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之家的圖像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王文成牧師說:

弟兄姊妹,平安!

前一次,我們從《詩篇》127 篇第 1 節跟第 2 節看到一個蒙福之家,它是怎麼開始的呢?是『上帝所建造的』來做開始。今天我們要從《詩篇》128 篇第 1 節到第 6 節來看一個蒙福的家庭,它裡頭得到祝福的三幅圖像。

《詩篇》128 篇 1-2 節:

凡敬畏耶和華、遵行祂道的人便為有福!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

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他是遵行上帝話語、有實踐能力的,所以,當他樂意把從神來的心意,實踐在他的家裡頭,他要得福,他所得到的福氣,第一個福氣的圖像是『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

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一個讓上帝成為我們家庭的建造者、一個以耶穌基督為我們家裡的主的家庭,他就要吃勞碌得來的。

因上帝而建造的家庭會得到第二個怎麼樣的一個福份呢?

《詩篇》128:3

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

一個敬畏上帝的家庭,一個蒙福的家庭,裡頭太太的一個形象是什麼呢?她是在『內室』裡頭的,這個內室意思是什麼呢?是一個『安定』。雖然對比我們今天的生活,我們會說:哎呀!我們現在當太太的,跟先生一樣,都不是只有在內室,我們都也在外室、也一起打拼、一同工作,現在我們都是比較多的是雙薪家庭。

而這裡所說的內室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說,一個太太,她在家庭,她就會產生安定的作用。好像葡萄樹,它是可以釀製為葡萄酒,而這個葡萄酒的釀製過程,就需要在一個安定的環境裡,才能夠有好的葡萄酒被釀製出來。

其實妻子也成為家庭的一個喜樂,為什麼呢?因為葡萄樹釀成葡萄酒之後,在節慶裡頭要快樂一起飲酒,這是必然的。

當我們以上帝成為我們家庭的建造者,當我們以耶穌基督成為我們一家之主的時候,當兒女、當先生從外面工作回到這個蒙福之家的時候,他的狀況就不一樣了:回家就是休息、回家就是安慰、回家就是醫治、回家更是一種度假。所以說這是非常不一樣的。

一個蒙福之家裡的兒女,他們是好像橄欖栽子,好像小橄欖樹一樣。什麼叫橄欖栽子?它是在烈風、是在大雨的襲擊之下,它還能夠屹立。

當一個家庭,若不以耶穌基督成為我們一家之主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呢?兒女有時候真是脆弱啊!真是玻璃心啊!就好像有許許多多的不堪、許許多多生命裡頭受到的憂傷、受到的侵害,都在這當中沒有出口。

很多時候我們會給兒女最好的教育,我們也會給他很好的資源,不管是如何建造的家庭,這些都一樣的,都一樣有這樣付出。但是後來會看到不一樣的結論:有些兒女常常是內心裡頭好像玻璃心一樣,很容易破碎。但是有的家庭的兒女,他是可以來承載這些的壓力,這些壓力在他們的生命裡頭,不但不是壓力,反而會成為能力。壓力一樣,但是他轉化為能力。為什麼呢?因為是上帝建造的,在這家庭裡頭有父母的愛,有那恩典、有醫治、有安慰。

最後的一個蒙福之家的圖像,是怎麼樣的圖像呢?

《詩篇》128:4-6

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
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
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願平安歸於以色列!』

這樣個蒙福的景象,它絕對不是平面的,它是有空間性的;它也不是短暫的,它是有延續性的。它會延續到哪裡呢?

它會延續到我們的兒女的兒女,他們得到祝福,他們得到力量,他們得到安慰,他們得到醫治。都要在上帝是成為我們的建造者、在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建造當中。

這樣的延展性,也有空間的延展性。這會延展到從我們的家庭、教會、社會,也延展到我們的國家。

所以,不要小看我們個人的這一小步,讓上帝成為我們家裡的建造者。

願今天上帝親自用祂的話語,上帝親自用祂自己的恩典跟愛,來建造你的家,來建造我的家。

平安!

經文:詩128:1-6

1(上行之詩。)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
2 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
3 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
4 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
5 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
6 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願平安歸於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