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之家的緒言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王文成牧師說: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一起從聖經的中心《詩篇》127 篇,特別是要著墨在第 1 節跟第 2 節。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詩篇》127  篇下面有一行細字,說是『所羅門所做的上行之詩』,換句話說,我們從這一篇就看到他背後的作者就是所羅門王。所羅門有一位合神心意的的父親 — 大衛,大衛他在臨終氣斷的時候,他叫所羅門過來,立了這樣的一個遺言,遺言的中心就是講什麼呢?就講說:你要遵行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的命令。

所羅門王他承載著父親給他的生命的遺訓,然後我們也看見他在人生的歷練裡頭,最後他淬鍊出這樣的一段感述: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我們常常汲汲營營,似乎我們也想要維繫家中的建造,所以,我們努力打拼,就是為了建造一個遮蔽雨的個房屋。但是我們從聖經裡頭會看到一個更高的建造,更高使命的建造,就是:若不是耶和華上帝所建造的,換句話說,若是耶和華上帝建造的,那就跟人建造的是完全不一樣的。

就如《詩篇》127 篇所講的,是要以上帝作為我們建造的根基。換句話說,這也就是一個蒙恩之家的家庭,他們在建造過程中所需要有的根基。

身為一個牧師,常常有機會到弟兄姊妹的家去探訪,有時候當牧師一開門時候,就看到弟兄姊妹的家裡客廳高掛的一個匾額,這個匾額不是在訴說自己得到甚麼冠軍、得到什麼榮耀。這個匾額,它正是做自己安身立命的建造宣告,就是:基督是我家之主。那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心世界裡頭,是不是真的以『耶穌基督是我家之主』來建造我們的家庭。所以,一個蒙恩的家庭,他的建造的起首,是以上帝作為我們建造的根基、是以基督耶穌是我們的主,成為我們跟家人彼此在關係互動當中的憑藉。

世界上許許多多的家庭,無不也是冀求在營造這樣一個有愛、有恩典的家庭,只不過,不一樣的部份是,人建造的根基在哪裡?家庭建造的根基在哪裡呢?如果是用我們個人的愛、用我們個人的努力來建造,它是有成效的,但是,常常看到那種續航力非常不夠。所以我們需要一個蒙福之家的建造,是以上帝作為我們建造的根基。

詩篇》127 篇第二節: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這節經文,讓我們覺得很錯愕。為什麼我們那麼地殷勤做工、勞力付出,我們在這當中所得的,吃勞碌得來的卻是枉然?

記得看過一本書,叫做《祈禱出來的能力》,這本書的作者在書中提到一句話,他說到:若我們在清晨的開始,沒有把上帝作為我們這一天的第一順位,那麼,我們今天的其他時間,就會把上帝放在最後的一位。

想一想,確實是如此的。

清晨早起,把上帝放在我們所有關係的第一位,把上帝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的每一個次序當中的第一位,那麼,會從早上開始,這樣的福氣、恩典,它會是有續航力的,會一直到晚上。這個祝福,不僅在白天的工作我們有能力,白天的工作裡頭有壓力,但是這個壓力,會在上帝的賜福裡頭,轉化成為我們的能力,這個能力就能繼續到晚上,晚上就一個甜美的夢,這是上帝所賜的。

蒙福之家的一個緒言,這個緒言就是要告訴我們,把我們家庭的根基、建造的根基、工作的內容、建造的根基,放在上帝的面前,讓上帝來居首位,讓上帝來做帶領。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建造的根基,把自己退下來,讓上帝來建造,我們的家裡面,『基督是我家之主』。當我們如此去思考的時候,今天早上你做的靈修,就賦予你這樣的一個意義,這個恩典的續航力,要繼續臨到你晚上,一夜好眠!

神賜福!神恩待!平安!

經文:詩127:1-5

1 (所羅門上行之詩。)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2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5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