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第7集|敬虔加知足是大利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進入到《傳道書》第 5 章了,從第 1 節看到 17 節,有十幾節的經文,不過它分成三個重要的主題。

讓我們來先看第一個段落。

《傳道書》5:1-2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接下去下面就講到,人在上帝面前應該怎麼樣的謹慎自己的言語和行為。

那麼到了第 7 節這一個主題,再次出現:

《傳道書》5: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講到這裡,敬畏上帝的主題再次出現了,還記得我們前面那幾集所探討的主題嗎?傳道者告訴我們日光之下真的好多東西都沒有永恆性,於是我們要敬畏上帝,於是我們就因著敬畏祂而歡喜快樂的領受祂給我們人生的安排,就是《傳道書》所謂的「我們的分」。

當我們有這個敬畏上帝的態度而發展出來接受上帝奇妙的安排的時候,我們看同樣的人生會有不一樣的觀點了。那麼這個不一樣的觀點是根源於敬畏上帝這一個心靈的轉變而來的。那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敬畏上帝的主題再次出現,在這個主題之下,後面兩段經文給我們繼續來思考真實人生的各方各面。

讓我讀出下面的經文,第8節開始。

《傳道書》5:8-9
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況且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

這裡講到一個人間的管理制度了是嗎,這個管理制度有階層的,那麼被管理者有時候被欺壓,你不要詫異,意思就是你不必驚奇啊!為什麼不用驚奇呢?因為在日光之下,這樣的事會發生。只不過我們必須記住,在敬畏上帝的這個大前提之下,地上有層層的權位,但是有一位最高的權位者,當然就是這位配得我們敬畏的上帝了,而祂是高高在上,管理一切。

地上有君王,但是君王並不是至高者,而君王本身也要接受田地的供應,意思就是他也是有限的,假如我們能夠體會這一點的話,那麼在有限的統管系統之下,我們用敬畏上帝的態度,那我們就更有超越現在不公義的那種心境和能力了。既然這位上帝是我們配得敬畏的,祂給我們的人生,一定給我們應該有的分。接下去最後一個段落又有一個很有趣的主題出現,讓我們也看看經文。

《傳道書》5:10-12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

好了,這個經文繼續下去就是描寫,在現實生活之中,有的人賺得多,有的人賺得少。但是賺得多、賺得少,這個只是表面的現象,我們人到底能掌握多少才是最重要的。賺得多,用得多,那你掌握的還是少啊,所以傳道者看清楚了這個人生真相,他說:「這樣忙忙碌碌,最後其實也是虛空。」然後他說:「勞碌者不拘是賺多賺少,在勞碌生活之中,晚上睡得很好。相反,這些有錢人賺了很多,但是晚上很可能睡不著。」那麼到底哪一位更好呢?這就是智慧文學所探討的了。

那傳道者在這個段落裡面,再一次喚醒所有的讀者,包括你跟我,在真實的這種生活態勢和人生對待之中,不管我們處在豐富的那一端還是勞碌的那一端,最重要的是心存敬畏上帝的靈命態度,於是我們就能夠更容易接納上帝所給我們的分了。

願主幫助我們用這樣的心情,過一個接納上帝給我們的分的一天,充滿喜樂的一天。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傳道書 5:1-17

1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 (或譯: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做的是惡。 2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 3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 4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他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 5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6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 (原文是使者) 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做的呢? 7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8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 9況且地的益處歸眾人,就是君王也受田地的供應。
10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11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
12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
13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 14因遭遇禍患,這些資財就消滅;那人若生了兒子,手裏也一無所有。 15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 16他來的情形怎樣,他去的情形也怎樣。這也是一宗大禍患。他為風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17並且他終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煩惱,又有病患嘔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