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以馬內利

音樂版權因素,聲音與影片下架

Jennifer: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很高興我們今天在此聚集一起欣賞聖樂,一起分享神的恩典。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音樂,這首詩歌叫做〈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是耶穌的另外一個名字。它的出處讓我們來看一處的聖經,《馬太福音》第一章二十三節:

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這首詩歌讓我聯想到在考門夫人所著的《荒漠甘泉》裡的一篇訊息。他提到了『平安』是什麼樣子的畫面和意象呢?『以馬內利』表示神與我們同在有平安。

曾經有個畫家畫了兩幅表達『平安』的畫面:

  • 第一幅圖是一片幽靜的湖面,沒有任何的風,沒有任何的雨,非常的平靜,呈現出心曠神怡,彷彿世界都靜止了的樣子。
  • 第二幅圖,他所畫的是在一個瀑布裡,有一小塊石頭上竟然有一個小小的鳥巢,鳥巢裡還有安睡的小鳥兒在那兒。所以真正的平安是靜止的湖面,還是在瀑布裡面石頭上的那隻小鳥呢?

這樣子的兩幅圖畫觸動了我對平安的解釋。

在我的鋼琴彈奏當中,我希望呈現的就是這樣子兩個不同意象的平安。第一個平安是我們一般人所理解的,沒有任何的事情發生,一切都安然無事。當我彈到第二次的時候,音樂的起伏逐漸變沉重了,大家可以感覺到音量上的豐厚。這樣的觸鍵不僅只是豐厚感,而是來自於力量生成,就好像海面上雖然波濤洶湧,可是在海的深處卻是非常安穩的水流。所以在音樂當中,我就用這樣子的感動和表達呈現兩幅不同景色的平安『以馬內利』。

第二幅圖畫所帶給我的感動,以及它所有相關出處的經文是在哪裡呢?讓我為大家讀一段《約翰福音》第十四章二十七節:

…..我所給你們的(平安),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

剛才這一段《約翰福音》的經文是主耶穌親自說的,祂說祂給的平安跟世人不同。所以也就吻合了剛才和大家分享的兩種平安。以我們世人的了解,平安就是安然無恙,可是上帝說,祂給的平安是不一樣的,叫我們不要愁煩、不要害怕。意思就是:當我們所謂平安的外面有困難、有風波的時候,要鎮住、要鎮靜,靈裡面知道雖然外面有瀑布,但是我們是藏在水中,而且是安穩佇立在一塊石頭上。有神的同在極好無比。

所以藉由這首詩歌,我們在其中享受平安,也讓我們的心裡常常能夠與神連結,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如何衝擊,我們有上帝與我們同在。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欣賞〈以馬內利〉。

歌詞:

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
Emmanuel, Emmanuel
祂名稱為以馬內利
His name is called Emmanuel

神同在彰顯榮光
God with us, revealed in us
祂名稱為以馬內利
His name is called Emman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