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第14集|善於投資人生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我們今天《傳道書》靈修,已經進到入第 11 章了。

我相信你一定還記得上一集提到智慧和愚昧的這個對比的生活狀態,那麼 11 章開始呢,就給我們看見,再次重覆了一很重要的主題,就是人生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11 章第 1 節就講了:

《傳道書》11:1
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著。

怎麼把糧食撒在水面會得著呢?其實這個意思不是說把食物、糧食丟到水裡面去,重點是在「撒」,撒了之後要澆水這個意思,那當然撒種就有收成啦。

第 2 節繼續說:

《傳道書》11:2-3
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

這個用一個大自然的現況,雲若滿了雨,黑雲滿布啦,於是就傾盆而下,這是自然現象了。這個意思是什麼呢?地上一切有一個自然律的,在這個自然律裡面呢,人生也受這個自然律的影響,那有時候你的收成是多的,有時候你的收成是少的。不論多或少,假如你有收成,於是你就能幫助人的時候,就去幫助人吧,因為你不知道現在有收成,以後會不會有什麼禍患來臨啦。

那下面的經文就開始講到,是的,人生無常這個觀念啦,那講到:

《傳道書》11:4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

意思就是,撒種收割都有固定合適的時候,那麼:

《傳道書》11:5
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那風從哪裡吹來,到今天我們都很難確定,知道風向如何,但是風的起點在哪裡,很難確定的;那麼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怎麼樣成長,現在科學很進步啦,我們有超音波,有各種儀器來看啊,不過,所羅門時代,這個孩子怎麼生長,是一個奧秘啊,直到生出來你才能看到。所以用這個比喻來告訴我們,我們連這些,每天見到的、經歷到的,都還搞不清楚,何況上帝的旨意呢,當然我們更搞不清楚了,是嗎?

所以呢,下面的經文就講到,人生既然是一個奧秘,我們應該盡力而為。這個觀念很重要了,有時候我們看見人生這麼奧秘,那就算了,隨隨便便過生活,這不是《傳道書》教給我們的。

《傳道書》傳道者說,人生是個奧秘,於是我們就盡力,盡我們的力量來過生活。為什麼呢?因為在這個奧秘之上,有一位值得我們敬畏的上帝,祂為我們安排我們的分,為我們定下人生的一切,所以我們就盡力而為,那麼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中,第 7 節第 8 節說:

《傳道書》11:7
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

光,象徵著什麼呢?幸福啦,當然看見幸福,心裡快樂。第8節:

《傳道書》11:8
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

是,我們應該享受上帝給我們的禮物,上帝的分,所以活多久,就應該快樂地享受上帝給我們的分。

《傳道書》11:8
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

這句話也挺真實的,居安思危嘛,是不是啊,在我們快樂的時候,盡量去享受。不過也應該想到,想到的意思是「記住」的意思,記住黑暗日子的來臨,下面說:

《傳道書》11:8
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

光明的日子象徵著這個愉悅和快樂,黑暗的日子象徵著什麼呢?象徵著災難或者是逆境,人生是有順境也有逆境,不過請大家讀這段經文注意一下,刻劃這個順境和逆境所用的單位是什麼?

第 8 節這樣講,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快樂是用「年」來記錄的。後面呢,黑暗的日子,這日子必多,黑暗的日子象徵著災禍的日子,是用「日」做記錄的。那這樣子我們明白了,快樂還是比悲哀要長的,一個用年嘛,一個用日嘛。所以,當我們遇到悲傷的時候,我們要學習,其實不悲傷的時候還是很多,只是我們不經意地就過去了,所以數算恩典就是讓我們能夠快樂度日的一個重要原則。

《傳道書》再次教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在快樂順境的時候,不要讓它就這樣過去,而是要數算,而且在數算之中,存著敬畏的心來享受上帝所給我們的。偶爾會有逆境,但是相比之下,我們所得的恩典永遠是豐盛,永遠是超越的。

願神今天就賜給你這個豐盛的恩典,平安。

經文:傳道書 11:1-8

1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
因為日久必能得着。
2你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
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有甚麼災禍臨到地上。
3雲若滿了雨,就必傾倒在地上。
樹若向南倒,或向北倒,
樹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
4看風的,必不撒種;
望雲的,必不收割。
5風從何道來,骨頭在懷孕婦人的胎中如何長成,你尚且不得知道;這樣,行萬事之神的作為,你更不得知道。
6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
7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
8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