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母親節特輯—兒女好榜樣的母親:呂底亞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張傳琳傳道: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位兒女好榜樣的好母親-呂底亞,那經文是記載在《使徒行傳》16:14, 15, 40,經文是這樣說的:

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侍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保羅和西拉出了監門,就往呂底亞的家去,在那裏見到信徒們,勸慰他們一番,然後離開。

這段經文的背景,是保羅在第二次行程當中,神向保羅顯示了一個異象,就是非常有名的『馬其頓的呼聲』。當保羅和西拉在神的啟示當中,見到這個異象,他們就立刻動身,那他們來到了馬其頓的腓立比這個城市。當時的腓立比既沒有會堂,也沒有教會,在河邊有一個禱告的地方。保羅和西拉到了這邊的時候,剛好是安息日,所以他們就來到了這河邊的婦女祈禱會,向這一群婦女講道。呂底亞在其中,她也就在此遇到了保羅,聽到了耶穌基督的福音。

呂底亞在第 14 節裡頭,聖經形容她是一個『素來敬拜神』的人。她是從推雅推喇遷居到了腓立比這個地方,推雅推喇這個城市在當時是一個染織業非常發達的城市,而呂底亞是販賣紫色布疋的婦人,

當她來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因為她素來敬拜神,她在推雅推喇的時候可能有聽過神,但是可能不甚明白。另外一方面,因為剛移居到了這個腓立比的地方,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移居到一個新的地方,有很多需要需要適應,所以她可能因為需求,所以就來到了這個禱告的地方。

她很可能每次去的時候,她是帶著她的孩子去;也有可能她每次經過祈禱以後,心靈得到安慰和帶領,所以她會把她所獲得的,帶回家中去分享。

因為她敬拜神,她常去參加這個河邊的祈禱會,所以在這裡她遇到了保羅。當她聽到保羅講道之後,神的靈感動了她的心,所以她就接受了耶穌基督,也因此她成為腓立比第一個信主的基督徒。

因為她自己蒙福,她不但是一個熱愛家人,為家人打拼需要的一個職業婦女,她更熱愛她的家人,所以她也把這樣福音的信息就帶給她家人,使她的家庭成為了第一個信主的家庭。

當他們信主了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去邀請保羅和西拉到他們的家中去住。我們就可以看到,呂底亞她可能是一個生意人,她本來就是一個非常好客、喜歡接待人的人。但是我們也知道,如果邀請人到家裡來住,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客來主人歡,客去主人安。』她的家人可以跟她一起同心接待主的僕人,可見呂底亞在她家庭當中的影響,或者是她樂意接待人的榜樣是影響到她的家人的。

在後來發生的一些事情上,就可以看到她的家人是怎麼樣的與她一起同心。後來保羅他們因為醫治了一個被鬼附的使女,那個主人就非常生氣,因為他失去了歛財的工具,所以他就引起全城的騷動,然把保羅和西拉告到官裡,然後甚至就被下到了監裡。

可是,重點是,在最後面記載到,保羅和西拉走出監獄的時候,他們回到了呂底亞的家裡去。呂底亞並沒有因為她的客人帶來麻煩,以至於就害怕,反而是更加勇敢,她把當地的信徒,就是聚集在她的家裡。因為這位僕人被關進了監牢,他們是非常的擔憂的,所以當保羅和西拉出了監,回到她的家裡的時候,就安慰這些人。

所以我們從這經文的記載裡頭真的可以看到,呂底亞她不只是一個愛主、愛家人,甚至她也是一個非常樂意接待遠人,願意分享的一個好母親。她的榜樣成為她家人的一個祝福,不但使她自己蒙福,也使她的家庭蒙福,更使她的家庭成為一個被神祝福的地方。

我想這段經文給我們很好的提醒,呂底亞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因為聖經應許說: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

我每次讀到呂底亞就會想到我的母親,因為我的母親在我三歲那一年信主,然後她信主以後,她就回到家跟我們全家說,因為她今天成為基督徒了,所以我們全家要跟她一起去教會,也要全家一起謝飯、禱告,那就因為我的母親,所以我們全家蒙福,那也使自己蒙福至今。

在這地方也要祝福天下所有的母親、每一個家人,都希望能夠以呂底亞成為我們的一個榜樣,讓我們自己蒙福,也讓我們的家人蒙福。

經文:使徒行傳 16:14, 15, 40

14有一個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推雅推喇城的人,素來敬拜  神。她聽見了,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
15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侍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40保羅和西拉出了監門,就往呂底亞的家去,在那裏見到信徒們,勸慰他們一番,然後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