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 死被得勝吞滅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孫愛光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來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第三部分四十九、五十、五十一首。四十九跟五十首的經文是這麼說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四節:

……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五節、五十六節: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四十九首是由女低音來演唱,當他在講這個經文的時候,就短短的四小節馬上就會接到第五十首。

五十首是一個二重唱,在這首彌賽亞神劇裡面其實非常的豐富。我們知道它有各個四種不同的獨唱者,中間當然有合唱,然後也有加上樂團的序樂跟中間第十三首的田園。很特別的是,他在這段加了一個二重唱。在二重唱裡面,他是用女低音還有男高音,韓德爾就安排了前面女低音的宣敘調,就直接接進了男高音跟他做了一個二重唱。這首二重唱其實他們兩部講的都是一樣的字,就是互相在問:『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死阿…』但是,他在音程上面就不是很好唱,因為兩個人是在競走的方式在演唱,所以這兩位獨唱者就必須要非常緊扣密集的把旋律互相的詢問、互相的對唱,然後把這樣子的訊息帶出來。

二重唱完了之後馬上就會接到第五十一首。我們來看一下五十一首的經文,《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七節:

感謝神,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在前面女低音然後到二重唱,音樂都沒有停止就接到了這首『感謝神』。『感謝神』這首樂曲裡面跟〈哈利路亞〉一樣,剛開始是大家一起的齊唱,就好像說:『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講完之後,我們感謝神,所有的人民、所有的百姓,大家都一起來感謝神。但是音樂只有出現了幾小節之後,韓德爾拿手的賦格又開始出現在後面。

這首樂曲裡面不太好唱的是它的一些咬字,but、thanks 等等 ks 之類的氣音,在他的旋律線條裡面,尤其是賦格裡面,你要唱得很清楚又要唱的有感恩的這種感覺,實在是不太容易。

這首樂曲很長。在各部的感恩當中,我們可以看到韓德爾對上帝的一個信念。當他在英國蕭條的時候,當他不如意的時候,當他親近神的時候,當他跪下來想要用他的音樂、用上帝給他的恩典寫一個曲子的的時候,在這個 but、thanks 裡面特別的表現。

我很喜歡這首樂曲,因為這首樂曲裡面可以讓聽的人、讓唱的人去想到上帝給你什麼恩典?你要怎麼樣去感謝,你要怎麼樣去回饋。每一天我們都是充滿著感謝,每一天都是有神的恩典給我們。所以當你在聆聽這首四聲部這樣豐豐富富的和聲,四聲部是這樣子變化多端的賦格的曲勢的時候,你真的是心裡面要說感謝神。

讓我們一起來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