢的忿怒重壓我身;祢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祢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使我為他們所憎惡;我被拘困,不得出來。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祢,向祢舉手。祢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祢嗎?豈能在墳墓裡述說祢的慈愛嗎?豈能在滅亡中述說祢的信實嗎?祢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裡被知道嗎?祢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

好,今天呢,我們就先看這首詩的1到12節,從前面的經文一出來,就讓我們感受到,這位作者大概是處在人生一個非常困難的處境中。他講他的人生好像要下到深坑一樣,這裡面很有可能是指身體上殘敗的不得了了,衰殘到要死了。也可能呢,是他在人生之中所遇到的困境呢,大到無法描寫,所以就用這種比喻性的文筆來述說他的困難。假如這樣看的話呢,那後面講到,神把他所認識的人隔開,隔得非常遠等等… 那就不一定是活著跟死的人的相隔,而是指這個人何等的孤獨啦!

不論是字面來描述這個人的身體非常的衰殘,或者是比喻性的描述,這個人所處的環境的艱困。不論哪一種啦,都可以看見這位作者是在一個很艱難的情況之中。

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之中,人還能跟從神嗎?

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艱困的時候,我們就很多抱怨了,或者是對神就從此放棄了,背著祂了,不再跟隨了。不過這首詩留在《詩篇》之中,可能要我們學習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課。這個功課就是學習在信仰中的堅忍和韌性,意思就是雖然作者遇到的困境這麼大,但是他沒有放棄,他反而是很直白的、很率真的在今天後面那三節經文裡面反問神,有六次的反問。他說:死的人怎麼能讚美祢呢?假如我死掉了,我怎麼能夠讚美祢呢?祢的美德,祢的信實怎麼能夠被人家知道呢?等等… 這樣子的反問,表達出這位作者人生已經走到一個非常困難的情況,不過他還是樂意要讚美神的,只不過在這種情況中,他問神說:「我怎麼能夠讚美祢呢?」換句話說,這樣的表達就是多麼盼望神啊!祢拯救我,讓我脫離現在的苦境,所以呢,我就能夠繼續活下來讚美祢,繼續心中充滿感恩來感謝祢。

一個人的信仰,從這首詩歌裡面,的的確確讓我們學到一個功課,這個功課就是:神的百姓和神之間,我們可以很率直的表達心中的祈求。這位作者的率直,是率直到用反問的方式來問神說:「假如我死掉,我還能讚美祢嗎?」用這樣的語氣來與神交往。

不管我們的人生是不是會遇到如同作者這般的沉重的經歷,但是今天我們從這首《詩篇》的靈修之中一起來學習,我們率真的來到神面前,向神誠實。其實,人怎麼可能從神面前隱藏呢?神是無所不知的,我們沒有辦法隱藏的,所以作者完全瞭解,面對這位全知的神,我們的心境如何,也就從他的祈求當中表達出來。

願神帶領,讓我們誠實、率真的面對這一位慈愛的主,從當中來經歷,特別在困難之中,來經歷這一位聽禱告的神是怎麼樣的轉移我們的人生。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88:1-12

1耶和華-拯救我的神啊,
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
2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
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
3因為我心裏滿了患難;
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4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
如同無力或譯:沒有幫助的人一樣。
5我被丟在死人中,
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
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
與你隔絕了。
6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裏,
在黑暗地方,在深處。
7你的忿怒重壓我身;
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

(細拉)

8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
使我為他們所憎惡;
我被拘困,不得出來。
9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
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
10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
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嗎?

(細拉)

11豈能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嗎?
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嗎?
12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裏被知道嗎?
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