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第28集|怒杯遞向世界各地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用《啟示錄》第 16 章下半段,從 12 節開始一起來靈修。那麼從 12 節開始呢,繼續來描述第六位天使傾倒第六個碗所帶來的連鎖反應是什麼,我們先看經文。

《啟示錄》16:12-21
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幼發拉底大河 ( 伯拉大河 ) 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裡,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厲害的地震。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各海島都逃避了,眾山也不見了。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為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神。

好了,那麼第六個災出現了,第六位天使將第六個碗傾倒,於是伯拉大河整個乾枯了,那麼河床露出來了,河床露出來是預備道路要成為大戰場。然後呢,這些大戰場的出現就是末世戰爭了。

然後第七位天使接著出來,那麼傾倒七碗,天上有大聲音說:「成了!」

「成了」意思就是,神的永恆計畫成了。那麼大家一定會想起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留下七句話,我們叫做「十架七言」是嗎?那麼其中一句就是「成了」。那雖然在希臘文裡面,《啟示錄》的「成了」和十架七言的「成了」是不一樣的字眼,不過意義是相通的,代表著救恩成就了。

十字架上耶穌基督講「成了」,那是救恩已經來到人間了;而《啟示錄》這裡的「成了」是救恩完全的成就了。那在我們的新約聖經裡面,我們都有一個觀念,這個觀念叫做 ALREADY BUT NOT YET(已然、未然),意思就是神的救恩已經來臨,不過尚未完成,這句話就是描述現在教會時代的情況。

但是《啟示錄》這裡就告訴我們「成了」,是已經完成了。當然這是對著將來一個最後審判、最後得勝的宣告,我們還在這個之前等待,我們還在這個過程之中,與主同奔十字架的道路,但是《啟示錄》先告訴我們了:「成了!」

這個呢,其實也是《啟示錄》一個非常重要的教導。在閱讀《啟示錄》上,我們需要的轉變。第一個轉變還記得嗎?空間上的轉變對不對啊?那就是用天上的觀點來看地上的一舉一動、人生的遭遇等等。第二個觀點的轉移呢,我們可以從這段經文得到教導和提醒,那就是「成了」是將來一定會發生的,那我們應該要用末端的觀點或者說結束的觀點,回過頭來看我們過程的內容,也就是說,我們深信將來主的國要降臨,主的救恩完全成就。

那麼現在還沒有到那一點之前,那我們應該用什麼態度來過每一天的生活呢?這就是《啟示錄》讓我們知道,將來成了,救恩完成了的時候,走在這一條信仰路上,這個過程中的每一天,我們應該怎麼度過。

那很不幸,今天我們讀的經文的最後,又告訴我們,就在這些大災大難來臨的時候,有人還是硬起心來,就是不悔改、不接受,所以末後的大審判的出現,真是沒有人有理由說要逃避了。

那求主恩待,我相信來看這個視頻,靈修視頻的每一位,大部分應該都是主內弟兄姊妹了,我們應該在得救、得恩的大憐憫之下獻上感恩,也存著警醒的心,知道將來有一天,成了的救恩一定落實,於是我們在還沒有到達那一點之前,我們用終末的角度,回過頭來過今天的生活,千萬不要像《啟示錄》這段經文最後的描述,人心堅硬。

求主恩待,給我們一個柔軟的心,每一天透過神的話語的提醒,我們越靠近主一點,越深信主一點,越跟隨主一步。

願主祝福你,平安。

經文:啟示錄 16:12-21

12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幼發拉底大河上,河水就乾了,要給那從日出之地所來的眾王預備道路。 13我又看見三個污穢的靈,好像青蛙,從龍口、獸口並假先知的口中出來。 14他們本是鬼魔的靈,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眾王那裏,叫他們在神全能者的大日聚集爭戰。( 15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 16那三個鬼魔便叫眾王聚集在一處,希伯來話叫作哈米吉多頓。

17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 18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厲害的地震。 19那大城裂為三段,列國的城也都倒塌了;神也想起巴比倫大城來,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遞給他。 20各海島都逃避了,眾山也不見了。 21又有大雹子從天落在人身上,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 (一他連得約有九十斤)。為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