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2021|1:1-13|第1集|離鄉與返鄉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的靈修要進入《路得記》。《路得記》全部有四章,我們會分開六次,一起來靈修。那麼這是一個非常動人的記錄,一開始《路得記》就給我們看見這件事情所發生的時空,讓我們來看經文。

《路得記》1:1-5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住了約有十年。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從第1到第5節給我們看見《路得記》所發生的時空,那就是在士師秉政的時候。我們知道從《士師記》看得出來,士師時代是一個非常動亂的時代。各人啊,照著自己心裡所想的去做,因為沒有王,沒有一個統一的領袖。那麼就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中,伯利恆發生飢荒了,於是就有人逃難。這個逃難的家庭,父親、母親帶著兩個孩子,這些名字全部記載下來了,於是就展開了《路得記》奇妙的記錄。這一段記錄是源自一個逃難的故事。

好啦,那剛剛我們的經文也讀到了,那逃難住在異邦啊,摩押地,大概十年之中啊,這個帶著太太跟兩個孩子出去逃難的這個家庭呢,先生死了,後來兩個孩子娶了太太,兩個孩子也死了,這個本來逃難的家庭就剩下三個人,就是三個寡婦。這三個寡婦面對到如此大的生活挑戰,到底這個悲慘的命運會發展成怎麼樣呢?我們繼續看經文。

《路得記》1:6-13
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拿俄米在異鄉生活了大概十年,這個時候知道自己的故鄉,飢荒已經過去了,可以回去了,有糧食了,於是她決定要離開這個愁苦的摩押地。當然啊,她要回鄉之前,當然要先安頓這兩位媳婦啦。她就請媳婦回去她們的娘家,因為她也再也沒有辦法生孩子,讓媳婦可以有新的丈夫。

這一點呢,是猶太人的傳統,猶太人在哥哥去世之後,弟弟有責任要娶寡婦嫂嫂,使得哥哥啊,可以繼續有後代,那麼這個叫做續嫂制度。那拿俄米知道自己年紀已經老邁,怎麼可能還會生孩子,讓兩個媳婦有將來的盼望呢?所以她就苦苦相勸,叫媳婦回娘家吧,再找別人嫁吧。

這是一個悲劇的記錄,一個人離開自己的家鄉,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轉變,來到異鄉啊,那落地就生根啊,兩個孩子也就娶了外族女子,這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啦。不過人生很難預料的,自己的先生去世,兩個兒子也去世,三個寡婦怎麼過日子呢?

《路得記》記載了一個悲劇,到底這個悲劇有沒有可能有轉機呢?這正是讀者非常關切的。

閱讀觀點:有 vs. 無

我們閱讀《路得記》必須要有正確的閱讀的觀點,其中一個觀點呢,就是看這個敘事記錄裡面,「有」和「沒有」這兩個相對的主題。一開始經文給我們看見,這個家庭要搬家、要移民,到摩押地啊,是因為沒有,沒有什麼呢?沒有糧食,這個是飢荒嘛,他們希望搬到新的地方,就能夠得到糧食,就希望擁有糧食,這就是「有」和「沒有」的主題了嘛。不過啊,他們從希望擁有,到了最後呢?連本來擁有的也失去了,這是一個悲劇的寫照。

人擁有什麼的時候,我們以為可以繼續擁有,但是人生難道我們可以這樣有把握嗎?假如人生真是無常的,那人生有盼望嗎?這就是《路得記》要啟發我們的。我們閱讀的時候,也可以帶著這個盼望來找尋解答。

下一集我們就會繼續來看,到底這個苦難的家庭有沒有盼望,有沒有出路。

願神帶領我們,在我們人生之中,我們也在尋找「有」或「沒有」,在有與無之間,求主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路得記 1:1-13

1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的伯利恆,有一個人帶着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寄居。 2這人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都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裏。 3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她兩個兒子。 4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在那裏住了約有十年。 5瑪倫和基連二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6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7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8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9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0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11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2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3你們豈能等着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着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