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第37集|天地萬有更新臨到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啟示錄》的靈修啊,已經到了《啟示錄》的最後兩章了,《啟示錄》第 21 章,今天我們要看第一個段落,那就是新天新地降臨。先看看經文。

《啟示錄》21:1-8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祂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這是第二次的死。」

好,1 到 8 節給我們看見新天新地的降臨,這個真是完全更新了,不只更新,後面還有個主題,那就是得勝,更新和得勝密不可分啊!那麼更新、得勝帶來是什麼樣的改變呢?這裡面給我們看見有一個新的神與人的關係出現了,那就是「神的帳幕在人間」,這是一個聖經非常重要的主題。

神的帳幕最早出現在哪裡呢?當然一想就知道了嘛,那就是指摩西出埃及的時候,在曠野所立起來的會幕,這會幕不是隨便立的喔,是神在山上照著這個神的設計告訴摩西,長啊、寬啊,用什麼材料啊。然後呢,怎麼個擺設啊等等,這個在《出埃及記》都有明顯的記錄,那麼會幕隨著雲柱、火柱的移動,也就在曠野中到處飄移了。之後進入迦南地,後來所羅門建了聖殿,那麼祭祀的中心就由當時的會幕成為聖殿。

那會幕也好、聖殿也好,在當中都有一個至聖所對嗎?在至聖所裡面擺著約櫃。約櫃呢,就象徵著神與百姓的同在。而在至聖所裡面,那是非常嚴肅的地方,只有大祭司每一年在贖罪日可以帶著祭物的血進去的,意思就是說,這是與神面對面的一個非常嚴肅,也是恐怖的經歷。

那麼之後,聖殿被毀,雖然第二聖殿再次建立,但是呢,最後聖殿也是被毀啊,所以當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之後呢,有一節聖經非常重要啦,《約翰福音》 1 章 14 節,和合本翻譯成「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其實這個「住」啊,這個原來的希臘文字眼就是在我們當中搭帳篷,那當然馬上讓我們瞭解是追溯到會幕的這一個的設定啦。耶穌基督成為在我們當中的會幕、移動的會幕、與我們同在的會幕。那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難道這個移動的會幕、與我們同在的會幕就不見了嗎?不是,聖經給我們看見一個聖殿的新的發展,那就是教會、信徒成為聖靈的殿,一直到耶穌基督再來,然後新天新地降臨。

這一段經文的,就出現了,神的帳幕在人間。這個時候不是會幕啦,是真實的神與人的同在啦,同在到一個地步,神為我們擦乾眼淚,這樣的語言其實表達我們與神真是面對面、密切的不得了。你想看看啦,在你旁邊的人才能為你擦眼淚嘛,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已經是完全合一了。

這樣的整個神人關係的改變,從會幕的象徵性一直到聖殿,期待著神人見面,一直到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成為中保,之後教會成為聖靈的殿,現在神的百姓終於與神面對面了,這是一個奇妙的轉變,只發生在新天新地,這也是我們所期待的。

但是剛剛讀的經文最後一節,這裡面還提到,提到什麼呢?提到不一樣的,有罪的人就要到第二次的死那裡去,那就是硫磺火湖所代表的。第二次的死就是靈魂永遠的死亡,後面的經文會更清楚給我們看見,到底硫磺火湖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

好啦,今天我們的靈修啊,集中在「神的帳幕在人間」這樣子的一個奇妙的恩典,這個恩典讓我們不只與神親近,不只得這個為業,為產業,更是從當中經歷得勝、更新。這一段經文真是給我們無比的盼望,因為這裡給我們看見,將來在天上的永恆的更新和得勝。

求主幫助我們,在那永恆的更新、得勝還沒有來臨之前,我們在地上已經開始了地上的更新和得勝,於是有一天那個絕對的、完全的、超越的、永恆的更新、得勝出現,我們就能夠在那裡與神面對面。

願神祝福你、祝福我,在這個奔走,跟隨神的道路上,充滿盼望,充滿喜樂,充滿期待。平安。

經文:啟示錄 21:1-8

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4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5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6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7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8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着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