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86:11-17|選擇與主同心同道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詩篇》86篇下半段的靈修。上一集,給我們看見,詩人對神的認知是有兩個層面:一個是透過個人親密的關係認識神;第二個是透過宏大的、超然的角度來認識神的偉大。那我們對神的認識,這兩個大的方向,到底應該怎麼樣的落實呢?今天的經文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讓我們繼續來看第11節。

《詩篇》86:11-12
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道指教我;我要照祢的真理行;求祢使我專心敬畏祢的名!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祢;我要榮耀祢的名,直到永遠。

這兩節經文,給我們看到一條非常重要的路線,我們無論要親密的認識神,或者是宏觀的認識神的偉大,必須透過神的道,所以11節在這裡提到神的道,提到真理,因為神永遠是超越我們的,不管是個人性的經歷或者是超越性的認知,都必須透過神的啟示,神的啟示就是神的道,神的真理,讓我們認識祂,不是憑著個人的想像,而是有真理的依循。

當人願意這樣子尋著真理去認識神的話,我們對神的認識就不偏不倚啦。作者透過真理的認知,掌握了神的教導之後,他就能夠對神的認知更進一步、更為深入。怎麼深入法呢?下面的經文,再繼續揭露出這個秘密。

《詩篇》86:13-17
因為,祢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祢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神啊,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他們沒有將祢放在眼中。主啊,祢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求祢向我轉臉,憐恤我,將祢的力量賜給僕人,救祢婢女的兒子。求祢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因為祢─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

13節一直到最後,詩人寫出他人生真實的景況。這個景況,那就是有很多敵人、挑戰和困難。在這裡,他沒有明白的講出到底是什麼困難,不過這些詩歌的語言都讓我們明白,這位詩人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他遇到人生各種挑戰,但是,因為:

  1. 首先他對神有個人親密的認識
  2. 第二、他對神有超越和宏觀的認識
  3. 更重要的是第三、他透過神的真道和真理,認識這位神之後呢,現在他面對恨他的人,各種挑戰,人生的波折,他就有依靠,他就知道怎麼樣來到神面前,祈求神的幫助了。

我們學這一篇《詩篇》,不只是學到《詩篇》當中,內容上的記錄,更應該學習《詩篇》更上一層樓的思路發展。當我們這樣子讀《詩篇》啊,我們讀《詩篇》就跟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啦。

願神也透過這位作者的生命經歷,教導我們怎麼樣去認識神,不能離開神的道,但是也瞭解神的內蘊和超越,更重要的是在我們人生困境之中,經歷到這位神,不只是理性認知的神,更是經歷可以觸摸的神。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11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
我要照你的真理行;
求你使我專心敬畏你的名!
12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稱讚你;
我要榮耀你的名,直到永遠。
13因為,你向我發的慈愛是大的;
你救了我的靈魂免入極深的陰間。
14神啊,驕傲的人起來攻擊我,
又有一黨強橫的人尋索我的命;
他們沒有將你放在眼中。
15主啊,你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
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16求你向我轉臉,憐恤我,
將你的力量賜給僕人,救你婢女的兒子。
17求你向我顯出恩待我的憑據,
叫恨我的人看見便羞愧,
因為你-耶和華幫助我,安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