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81:1-16|只要聽從就有轉變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詩篇》的靈修,進度是《詩篇》81篇。這首詩充滿了歷史重要事件的回憶,從當中,學習一個重要的真理,讓我們來看經文。

《詩篇》81:1-5
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當在月朔並月望─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因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是雅各神的典章。祂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我在那裡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

好了,那麼這首詩歌一開始就講到,我們應該歌頌神啊,應該大聲的歌頌祂,應該在該過節的時候歌頌祂,月朔、月望這些都是過節的記錄啊,因為這是神所立定的典章,因為神的心意本來就是如此。不過呢,這裡講到了,我們在這裡聽到一些我們所不認識的言語,這句話非常暗示著,那就是百姓其實這個時候是流落外邦,聽到外邦的言語。當然以色列被擄的經驗裡面,他們的確離開自己的家鄉,在這一種困境之中,下面呢,我們就看流落外邦的人是怎麼樣要歸回神的,繼續看經文。

《詩篇》81:6-10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你的手放下筐子。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在米利巴水那裡試驗你。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以色列啊,甚願你肯聽從我。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作者在這裡再次追溯出埃及的歷史,神怎麼樣使百姓放下筐子、卸去重擔,因為他們在埃及是做奴隸的,筐子、重擔是他們每天的生活。離開埃及了,於是這些重擔就卸除了。然後呢,又追溯在曠野路的時候,神怎麼樣在路上供應他們,在米利巴水那裡試探他們等等的出埃及的經歷,然後特別提到,你們不可以敬拜別的神。

就在這樣的一個氣氛之中,神多麼願意藉著拯救的大能,顯明祂是真神,讓百姓繼續跟隨,所以出埃及這個偉大的救恩事件就成為這首詩歌的中心論述啦。

但是百姓怎麼樣回應這一位拯救的神呢,後面幾節經文就給我們看見真相。

《詩篇》81:11-16
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以色列全不理我。我便任憑他們心裡剛硬,隨自己的計謀而行。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以色列肯行我的道,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但祂的百姓必永久長存。祂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

經歷神奇妙的救恩啊,但是呢,以色列人最後還是選擇離棄神的路,所以後面的經文說「無奈」,神的百姓卻走上了一條苦難的道路、滅亡的道路,但是神沒有放棄啊,所以呢,神多麼樂意看見百姓能夠回頭。當百姓願意回頭的時候,仇敵就要消散,仇敵就要被神消滅,而神又要用豐盛的恩典來對待祂的百姓。這裡所用的詞句就是上好的麥子以及從岩石中所出的蜂蜜,那是一流的蜂蜜啦,用這個象徵語言來表達神多麼樂於施恩給祂的百姓。

那當然啦,我們從以色列歷史之中,從出埃及一直進迦南之後,國家的發展,最後國破家亡、被擄,但是還是有歸回的歷史。神的確不斷施恩的,等待的是百姓的回頭,百姓的覺悟。而在整個過程之中,中心思想,那就是神要百姓不能拜其他的偶像,專一跟隨。這也是今天教會重要的真理對嗎?我們應該專一跟隨,「若有人要跟隨我」,耶穌說:「就要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我。」這個背起十字架就是捨己、專一的跟隨。

願神藉著這首詩歌,雖然是古舊的作品,但是仍然向今天教會每一位弟兄姊妹說話,讓我們也可以專一跟隨,並且因此蒙福。

願神賜福給你,平安。

經文:詩篇 81:1-16

亞薩的詩,交與伶長。用迦特樂器。

1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
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
2唱起詩歌,打手鼓,
彈美琴與瑟。
3當在月朔並月望-
我們過節的日期吹角,
4因這是為以色列定的律例,
是雅各神的典章。
5他去攻擊埃及地的時候,
在約瑟中間立此為證。

我在那裏聽見我所不明白的言語:
6 神說:我使你的肩得脫重擔,
你的手放下筐子。
7你在急難中呼求,我就搭救你;
我在雷的隱密處應允你,
在米利巴水那裏試驗你。

(細拉)

8我的民哪,你當聽,我要勸戒你;
以色列啊,甚願你肯聽從我。
9在你當中,不可有別的神;
外邦的神,你也不可下拜。
10我是耶和華-你的神,
曾把你從埃及地領上來;
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

11無奈,我的民不聽我的聲音;
以色列全不理我。
12我便任憑他們心裏剛硬,
隨自己的計謀而行。
13甚願我的民肯聽從我,
以色列肯行我的道,
14我便速速治服他們的仇敵,
反手攻擊他們的敵人。
15恨耶和華的人必來投降,
但他的百姓必永久長存。
16他也必拿上好的麥子給他們吃,
又拿從磐石出的蜂蜜叫他們飽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