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29 —遠避偶像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約翰壹書》。

重生就是有新的生命,一個屬於上帝、耶穌的生命

我們知道我們信主之後,我們都已經重生,這重生是我們得救的概念。重生的意思,就是我們再生一次,或是從天上而生。我們信主,我們就有一個新的生命。上帝給我們裡面有一個新的生命,一個屬於上帝、耶穌的生命。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5:18~19、21:

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那從 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

因為重生,我們裡面有一個不犯罪的生命

在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是屬神的,另一種人屬惡者的。屬神的人是重生的,他裡面有上帝的生命,因此經文這樣說:「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這「必不犯罪」並非是我們信了主之後,就什麼罪都不犯,而是指我們裡面的生命、屬神的生命,他是不犯罪的。我們信主之後,也無須繼續順著過去老我的、那個有罪性的生命。如果我們體貼老我的肉體,那自然就會犯罪,但我們不需要,我們有一個新的生命,這個新的生命是不會犯罪的;而從神生的,也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我們要保守自己、抵擋那惡者

這保守是很重要的!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的言語、我們的行為,都是需要保守。感謝主,神賜給我們話語,我們知道神的標準,我們知道神的心意,所以我們要謹守度日,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我們的言語及我們的行為。因此,那惡者就無法來害我們。就如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之後,魔鬼來試探耶穌。耶穌都是用上帝的話來抵擋魔鬼。我們有神的話,我們也可以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並知道我們都是屬神的。

全世界臥在那惡者手下

另外一群人是屬這魔鬼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這惡者到底是誰?當然就是魔鬼撒旦。這個世界、目前的王,就是這惡者。魔鬼是這個世界的頭,他有權柄、他有引導力、他主導這個世界的潮流,他的目的就是要來篡奪耶穌基督的王位,他要做世界的王。

我們要保守自己不被世界所影響

我們基督徒是屬神的,不過我們也要知道我們仍活在這個世界裡、我們仍活在這個世俗的潮流裡,所以求神來看顧我們,讓我們真的是能夠來保守我們自己的心思意念、保守我們的行為,不至於被這個世界所影響。因此,寫《約翰壹書》的約翰,在這一本書的最後一節這樣說:「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這個道理跟舊約一樣,當以色列人已經預備好要進到迦南地,要進入到應許之地,神吩咐他們要把當地拜偶像的這些人都趕出去,否則會被他們所影響。很可惜他們沒有完全的遵照神的命令,他們最後還是跟隨當地的風俗去拜偶像,最後神審判他們,這是一個負面的例子。

我們應當影響這世界,不讓世界影響我們

我們今日的基督徒,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不要讓這個世界來影響我們。這個世界是拜偶像的,各式各樣的偶像,我們基督徒要保守我們的心,不要讓這個世界所影響,我們應當是要來影響這個世界,因為我們是世界的光,是世界的鹽。

最後我用幾句話來勉勵大家:

「我們身在這個世界,但我們重生、出了這個世界;我們活在世界當中,但我們不需要被世界敗壞。神的兒女有責任保守自己的生命,因此不被世界的污穢纏住。唯有我們在這世界中活出重生的新生命,我們才能享受與神親密相交與喜樂。」

願神賜福你,平安!

經文:約翰壹書5:18~19, 21

18 我們知道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那從 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19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21 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