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2021|第07集|把握現今的機會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從《以斯帖記》第 4 章 9 到 14 節來靈修。上一集講到末底改已經透過太監要把猶太人面對的大殺戮整個的細節,來龍去脈都轉告給以斯帖皇后了。不只如此,還特別叮嚀以斯帖皇后「不要袖手旁觀,不要置之不理,妳一定要為妳的民族盡力。」今天的內容從第 9 節就記載了以斯帖的回應。

以斯帖就託這個太監就告訴末底改了,她說:「國王在皇宮裡面有一個規定,凡是國王沒有請皇后進內院的話,皇后是不可以隨便去的,必須要被國王呼召,皇后才能夠去見國王,而我呢,已經三十天沒有被國王呼召了,所以我不一定有機會見得到國王啊。」就把這一番話請太監轉告給末底改了。

可以想像的,在哪裡轉告呢?當然是在朝門寬闊處啦,意思就是朝門成為了一個情報中心了。

末底改一聽,馬上回應給以斯帖皇后,當然也是透過太監傳話了,在第 4 章的 14 節,末底改講了一段非常重要的話:

《以斯帖記》4:14
此時妳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這句話背後有很深的思想,是《以斯帖記》背後的對上帝的描述,或者說這是一種神學價值觀。

末底改告訴以斯帖,可能我們比較常常記住的是最後一句話,「焉知妳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了現今的機會嗎?」其實更重要的是在前面那一句,末底改告訴以斯帖說:「妳假如不參與的話,上帝會從別的地方用別的方法,透過別的管道來拯救猶大人,不過妳和妳的父家就遭殃了。」我們都知道,以斯帖有什麼父家呢?父母早就雙亡了,而養父,養父就是這個大堂哥,所以「妳和妳的父家」,其實就是妳自己跟末底改兩個人嘛。意思就是說,末底改告訴以斯帖:「妳有皇后的位分,這是機會,不過妳要把握這個機會,為什麼呢?因為妳假如用這個機會,被神使用的話,那麼妳就可以幫助猶大族脫離這個殺戮。假設妳不這樣做的話,其實上帝也不會沒辦法的,上帝可以從別的地方,用別的管道,透過別的人來拯救祂的百姓,所以妳好好把握機會啊。」

末底改這一段話,給我們看見的是什麼呢?是給我們看見,上帝不是沒有辦法,上帝不是只靠某一個人,不是只靠妳以斯帖,因為上帝是無所不能的,不過妳現在有這個機會,妳應該掌握這個機會,來獻上妳自己被神所用。

這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奉態度。在今天我們可能沒有滅族的危機了,但是事奉上帝,在上帝的國度裡面,獻上自己,不是因為我有什麼特別才能,上帝必須要用我這個人,才能做成某件事情,不然,上帝無所不能,上帝不需要用我們,倒是反過來,我們有這個事奉的機會,我們應該好好珍惜來事奉上帝,上帝沒有欠缺什麼,上帝是給我們機會,讓我們把握這個機會來事奉祂。

以斯帖的確如此,後面的經文會繼續記載,她怎麼樣把握了這個位分和機會,來事奉上帝。願主也帶領我們,今天把握我們的位分、地位、機會事奉上帝,不是上帝缺了我這個人不行,而是反過來,既然上帝給我這個機會,那我就好好把握吧。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以斯帖記 4:9-14

9 哈他革回來,將末底改的話告訴以斯帖;
10 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
11「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
12 人就把以斯帖這話告訴末底改。
13 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
14 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