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安穩在耶穌手中

音樂版權因素,聲音與影片下架

Jennifer: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很高興今天我們再次聚集,一起欣賞詩歌,一起藉著詩歌認識神。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聖詩叫做〈安穩在耶穌手中〉。這首詩歌的歌詞告訴我們,安穩在主懷裡的時候,我們就不怕風浪,可以承受所有與我們相關的一些挫折,或是患難。讓我們現在先用兩處的經文,一起看看聖經中給我們的教導是什麼。詩篇第二十三篇第四節: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第二處經文是詩篇第五篇第十一節:

得到你庇護的人都要歡呼;他們要不斷地歡呼歌唱。你保護愛你的人;他們因你而有喜樂。

從剛才我們所讀的兩處經文當中告訴了我們,雖然會行過死蔭的幽谷,但是神與我們同在,他的杖,他的竿都安慰我們。這也就告訴了我們。在耶穌的手中,一切似乎是早已命定好的,因為神是我們的牧人,我們是祂的羊。祂早知道我們人生會經歷什麼,祂走在我們的前面,所以祂很關心我們,祂會為我們預備一切我們所需要的。

從剛才第二處的經文當中說到:神會庇護祂所愛的人,我們就會因此不斷的歌唱。這是神所喜悅的,讓我們從心裡不斷的會發出讚美的聲音。

在我彈奏這首曲子的時候,雖然歌詞的意境是牢固的,因為它所強調和不斷出現的兩個字就是「安穩」。但是「安穩」對我個人而言,它不是靜止的,它也不是僵化的。「安穩」這兩個字對我而言,在音樂中,它反而是有保護的意思。因為有了保護,所有在裡面的就不容易受動搖。因此,我在彈奏這首曲子的風格上,就採用比較穩定的節奏。這樣子的節奏變化在第一次出現的時候,它呈現的是一股安穩的力量。但是後來我增加了一些個人的即興方式,不同的音群、不同的節奏變化當中呈現的就是在保護當中的安穩,那為什麼會有保護?當然是因為有很多外界的刺激,或是外界的突然來的一些阻力向我們過來了,所以需要有保護在外。

這兩種意念也許在思考上是有衝突的。可是在音樂中我們最後會聽到的是歡呼的聲音,也就是所有的音群結束在兩手的音域相距非常寬,音樂術語說Tremolo(震音),震音在鋼琴彈奏技巧上可以增加聲音的豐度,就是豐厚的程度,也可以增加氣勢。那正是我想要表達在音樂中向神歡呼、喜樂的聲音,是好像心裡面的所有的震動,心弦每一根都很用力的在震動的聲音,感謝神、 。

現在讓我們就來欣賞這首詩歌〈安穩在耶穌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