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1:1-18|第1集|為門徒感謝祈求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開始,我們要用《腓立比書》作為我們靈修的進度了。《腓立比書》全部有四章,我們會分成八次,一起來思考當中非常奇妙的真道。

先讓我們先看前面八節的經文。

《腓立比書》1:1-8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作者保羅一開始啊,就在這封信上,正如其他新約書信一樣,有一段問安。那麼這段問安,也表達出作者不只是與教會非常的親密,更是因著耶穌基督,所以他們之間能夠發展出以下所要討論的,提到的種種美好的關係。

接下來呢,作者保羅就提到腓立比教會和他之間,竟然有這樣親密的關係,因為腓立比教會願意興旺福音,那保羅多麼樂意看見這一群願意興旺福音的朋友,這群興旺福音的弟兄姊妹,成為保羅一生事奉中,非常大的幫助。

那麼保羅怎麼面對和掛念這一群願意興旺福音的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呢?下面的經文他就提到:我要為你們禱告。請看第9節開始的經文。

《腓立比書》1:9-11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這是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的禱告,他多麼樂意看見這個教會,第一、要在真道上有所分辨、站立得穩。當這樣講的時候呢,也就預告著這個教會其實也面對著一些不正確的教義或者不正確的觀念的攻擊。所以保羅在禱告中,要他們多結仁義的果子,而且懂得正確的真道是什麼。

那在教會的生活之中,除了熱心傳福音之外,我們當然也要有正確的信仰內涵,才可能興旺福音,這就是《腓立比書》可貴之處,讓這個腓立比教會,雖然在各種的壓力之下,仍然能夠分辨真假、熱心傳道,那這就是保羅為教會的禱告的態度。

有一群好朋友很重要啊,不過怎麼維繫朋友之間愛主的熱忱呢?屬靈的朋友也是如此,其中一個重要的做法,那就是彼此的禱告。那保羅是腓立比教會屬靈的長輩,當然要常常記念這個教會正確的信仰體系,教導他們怎麼樣正確的興旺福音,多結仁義的果子。

接下來的經文就給我們看見,在這一個多結果子的過程之中呢,其實保羅也遇到一些挑戰的,我們看看他怎麼面對這些挑戰。

《腓立比書》1:12-18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那麼在這裡呢,保羅就提到自己是在受捆鎖之中的。是的,《腓立比書》是保羅的獄中書信之一,他當時是在監牢之中。那在這個獄中寫這一篇重要的信息啊,是鼓勵腓立比教會,讓他們知道他受捆鎖不是為了別的原因,不是做錯了什麼事,乃是為了基督的緣故,就是為了堅持信仰、傳揚信仰,所以現在被下在牢中。

那在這一種的現實狀況之中,有的人繼續熱心傳揚,不過在傳揚的時候呢,存著不同的動機。那保羅說,有的人是真心,有的人是假意。真心的當然就是為了福音廣傳啊;那麼假意的呢?很可能是藉著傳福音的時候,來毀謗保羅也不一定,因為保羅當時是在獄中。但是保羅有一個很寬宏的思維,他說不論是真心,不論是假意,只要基督的名被傳開,這有何妨呢?意思就是:我假如因此受人家毀謗也沒有關係,只要基督的名字被傳揚出來。

把這幾段經文合再一起看啊,其實給我們挺大的提醒,那就是:保羅有一群非常支持他的朋友,譬如腓立比教會就是其中的一個支持保羅工作的教會,保羅能夠如此結交這麼好的主內朋友,有原因的,那就是他不是只想到自己的名譽,乃是想到基督的名有沒有被傳揚。當人有這樣一個寬廣的心胸,以基督為中心的心胸的時候,當然他就更能夠包容不一樣的人,於是他就能夠建立一個更廣大的團隊,於是他當然得到更真心的支持。

求主也恩待我們,在教會的時代,我們不只是堅守正確的信仰,在一些個人的議題上,我們可以更寬廣的去認識,只要基督的名字被傳揚,自己有一點委屈又如何呢?這是保羅的心態。

求主也幫助我們認識這一點,為了傳揚基督,有時候付上一些個人的代價,還是值得的。

願主祝福你,平安。

經文:腓立比書 1:1-18

1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 2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 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裏,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地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譯: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並靠着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12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13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14並且那在主裏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

15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16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17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18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