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拉基書》1:1-14|第1集|心存敬畏方蒙悅納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開始,我們要用《瑪拉基書》來作為我們靈修的進度。

《瑪拉基書》雖然很短,卻是舊約聖經最後一卷書卷,最後一卷先知書,最後一位先知對著百姓說話,非常有代表性。那麼我們要從《瑪拉基書》第1章開始,一起來看看上帝對祂的百姓,藉著最後一位先知,到底要傳講什麼樣重要的信息。我們先來看第1章。

《瑪拉基書》1:1-5
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祢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

好啦,這卷書一開始就已經給我們品嘗到這卷書的寫作氣氛,這個氣氛呢,就是神的百姓跟神頂嘴的氣氛。一開始這裡就說,神愛祂的百姓,不過百姓卻頂嘴啊,反問:祢怎麼愛我們呢?怎麼看得出來呢?這種氣氛喔,是貫穿整卷《瑪拉基書》的,由這樣的一個氣氛,可以想像當時的百姓的屬靈景況是對神充滿疑問,甚至是不滿。那當然,面對這樣的百姓,神要透過瑪拉基先知教導他們怎麼樣歸回正道啦。

那一開始呢,第1到第5節已經給我們看見了,這是一個很宏觀的歷史觀點,那就是神揀選雅各,卻沒有揀選雅各的兄弟以掃。以掃跟雅各的記錄,當然在《創世記》記載了很多了。那神在這裡說:「我揀選雅各,惡以掃。」這個「惡」呢,不是恨惡的意思,是「沒有揀選」以掃的意思。這個代表著上帝在百姓的人生之中,有絕對的主權對嗎?

後來就提到以東啦。以東人呢,就是以掃的後代。那以東人啊,其實是在猶大國滅亡的時候,以東人還幫著巴比倫人來打自己的兄弟猶大國的百姓的喔!就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中,神對以東的人說:「你們將要成為罪惡之名啦!」

這就是《瑪拉基書》的開端,給我們看見:一方面神的百姓對神發出疑惑;另外一方面呢,卻是神非常堅定的指出祂揀選了雅各,因著神揀選雅各,當然雅各的後代就是上帝的百姓,必須在神的帶領之下歸回正道,神愛祂的百姓。

下面的經文就繼續看這些百姓到底怎麼樣了偏離神,神又怎麼樣帶領他們歸回正道。

《瑪拉基書》1:6-11
「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裡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祢的名呢?』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祢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現在我勸你們懇求神,祂好施恩與我們。這妄獻的事,既由你們經手,祂豈能看你們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第二個段落又是看見這種百姓跟神頂嘴,反問神的記錄了。這一個記錄是什麼呢?給我們看見,百姓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不過神卻指出:你們藐視我了。怎麼知道百姓藐視神呢?那就是在獻祭的事情上,把一些不應該獻的獻上,這裡提到的就是瘸腿的、瞎眼的、生病的供物來獻給神。很可能啊,「這些有病的、殘缺的供物,留下來自己吃也不好,賣又賣不出去,乾脆獻給神算了!」這種態度是嚴重的藐視神啊,所以在這裡先知瑪拉基指出他們非常嚴重的錯誤。

在這個嚴重錯誤之中,神要他們回頭,原因是什麼呢?雖然百姓在這裡藐視神,其實神說:「我的名在外邦被尊為大的。」這句話當然在瑪拉基時代不見得完全實踐了,但是聖經的漸進啟示給我們看見,的的確確,神的名在萬邦中被尊為大,那是耶穌基督來了之後,帶來的全球福音化,全球傳揚耶穌基督的名,這樣子來應驗的。

那先知書呢,有時候是有很多末世性信息,但是針對當時的百姓而言,他們的的確確藐視神了,在這樣的一個氛圍之中啊,瑪拉基先知傳達神的旨意,要他們歸回,那麼下面一個段落也可以看出類似的情緒。

《瑪拉基書》1:12-14
「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視的。』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呢?這是耶和華說的。行詭詐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下面這個段落也是非常類似了,講到百姓藐視獻祭這件事情。其實百姓藐視獻祭,不是因為祭物不好,更是因為獻祭背後的心態是完全把獻祭看成一件等閒的事情,好像「神要我們做,那就做吧,」應付應付。這樣的心態是神非常不能悅納的。因此這段經文不只呼召當時的百姓要悔改,其實豈不也是提醒我們:今天我們獻祭,不是獻上牛羊啦,是獻上我們自己嘛,或者獻上我們的才能啊,獻上我們的時間,我們是用什麼樣的態度、動機來獻上,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求主悅納我們獻祭的動機,是尊主為主,尊神為大的動機,於是我們存著敬畏的心,獻上我們所有的,於是在這樣的一個先知信息裡面,提醒了當代的百姓,也能夠提醒我們。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瑪拉基書 1:1-14

1耶和華藉瑪拉基傳給以色列的默示。

2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嗎?我卻愛雅各, 3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 4以東人說:「我們現在雖被毀壞,卻要重建荒廢之處。」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任他們建造,我必拆毀;人必稱他們的地為『罪惡之境』;稱他們的民為『耶和華永遠惱怒之民』。」 5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

6「藐視我名的祭司啊,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哪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 7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 8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嗎?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嗎?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9「現在我勸你們懇求神,他好施恩與我們。這妄獻的事,既由你們經手,他豈能看你們的情面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0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 11萬軍之耶和華說: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12你們卻褻瀆我的名,說:『耶和華的桌子是污穢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視的。』 13你們又說:『這些事何等煩瑣!』並嗤之以鼻。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們把搶奪的、瘸腿的、有病的拿來獻上為祭。我豈能從你們手中收納呢?這是耶和華說的。 14行詭詐的在羣中有公羊,他許願卻用有殘疾的獻給主,這人是可咒詛的。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