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第11集|智慧人順時逆流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從《傳道書》第 8 章第 1 節開始,一直到第 9 章第 6 節,一起來靈修。在這個大段落裡面,經文一開始就給我們看見智慧的重要,8 章第 1 節這樣說:

《傳道書》8:1
誰如智慧人呢?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

一個人有智慧,連臉的表情都改變。

然後從第 2 節開始,一直到第 9 節就告訴我們,一個人在世上的生活,有智慧的人要順服君王的統治,當然這是所羅門王時代對於君權社會的一個正常的反應,那我們讀這個經文,我相信我們都能夠明白在這一段經文的意思了。

接下來就告訴我們,既然連地上的君王都要服從,何況宇宙的君王呢?所以面對這位宇宙的王,這一位我們的主,更要有敬畏的心了。

所以從第 10 節開始就給我們看見,人應該懂得人生中對最偉大的主,要有敬畏的心。12 節特別提到:

《傳道書》8:12
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 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意思就是敬畏上帝的人,雖然在人生中有各種不公義,但是最終會在上帝裡面得到福樂。那麼敬畏上帝的主題,當然又在這裡再一次出現了,那這跟15節是一個呼應的,15節說:

《傳道書》8:15
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 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

既然我們要敬畏上帝,那當然就要敬畏和順服祂給我們的人生安排,祂所給我們的人生禮物,祂所給我們人生的那個分,對嗎?所以在祂所給的那個分裡面、那一個禮物裡面,我們可以快樂享受。在這樣的一個快樂享受裡面,不管我的分是多還是少,我因為敬畏祂,就敬畏、順服祂所給我的,這樣的過生活就能夠快樂了。

這個快樂其實就是看為美好了,那麼這個涵義,就使得人在世上過生活,有一個屬天的智慧了,9 章一開始更是有意思了,9 章 1 節說:

《傳道書》9:1
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神手中。

這裡和合本翻譯成「作為」這兩個字,其實可以更準確的翻譯變成是「果效」,或者「效果」,意思就是義人和智慧人一生的效果,是在上帝手中的。換句話說,我們一生到底是作一個大富大貴的人,還是一個平常人家,這個是在上帝手中的。這個意思不是說我們就可以放任不管或消極啊?不是!是告訴我們原來在日光之下,主權的掌控者不是我們,而是上帝。

當人,什麼人呢?智慧人、義人明白這一點的時候,當然我們就可以更多的來用敬畏的心,來領受上帝給我們的分,於是抱著一個「喜歡」、「看為好」的態度來享受上帝給的禮物了。

那麼在第 9 章,還有第 4 節也提醒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功課,那邊說:

《傳道書》9:4
與一切活人相連的,

意思就是還活著的人,也還活著的時候,

《傳道書》9:4
那個人還有指望,因為活著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

你要知道猶太人是對狗啊,不是寵物啊,那個年代對狗是很討厭的,很看不起的,所以活著的狗比獅子,獅子可是很尊貴的,但是活著的狗比死的獅子還好,那意思就是尊重生命了,為什麼呢?因為下面第 6 節說:

《傳道書》9:6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

人的一生啊,在死亡來臨的時候,這些都沒有了。

《傳道書》9:6
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

這個「有分」是這段經文要解釋的一個焦點了。有分,這個分從哪裡來呢?當然是從上帝來的嘛,上帝給我們的分、上帝給我們的禮物,就是如此嘛!那麼前面你還記得吧,講到死了比活著好,這裡好像相反了,說活著比死了好,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那必須要從「有分」這個角度來看了。只要我們知道我們所得的都是上帝給我們的分,那我們活著就能享受,於是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的,活著就能夠在上帝的分裡面領受祂的禮物,讓我們今天在活著的時候,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就享受上帝所給我們的,於是我們可以用敬畏的心過今天的生活。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傳道書 8:1-9:6

8:1誰如智慧人呢?
誰知道事情的解釋呢?
人的智慧使他的臉發光,
並使他臉上的暴氣改變。

2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既指神起誓,理當如此。 3不要急躁離開王的面前,不要固執行惡,因為他凡事都隨自己的心意而行。 4王的話本有權力,誰敢問他說「你做甚麼」呢? 5凡遵守命令的,必不經歷禍患;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 (原文是審判)。 6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因為人的苦難重壓在他身上。 7他不知道將來的事,因為將來如何,誰能告訴他呢? 8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9這一切我都見過,也專心查考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有時這人管轄那人,令人受害。

10我見惡人埋葬,歸入墳墓;又見行正直事的離開聖地,在城中被人忘記。這也是虛空。 11因為斷定罪名不立刻施刑,所以世人滿心作惡。 12罪人雖然作惡百次,倒享長久的年日;然而我準知道,敬畏神的,就是在他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 13惡人卻不得福樂,也不得長久的年日;這年日好像影兒,因他不敬畏神。

14世上有一件虛空的事,就是義人所遭遇的,反照惡人所行的;又有惡人所遭遇的,反照義人所行的。我說,這也是虛空。 15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

16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 17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9:1我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就知道義人和智慧人,並他們的作為都在神手中;或是愛,或是恨,都在他們的前面,人不能知道。 2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義人和惡人都遭遇一樣的事;好人,潔淨人和不潔淨人,獻祭的與不獻祭的,也是一樣。好人如何,罪人也如何;起誓的如何,怕起誓的也如何。 3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有一件禍患,就是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並且世人的心充滿了惡;活着的時候心裏狂妄,後來就歸死人那裏去了。 4與一切活人相連的,那人還有指望,因為活着的狗比死了的獅子更強。 5活着的人知道必死;死了的人毫無所知,也不再得賞賜;他們的名無人記念。 6他們的愛,他們的恨,他們的嫉妒,早都消滅了。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