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19 —先要與人和好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講《約翰壹書》。使徒約翰,也就是《約翰壹書》的作者,他常常會講到新的命令,就是耶穌的新的命令。這新的命令就是要我們信徒彼此相愛,也是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所說的話:「我們要彼此相愛」。

與主相交之前要先與人和好

《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主相交」。在與主相交之前,很重要的就是我們跟人之間的關係要是好的。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3:22~23: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這一段講到,禱告蒙神應允的條件,那就是遵守神的命令。遵守神的命令,有兩方面:
第一:就是要信靠耶穌基督。
第二:就是要彼此相愛。
這兩個命令擺在一起,可見是一樣的重要。我們要來信靠耶穌、敬拜主之前,我們要學會彼此的相愛。

獻祭之前要先與人和好

我們跟人之間的關係,要和諧的、要好的,神也才能夠喜悅我們對祂的敬拜。在《馬太福音》第五章那裡講到,我們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其實決定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耶穌說:「有一個人去到聖殿裡,要獻禮物給神。他在獻禮物的時候,想到有人得罪了他。」在這個時候,耶穌說:「先把禮物放下,先去跟人和好,再來獻禮物給上帝。」

敬拜神之前要先與人和好

同樣的道理,今天我們來到神的家中,我們要來敬拜神,要是我們跟人關係還是不正確、還是有衝突、還是彼此很緊張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沒有辦法好好的來敬拜神。我們要先把人跟人之間的關係解決了,我們才能夠來好好的敬拜神。

禱告要蒙神垂聽,要先與人有正確的關係

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學著彼此相愛。當我們彼此相愛了,那些不能夠原諒的、那些與人有過節的、那些跟人不和的,我們要先來解決,我們要愛人,這個是神的要求。如果我們跟人之間的關係不好,那也會影響我們跟神的關係。我們的禱告要能夠蒙神的垂聽、蒙神的應允之前,我們跟人的關係,是要正確的。《馬太福音》5:25:

你同告你的對頭還在路上,就趕緊與他和息,恐怕他把你送給審判官,審判官交付衙役,你就下在監裡了。

這個也是一樣,我們跟人的關係要和諧,或者說我們跟人有一些衝突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自己很有理,可是我覺得我們基督徒,有時候我們吃一點虧,我們愛對方,不需要跟對方斤斤計較,那這就是愛對方來彼此相愛了。

所以,與主相交,很重要的是我們跟神的關係要對、我們跟神的關係要好,而神也看重我們跟人之間的關係。我們跟神的關係,就像是十字架的上下;我們跟人的關係,就是十字架的左右,都很重要。我們要能夠與主相交,我們跟人之間的關係要好,我們要學會真是彼此的相愛、彼此的原諒、彼此的包容,因此我們的禱告就不會受到攔阻,我們跟神的關係才能夠好,與主有一個親密的關係,因此能夠與主來相交。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約翰壹書3:22~24

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24 遵守 神命令的,就住在 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 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