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48 號筒要響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孫愛光博士: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繼續韓德爾的〈彌賽亞〉神劇第四十七跟四十八首。聖經上的經文是這麼說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一到五十二節: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

在這首四十七首 Recitativo (宣敘調) 裡面,韓德爾其實他有一點點是安排像歌劇的形式的伴奏,他並不完全只有用低音來伴奏,他是用弦樂做很安靜的鋪陳,然後男低音就說:我要告訴你一件很奧秘的事情。所以後來這個弦樂就跟著他的歌詞而慢慢的開始啟動,十六分音符就一個一個很大聲的接出來,為什麼要接出來呢?因為下一首韓德爾就用了號角聲響起。

經文上是這麼說的,《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十二、五十三節:

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這首樂曲裡面安排一個小號的演奏。我們知道,小號在巴洛克時期是經常被運用的,所以不管在歌劇、神劇裡面,小號都有很重要的地位。因為當號角聲響起,我們的精神就是會振奮的。我們知道在軍樂隊裡面,或者是在一些勝利的樂曲裡面,小號都是來做最主要的演奏的樂器。在〈彌賽亞〉這首裡面,這個小號聲一響起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要開始振奮,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開始思考。

在這經文裡面,再一次使用男低音來演唱。我們知道,男低音是非常有威嚴的宣告,在這個音樂裡面是用附點音符,而不是很平均的八分音符。這樣子跳耀音可以讓我們聽起來節奏不一樣,然後上行的音程讓我們的精神也倍感振奮。這首樂曲裡面他用了跳耀音行,中間有一段是屬於旋律音程慢慢的浮現,這樣子的旋律兩個的對比,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我們就好像腐敗的身體,當我升天的時候,那樣子的旋律的浮動,當我們復活的時候,當我們是不朽壞的,當我們在神的國裡面,當我們信仰祂的時候。

這兩個對比的音樂的形式,在這首樂曲裡面,尤其是讓小號從頭到尾都跟男低音的獨唱有一個對應,這可以說是非常的難得的神劇裡面的片段,幾乎可以說其他的作曲家很少用這樣子來做一個描寫。所以這首樂曲幾乎在每次的彌賽亞裡面都會演唱到,因為它是號聲響起,跟哈利路亞是有同工之妙。

這首樂曲聽完的時候,你會發現號角聲就是從天堂傳來的,那號角聲就是神要告訴我們的訊息,男低音的演唱就好像是我們人類在地下,我們要呼應、我們要一起來讚美神。這首樂曲很特別,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