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誰能當得起呢?(But who may abide the day of coming?)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孫愛光博士: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的第五首,Aria 就是詠嘆調。這裡的經文是這樣說的,《瑪拉基》書三章二節說:

祂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

這首樂曲韓德爾在總譜上面他寫的是給女低音,但是有的時候呢,我們也會用男低音來演唱。大部分時候我用男低音來演唱這首樂曲,因為我要展現曲中鍊金之人的火。這個東西如果用男低音來演唱的話,他的張力是會蠻強烈的。

這首樂曲好聽的是在他前面有慢板,像宣示一樣,說他來的日子是怎麼樣、怎麼樣。可是中間,馬上就轉到了非常非常急速的鍊金之人的火。所以這個音樂的中間那十六分音符的跳躍,就好像火在燒一樣。當你聽到這一段的時候,你會有非常不同的感受。韓德爾很奇妙的把前面寫了一個慢板,他在宣告說:祂來的日子誰能夠擔當的起呢?但中間就開始煉金人之火,然後又回到說祂能夠擔當得起嗎?然後又是一樣,鍊金之人的火。

這樣子的音樂,讓我們可以反反覆覆去思考:祂能夠擔當什麼?這樣子的火是怎麼樣?然後祂又能夠擔當什麼?又回到煉金人之火。

在韓德爾的音樂裡面,我們可以很明確的在反覆的當中,欣賞到那個音樂的美,又能夠去感受到他要為我們擔當的東西是什麼。

這首音樂我很喜歡,因為他能夠在歌詞跟音樂的轉換當中讓我們去省思:

  •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你可以交託給神的是什麼東西?
  • 祂能夠擔當、能夠鼓勵我們,能夠捨棄我們當中的的一些擔憂、苦惱;
  • 還有祂可以用祂的寶血來洗淨我們些什麼呢?

這個音樂的好處就在他的慢板和快板。慢板跟快板當中,讓我們一個基督徒能夠去好好的省思。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能夠承受的、所不能承受的、所能夠交託出來的,跟我們所能夠得到心靈上的安慰,在音樂的反覆當中,讓我們去重新的思考。

經文:瑪拉基書 3:2

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