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08集|以斯帖誓死如歸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繼續看《以斯帖記》第 4 章 15 節開始。

上一集也就是上文已經講到了,猶大人面對一個滅族的危機,於是末底改就通知了皇后以斯帖,告訴她:「妳必須為妳的族人做點什麼事。」以斯帖就告訴末底改說:「我去見國王啊,若是國王沒有允准的話,我會冒生命危險的。」於是末底改就告訴她:「假如妳不出手,上帝也會用別的方法拯救,妳今天得了皇后的位分,焉知妳不就是為了這個機會嗎?」

那今天的經文就接續下去了,以斯帖就回答末底改說:「好吧,現在你要和書珊城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日三夜,我的宮女和我也如此做,之後我要去見王,假如王不高興,死就死吧!」

就這樣子。那麼後面第三天了,以斯帖穿好了服裝,整整齊齊,主動的要去見國王。聖經給我們看見,國王坐在殿裡面,看見以斯帖。

關鍵時刻來了,到底國王會允許她、伸出金杖、表示接納她?還是很生氣的,擅自進來,把她殺掉呢?感謝主,那天不知道國王心情特別好,還是什麼特別原因,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國王就伸出金杖,於是以斯帖就平安見到國王。

國王說:「妳有什麼所求的,國的一半都給妳。」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一種誇張式的,表示接納以斯帖的說法。那麼以斯帖就說了:「我的確有一個請求,就是請求國王帶著哈曼,今天晚上一起來吃飯。」

這種請求豈不是很好嗎?以斯帖就發出了這一個請求了。

這段經文給我們看見,其實《以斯帖記》真的從頭到尾,沒有記載神,但是這位似乎沒有出場的神,卻從來不缺席,因為祂無所不在。

那麼我們要從這個角度來瞭解這段經文,什麼角度呢?就是這裡面出現了幾個對比的角度,假如我們看看以斯帖,從第 2 章她出現開始,她的身世,似乎以斯帖是活在一個「被動」的人生裡面。譬如,父母雙亡,這個不是妳求的,她就生在這樣的環境;譬如她麗質天生,這個也不是妳求的,上帝造妳,就造成這個樣子嘛!後來又被人收養,就是末底改了,這個也不是妳求的,是被動的嘛!後來又被選召作為候選人,這個也不是妳求的,也是被動的嘛!還有一個,你可以看見,她的個性特質,那就是被選召了之後,預備好了之後要見王,所有那一天被王召見的女孩子,這些美女都可以要求些什麼東西,可能是額外的珠寶啦,可能是什麼名牌衣服啦,不過以斯帖別無所求,2 章 15 節說的,「別無所求」這個字的涵意,希伯來文是一個被動語氣的,意思就是,其實她也就是這樣,她根本不多求啦。

你可以看見這個人的個性,實在活在一個有一點無奈的生長環境之中。不過我們今天所看的經文,卻看到一個很明顯的對比,這個對比是什麼呢?以斯帖主動的請大家為她禱告,自己也禁食禱告,於是她主動的冒著生命的危險去見王,主動的邀請王吃飯,為了是帶出一個拯救的計畫。

這一位似乎被動,卻非常主動的以斯帖,真是一種很特別的、混在一起的角色,這個是《以斯帖記》引人入勝的地方。什麼時候這位被動性的以斯帖,成為這麼主動的呢?因為當她感受到不只是個人的安危,而是一個民族的安危的時候,從一個個人的所得與否,她並不要求要什麼,但是變成一個民族的生死存亡,這時候她生命裡面,深厚的潛質、主動的潛質就顯出來了。

當然所有這些事情發生,都因為有一雙手在這裡掌控,這位掌控者就是,似乎沒有出場,卻無所不在的上帝。我們繼續看下去就可以看見,上帝藉著這個奇妙的對比,這個對比除了主動和被動之外,也讓我們看見禁食和筵席之間的對比,原來以斯帖的禁食,卻帶來一個豐盛的筵席。這個筵席不只是國王和哈曼要參加,其實在這個筵席裡面,神也在其中,這是我們下一集要看的。

願神祝福你,讓我們經歷主在我們生命中,帶來的深層的改變,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4:15-17; 5:1-5

15 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
16「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三晝三夜,不吃不喝;我和我的宮女也要這樣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吧!」
17 於是末底改照以斯帖一切所吩咐的去行。

1 第三日,以斯帖穿上朝服,進王宮的內院,對殿站立。王在殿裏坐在寶座上,對着殿門。
2 王見王后以斯帖站在院內,就施恩於她,向她伸出手中的金杖;以斯帖便向前摸杖頭。
3 王對她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賜給你。」
4 以斯帖說:「王若以為美,就請王帶着哈曼今日赴我所預備的筵席。」
5 王說:「叫哈曼速速照以斯帖的話去行。」於是王帶着哈曼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