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14集|轉憂為喜轉悲為樂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以斯帖記》的靈修,已經到了最後一集了。我們要看第 9 章 17 節,一直到第 10 章的最後,這麼大一個段落,記載了很多重要的事。

譬如末底改要所有的猶大人 127 省,要以亞達月就是十二月十四號、十五號,作為一個永恆的記念,因為在這兩天他們的殺戮結束,要度過一個安息日,就在這樣的一個記念裡面,定下了普珥節,那麼就歷世歷代的遵守。

第二個重點呢,在這段經文裡面給我們看見,出現了兩次轉憂為喜轉危為安的記錄。的確,整個故事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情,轉危為安、轉禍為福、轉憂為喜等等。

在我們的華人傳統文化裡面,有一句成語叫做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時候我們會說,因禍而得福;這種禍福觀似乎是隨機的,似乎是無法控制的。但是《以斯帖記》卻給我們看見,不是因禍得福,而是轉禍為福,這有什麼不一樣呢?因禍得福是因果關係轉禍為福卻給我們看見,轉變的發生是操控在、掌控在一位大能者的手中,那就是我已經說了好多次了,似乎沒有出場,卻從不缺席、無所不在的上帝手中。

其實我們的人生假如認識這位無所不在的上帝,那我們就能夠經歷祂在我們人生中的掌管,就好像在《以斯帖記》這個大段記錄裡面,祂怎麼樣掌管每一個細節,使得我們的人生轉憂為喜,轉危為安,轉禍為福,因為祂是掌管世界,掌管人生的主。

求主帶領我們,讓我們讀完這卷書,不只是知道了、認識了《以斯帖記》的內容,更從中看見,這位無所不在的上帝,今天的的確確就要帶領我們,讓我們回到祂的懷中,認識祂,也是緊緊地跟隨祂。

願神厚厚地祝福你,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9:17-32, 10:1-3

9:17 亞達月十三日,行了這事;十四日安息,以這日為設筵歡樂的日子。 18但書珊的猶大人,這十三日、十四日聚集殺戮仇敵;十五日安息,以這日為設筵歡樂的日子。 19所以住無城牆鄉村的猶大人,如今都以亞達月十四日為設筵歡樂的吉日,彼此餽送禮物。

20 末底改記錄這事,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
21 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
22 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

23 於是,猶大人按着末底改所寫與他們的信,應承照初次所守的守為永例;
24 是因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殺害猶大人,掣普珥,就是掣籤,為要殺盡滅絕他們;
25 這事報告於王,王便降旨使哈曼謀害猶大人的惡事歸到他自己的頭上,並吩咐把他和他的眾子都掛在木架上。
26 照着普珥的名字,猶大人就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這信上的話,又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
27 就應承自己與後裔,並歸附他們的人,每年按時必守這兩日,永遠不廢。
28 各省各城、家家戶戶、世世代代紀念遵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大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不可忘記。

29 亞比孩的女兒-王后以斯帖和猶大人末底改以全權寫第二封信,堅囑猶大人守這「普珥日」,
30 用和平誠實話寫信給亞哈隨魯王國中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大人,
31 勸他們按時守這「普珥日」,禁食呼求,是照猶大人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所囑咐的,也照猶大人為自己與後裔所應承的。
32以斯帖命定守「普珥日」,這事也記錄在書上。

10:1 亞哈隨魯王使旱地和海島的人民都進貢。
2 他以權柄能力所行的,並他擡舉末底改使他高升的事,豈不都寫在米底亞和波斯王的歷史上嗎?
3 猶大人末底改作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在猶大人中為大,得他眾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