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第25集|兩種事奉兩座城池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啟示錄》的靈修呢,會從第 14 章的第 6 節開始,一直到這一章的結束,段落相當長,那我們可以用這樣的角度,一起來思考,因為這個段落裡面,分別前後出現了六個天使,這六位天使各有職任喔,我們讀經就一個一個讀,然後我們來思考一下,因為這些天使出現的次序,都非常有涵義的。

讓我們先來看,第6節開始。

《啟示錄》14:6-7
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

第 6、第 7 節記載了第一位出現的天使,這位天使是傳福音的天使,傳完福音之後呢,就呼召人來敬拜這位創造主,這是神的心意,祂希望將福音普傳到萬民,於是大家認識主、敬畏主、跟隨主。

下面第 8 節出現了第二位天使。

《啟示錄》14:8
又有第二位天使接著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好,這位天使是宣告什麼呢?巴比倫城傾倒了!那巴比倫呢?大家都瞭解了,這是一個象徵著敵對神勢力的地方,在約翰的時代呢,那就是象徵著羅馬城啦,當然啦,那不管如何啦,歷世歷代都有這樣敵對神的中心嘛,但是這位天使宣告說,這一個敵對的勢力瓦解了!瓦解了!巴比倫城傾倒了!傾倒了!這是福音廣傳之後,大家一起專心敬拜神之後,這位天使傳出來的信息,讓敬拜者有堅固的心,知道敵對勢力已經瓦解。

還記得嗎?12 章的時候,我們說過龍在天上已經沒有地位了,那麼《啟示錄》就是改變我們的觀點,讓我們知道,不管你現在看見的世界、現今的世界、地上的世界是如何的充滿挑戰,但是敵對勢力已經完全瓦解。

好,繼續看這三個天使啦,第 9 節。

《啟示錄》14:9-14
又有第三位天使接著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和獸像,受牠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寧。」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著金冠冕,手裡拿著快鐮刀。

好,這個段落稍微長一點,講到第三位天使出來。第三位天使出來是警告,警告什麼呢?警告拜獸的跟從者,他們的下場非常悲慘是嗎?那麼這些的警告不是突然出現的,這些警告是在福音廣傳的信息之後,是在呼召人敬拜真神的信息之後,也是宣告了巴比倫城傾倒了之後,來告訴世人:假如我們都明白了、聽過了、仍然硬心,那真是下場不堪設想啦!這裡也看見了人子的出現啦,人子的出現帶來的是什麼呢?就繼續看下面幾位天使出場所記錄下來的異象,15 節。

《啟示錄》14:15
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著說:「伸出祢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

天使從殿中出來,帶來神的信息,告訴坐在雲上的,那當然是指上面所講的,好像人子的這位榮耀的人子,然後呢,要收割莊稼,因為在這一個的末世之中,人聽了福音,人心預備好的,就要被收割,存入倉庫,就是被神保守的意思啦。那這位天使就宣告這個收割的信息,那上面的經文也提到信徒的忍耐就在此,因為神一定會來收割和保守的。好,那麼除了這一個天使的信息之外,下面還有更為嚴肅的信息要出現了,17節。

《啟示錄》14:17-20
又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中出來,他也拿著快鐮刀。又有一位天使從祭壇中出來,是有權柄管火的,向拿著快鐮刀的大聲喊著說:「伸出快鐮刀來,收取地上葡萄樹的果子,因為葡萄熟透了!」那天使就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裡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

好啦,這段經文把最後兩個天使的信息都記下來了是嗎?這兩位天使呢,首先是告訴另外一個天使:「收割!」請注意,這裡收割有兩個分類喔,前面是在雲上的這位好像人子的,指的當然是榮耀的主的收割,是收割莊稼,把真實信主的人,施行保守;下面這裡所講的,我們剛剛讀的這個天使的呼召的收割是收割葡萄,那葡萄聯想到什麼呢?後面就是酒醡,葡萄來造酒的。那酒醡聯想的是什麼呢?神忿怒的酒醡,忿怒的酒,所以後面的收割是指審判的收割。不得了了,這個審判的收割非常的嚴厲,所有的象徵語言都指向這個嚴厲的審判,譬如把葡萄收好了,這一些敵對神的人全部收好啦,丟到酒醡,然後呢,踹,用腳踹,這是當時醡酒的這些過程啊,那麼用這些過程來描述神對惡人審判的厲害啦!

那這些的語言都給我們看見,原來這六個天使,這六位天使前後次序出現,帶來不同的信息,顯出了神對世人的愛,因為首先出現的是福音的信息,呼召人敬拜真神的信息,然後宣告惡者已經傾倒的信息,然後呢,在這樣的一個大前提之下,就宣布假如還要硬心跟隨獸的話,那麼所受到的懲罰的預告是非常嚴厲的,就在這樣的一個信息的傳揚之後,人子出來收割莊稼啦,所以忍耐到底的信徒就被神保守;相反,還是硬心對抗的,最後就遇到非常大的審判。那麼用啟示文學的語言表達出來,讓當時末世的眾教會得到鼓勵,也是得到警惕。

求神也帶領我們,用這段經文讓我們得到鼓勵,也得到警惕。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啟示錄 14:6-20

6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 7他大聲說:「應當敬畏神,將榮耀歸給他!因他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

8又有第二位天使接着說:「叫萬民喝邪淫、大怒之酒的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

9又有第三位天使接着他們,大聲說:「若有人拜獸和獸像,在額上或在手上受了印記, 10這人也必喝神大怒的酒;此酒斟在神忿怒的杯中純一不雜。他要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在火與硫磺之中受痛苦。 11他受痛苦的煙往上冒,直到永永遠遠。那些拜獸和獸像,受牠名之印記的,晝夜不得安寧。」 12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

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做工的果效也隨着他們。」
地上的收割

14我又觀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着一位好像人子,頭上戴着金冠冕,手裏拿着快鐮刀。 15又有一位天使從殿中出來,向那坐在雲上的大聲喊着說:「伸出你的鐮刀來收割;因為收割的時候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熟透了。」 16那坐在雲上的,就把鐮刀扔在地上,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

17又有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中出來,他也拿着快鐮刀。 18又有一位天使從祭壇中出來,是有權柄管火的,向拿着快鐮刀的大聲喊着說:「伸出快鐮刀來,收取地上葡萄樹的果子,因為葡萄熟透了!」 19那天使就把鐮刀扔在地上,收取了地上的葡萄,丟在神忿怒的大酒醡中。 20那酒醡踹在城外,就有血從酒醡裏流出來,高到馬的嚼環,遠有六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