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記》|第16集|失敗經驗應引為鑒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的《申命記》靈修,已經進入到《申命記》第 9 章了,今天我們的進度是1到 16 節,讓我們先讀出前面六節的經文。

申命記9:1-6
「以色列啊,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這樣,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好了,我們讀這前面六節經文,大致就知道這個段落講什麼了,因為第 7 節以後呢,就給我們看見,摩西再次回顧當年這些百姓如何硬著頸項,摩西上山領受法版的時候,山下的百姓早就在亞倫的這個帶領之下,造金牛犢,開始唱反調了,開始離棄神了,你看看,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的證據嘛。

好了,那 1 到 6 節講的主題是什麼呢?是說今天你們可以進入應許之地,把那個高頭大馬的亞衲族人,把他們打敗,其實不是你們有什麼好處,你們得那地為業,不是因為你們的義,而是因為那個地的人民的不義。這個給我們真是一個當頭棒喝,一個很特別的提醒,那麼這個邏輯在哪裡呢?既然這群百姓也是硬著頸項的人,也沒有比別人好到哪裡去啊,雖然當地的人不義,那神怎麼又把這一片地給了這群百姓,這一群也好不到哪裡去的硬著頸項的百姓呢?

好,焦點來了,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因為神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有應許。這是什麼呢?這是神說過的話算數,神對亞伯拉罕有立約的,要應許他和他的子孫、地,神也應許亞伯拉罕的後代,都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一樣,因為神的這個應許,也就是神與人立的盟約,使得神守約,於是神現在要實踐祂的應許,守住祂的盟約,於是就帶領百姓進入應許之地,並不是這群百姓比別人好,而是神口中所出的話語,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祂說過的一定做,因為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

那麼在這裡給我們看見,既然百姓也好不到哪裡去,卻能夠得地為業,完全是神與百姓立約的關係。盟約的主題再一次在《申命記》顯露了,既然不是百姓配得的,而是慈愛的神立約之後,守約施慈愛的神實現祂盟約的應許,那麼人進入應許之地應該抱著什麼樣的態度來遵守盟約所教導的律例、典章呢?這就不言而喻了。

願神保守我們,我們也是經歷了救恩的應許,我們也在進入永恆應許之地的這個過程之中,我們應該怎麼樣面對神在這個時代給教會話語的光照和教導呢?凡遵行祂話語的就有福了。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 申命記 9:1-16

1「以色列啊,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着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 2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聽見有人指着他們說:『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 3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這樣,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

4「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5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6「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着頸項的百姓。 7你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 8你們在何烈山又惹耶和華發怒;他惱怒你們,要滅絕你們。 9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10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神用指頭寫的。版上所寫的是照耶和華在大會的日子、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1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 12對我說:『你起來,趕快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自己;他們快快地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成了偶像。』

13「耶和華又對我說:『我看這百姓是硬着頸項的百姓。 14你且由着我,我要滅絕他們,將他們的名從天下塗抹,使你的後裔比他們成為更大更強的國。』 15於是我轉身下山,山被火燒着,兩塊約版在我兩手之中。 16我一看見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鑄成了牛犢,快快地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