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第11集|尋求耶和華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今天要繼續從《撒迦利亞書》來靈修,今天的進度已經到了第 8 章 14 節,一直到第 8 章的最後了。第 8 章前半段我們看見,原來主要祝福這一群重回盟約的百姓,今天這段經文就給我們更加看見,祝福的表達的不同方面。

我們來看經文,14 節說:

《撒迦利亞書》8:14-15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

神要定意祝福,當然,當人重回盟約的時候,這位守約施慈愛的神,一定堅守祂的盟約的,所以祂用「定意」這個字來表達神的祝福的那種強烈的意願,那怎麼祝福法呢?下面的經文就給我們看見了,18 節說:

《撒迦利亞書》8:18-19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

這裡提到四個禁食的月份,這四段時間呢,猶太人是要禁食,要來記念重要的事項的。特別這裡提到四月和十月,這兩個月份是什麼月份呢?這兩個月份是當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困耶路撒冷以及攻陷耶路撒冷的時間,那就等於說這是國難日啊,國家性的災難啊,難怪猶太人要禁食,來記念這種國家性的悲哀。

不過神說,我要祝福你們,要讓這一些國家性悲哀的記念日改變成為歡樂的日子和喜樂的節期,這就是神祝福百姓的一個具體而為的表現,對嗎?這樣的表現讓百姓可以離棄國家的悲哀,進入國家的喜樂。

不只如此喔,下面的經文還繼續說什麼呢,20 節說:

《撒迦利亞書》8:20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

不只是猶太人自己喔,還有外邦喔,萬國的人要來喔,下面的經文,那就非常強調萬民的觀念了,而且很生動的來描述喔,21 節說:

《撒迦利亞書》8:21-23
「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這是何等活潑有力的見證啊,連外邦人都要拉著這個猶太人的衣服,要拉著他這樣,跟著他們一起去朝見神啊,這是一個何等快樂的,美妙的景象啊。這個景象給我們看見,當我們蒙受主的救恩,能夠重回主的盟約,領受主的祝福的時候,不只自己蒙受福氣,周圍的人看見了,感受到了,也跟著要來求這樣的福氣。於是在這個求福氣的過程中啊,這一群本來是亡國之民的百姓,就重建了自我肯定,重建了自我的認同。

人對自己的看法改變了,本來是亡國的,現在竟然萬國都湧進來,跟你一起去朝見這一位又真又活、守約施慈愛的神。你看看,這一種的自我意識的提升,是何等大的福氣啊!重新有尊榮了,人民重新有自信了,人民繼續在主的恩典中蒙福。

當然這段經文是末世性的信息,萬民來朝,這樣子的一個景象,在以色列歷史之中,其實沒有發生。《撒迦利亞書》給當時的人,不只是一個當時的激勵,其實也給撒迦利亞當時的人一個遠程的看見這樣的一個預告。到底什麼時候落實呢?後面的經文會講啦,不過呢,給我們今天一起靈修的每一位弟兄姊妹一個很大的提醒。

我讀了這段經文,實在是大得激勵,原因是,一個人信仰上的純正和歸回,帶來神無限的恩典的時候,不只自己蒙福,也能夠影響周圍的人,周圍的人看見這樣的見證,於是也要求、懇切的祈求,一起認識這位神,一起敬拜這位神。這豈不是我們今天教會時代每一位弟兄姊妹樂意見到,我們也努力去如此行的嗎?

願神祝福你,從你的身上,人家看見了這位永活的主,於是和你一起來敬拜祂。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撒迦利亞書 

14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 15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 16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 17誰都不可心裏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18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20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 21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 22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 23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 (原文是方言) 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