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26 — 聖靈的見證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約翰壹書》。

聖靈的重要工作──認識真理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的時候,祂應許了要差派聖靈,聖靈降臨了,就內住在我們的裡面,意思就是神與我們同在。聖靈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教導我們認識真理,聖靈要幫助我們進入到祂的真理,這真理很重要就是關乎耶穌基督的事情,聖靈要為著耶穌基督來作見證。聖靈祂來幫助我們能夠相信耶穌基督就是神所差派來的救贖,我們人都有罪,所以需要來相信耶穌基督。

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5:6~7:

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

《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主相交。就是我們跟上帝要有共同的地方。我們知道我們信耶穌,我們都是神的兒女,當然,我們有上帝的生命,我會喜愛神所愛的、我們會厭惡神所厭惡的,因此我們就能夠與主相交。我們要成為神的兒女的一個關鍵點,就是我們信耶穌,聖靈幫助我們來認識耶穌、信靠耶穌。

聖靈藉著水的見證──施洗約翰的洗禮與悔改

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聖靈藉著「水」跟藉著「血」來為耶穌作見證。那這個水是什麼意思呢?應該是講到施洗約翰傳悔改的道,在當時施洗約翰來為主作見證,帶來一個暫時的宗教屬靈的復興。施洗約翰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所有聽到心裡非常感到扎心的,他們願意在主的面前過一個聖潔的生活,期待彌賽亞的來臨的這些人,都去到施洗約翰那裡,去受他的施浸、受他的洗禮。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知道其實彌賽亞就快來了、要趕快的悔改。人是沒有辦法靠著自己做到律法的要求,都需要悔改、過著一個聖潔的生活、迎接神的來臨,那這個就是聖靈在人心中作的感動。而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我們沒有舊約那樣子的包袱,可是,聖靈也會同樣讓我們看到,我們都需要悔改, 而這個就是聖靈藉著水做的見證。

聖靈藉著血的見證──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

而聖靈又怎麼用血,來為耶穌作見證呢?在《希伯來書》9:22這樣說:

按著律法,凡物差不多都是用血潔淨的;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

在舊約有許多的禮儀,有一部分是所謂的獻祭的系統,牛羊就要犧牲。因為人犯罪就要流血,而這個血是有遮蓋人罪的功用、有潔淨人罪的果效,所以在舊約就許多這樣子的儀式,讓人知道犯罪就是要流血、犯罪就是要有個代替品來為人犧牲。而在新約裡面,我們更清楚了,耶穌基督就是那最終的祭物,耶穌來就是要來成為神的羔羊,來代替我們人的罪、來為人犧牲、流血。因著耶穌的寶血,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就能夠來洗淨我們得罪,上帝就能夠來赦免我們。這也是我們之前所唸過的,《約翰壹書》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所以,舊約的這些獻祭系統、這些牛羊所流的血,都是指向耶穌基督,而聖靈用這血來為耶穌作見證,來讓人知道,其實我們罪能夠得到赦免,是因為耶穌基督所流的寶血。

聖靈來為耶穌作見證,用水又用血

聖靈來為著耶穌作見證,藉著水、還有藉著血,來為耶穌作見證,讓我們知道我們的所信的耶穌基督是神所差派來的,讓我們知道我們信了耶穌基督、我們罪得到赦免,讓我們知道我們信了耶穌基督、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既然是兒女,我們與上帝就有共同的地方,因此我們就能夠與神來相交。感謝讚美主!

願神賜福大家,平安!

經文:約翰壹書5:5~6

5 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 神兒子的嗎?
6 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