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24 — 因為饒恕才能相愛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跟隨了耶穌在地上有三年的時間,約翰把他的心完全的都給了上帝,因此他能夠很容易的來順服耶穌的命令,能夠彼此的相愛。

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4:20~21: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有古卷:怎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呢)。 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

測驗我們是否愛神

所以,要測驗我們是否真的愛神,就是看看我們有沒有愛弟兄姐妹,我們有沒有在主裡彼此相愛。既然彼此相愛是耶穌的命令,若我們愛神的話,我們理當會遵行神的命令,那就是彼此的相愛。

彼此相愛,知易行難

彼此相愛的道理,事實上是很簡單的,可是要行出來卻是非常困難。愛神是容易的,可是愛人不容易。神祂是完美的,祂愛我們,我們愛祂;可是要愛人,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為人實在是不可愛,人是不完美,人是有很多的問題。

四百九十次=無限次

當然彼此相愛,有很多的層面,其中一個層面就是彼此的赦免。在《馬太福音》第十八章那裡提到,彼得就對耶穌說:「我原諒人,七次夠不夠?」耶穌說:「不是七次,是七十個七次。」那就是四百九十次囉!如果彼得一直算到四百八十九次的話,那彼得還沒有真正學習到愛人,他還在計算人的錯。那個四百九十次,並非真的是四百九十次,而是無限的原諒。「七」代表完全的數字,而七個七十次,就是完全的原諒,不會計較、不會計算人得罪我。

上帝免了我們那麼多的債,難道我們不能免了人的一點債?

後來耶穌講了比喻,就是天國好像王,在跟他的僕人算帳。有一個僕人被帶到王的面前,這僕人欠了王一仟萬兩銀子,是非常大的數目。王要他還,可是他還不起,這僕人就求了王:「求你饒恕我吧!求你寬恕我吧!我有錢我一定還你。」王看他實在是可憐,就動了慈心,心裡想:不管他做什麼都還不了,那乾脆就赦免他了。

後來這個僕人無債一身輕的到外面,遇到他另外一個夥伴。這夥伴欠他有十兩銀子。這時僕人就掐著夥伴的脖子說:「你要把這十兩銀子還給我。」僕人的夥伴也說了一樣的話:「求你來寬容我吧!我有錢我一定還你。」可是這個惡僕人就是不願意。這件事情被王知道了,王大怒,叫這僕人過來說:「我之前是怎麼樣的來赦免你?來免去你的債?你欠我這麼多,我都免去你了,現在你的夥伴欠你才十兩銀子,你就抓著他不放。」最後王就把惡僕人丟在牢房裡。

這比喻告訴我們一個真理,就是我們其實都犯罪、得罪上帝,我們欠了上帝這麼多的罪債,上帝都赦免我們了,那人欠我們一點,難道我們不能夠來赦免他們嗎?

所以,在愛的裡面,我們要學習赦免人、我們要原諒人。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原諒的話,我們可能還是沒有辦法真正的彼此相愛。

完全的愛 Perfect Love

在非洲那裡,流行了一首詩歌,叫做「完全的愛 Perfect Love」,它的歌詞是這樣的:

慢慢地懷疑 快快地相信 慢慢地譴責 快快地辯解
慢慢地反擊 快快地維護 慢慢地揭露 快快地保護
慢慢地指責 快快地承擔 慢慢地輕看 快快地欣賞
慢慢地要求 快快地給予 慢慢地攔阻 快快地幫助
慢慢地挑起 快快地調解 慢慢地反感 快快地原諒

這一首詩歌非常實際,能夠幫助我們如何來彼此相愛。有時候,愛的對象實在是不可愛,可是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我們學習彼此相愛。

願神賜福你!

經文:約翰壹書4:20~21

20  人若說「我愛 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有古卷:怎能愛沒有看見的 神呢)。
21  愛 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 神所受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