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1:1-17|第1集|歌中的雅歌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的靈修,進入到舊約的《雅歌》。那麼舊約的《雅歌》也叫做歌中之歌,是一卷描寫人類愛情的美好的著作。雖然這卷書只有八章,但是在釋經歷史之中,對這八章聖經的解釋,卻充滿了不同的意見。今天沒辦法一一細講,大致我們可以看到兩條路線。

第一條路線,就是比較偏向靈意解經,將經文裡面講到男女情愛的這種描述,寓意為基督和教會的關係。當然,在《以弗所書》的確提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就好像新郎和新婦的關係。不過,《雅歌》假如我們從靈意的角度來看,就會失去了很多真實對情愛的描述。所以第二個進路,那就是對《雅歌書》的情愛的描述,從當中來解釋,從而瞭解人類愛情的一些重要教導。所以,我們的靈修也會著重在這卷書對人類愛情的描述的角度來看的。

人類的愛情是純潔的,是神所喜悅的,只要合於神的典範,那我們就應該可以領受神所創造的愛情、婚姻、男女關係。這卷書非常細膩的刻劃出不同階段的男女關係。

好啦,那我們就從第1章開始,讓我們先讀經文。

《雅歌》1:1-4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這段經文啊,除了第1節講到《雅歌》的一個非常簡短的介紹之後呢,就給我們看見,愛情充滿了期待,是嗎?從這個期待的語言裡面,讓我們認識愛情的啟動是期待而來的。

接下去我們就會看到,期待之後會有些什麼可能的事情發生呢?

《雅歌》1:5-7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

接下來就是記錄了女士所發出來的言語啦,她在期待著她的情郎,然後在詢問情郎:「你到底在哪裡?」不過在詢問之前呢,卻給我們看見,她的家人其實對這一樁愛情是有攔阻的,所以這一段我們也可以說是一段攔阻之歌,她沒辦法很順利的和她的情郎繼續發展感情和戀愛,因為家人的反對。

然後,下面的經文又換了一個角色來說話了。

《雅歌》1:8-11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好了,下一段經文呢,就是給我們看見,這一位情郎也說話了,他對他的佳偶,就是他的戀人非常的推崇。這裡用了很多詩歌的語言,來表達他對佳偶的推崇。那後面的經文又再次出現期待的詩歌。

假如我們把這許多的一個段落、一個段落,不同的人的發言放在一起,千萬記住這是詩歌體的作品喔,所以很多的寫作的語言啊,是用比喻,是用暗示這樣的手法來寫的,我們要抓住當中最濃縮的意義。

那麼在這裡給我們看見,第1章,原來,愛情有時候出現攔阻,這些攔阻很可能在這個例子是來自家人。不過,愛情會有攔阻,但是真愛卻能夠超越攔阻,因為神給人心靈互相的相通的時候,就能看見愛的持久。當愛情真實發生的時候,遇到攔阻,我們尋求神的旨意,發現這神的帶領,攔阻一定也能夠克服。

讓我們學習男女愛情,不一定都是平路,有時候有些坎坷反而帶來男女兩方更為珍惜。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雅歌 1:1-17

1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第一首

〔新娘〕
2願他用口與我親嘴;
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3你的膏油馨香;
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
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4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
王帶我進了內室,
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
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
勝似稱讚美酒。
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
我雖然黑,卻是秀美,
如同基達的帳棚,
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6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
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
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
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7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
你在何處牧羊?
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
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羣旁邊
好像蒙着臉的人呢?

〔新郎〕
8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
你若不知道,
只管跟隨羊羣的腳蹤去,
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
9我的佳偶,
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
10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
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
11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新娘〕
12王正坐席的時候,
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13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
常在我懷中。
14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
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新郎〕
15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
你的眼好像鴿子眼。

〔新娘〕
16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
我們以青草為牀榻,
17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樑,
以松樹為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