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神的律法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說: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感謝主!今天我們再次用《詩篇》來讚美我們的神。上一次我們講到大衛觀看神所創造的天地,就起一個敬畏的心,他能夠讚美上帝。上帝藉著祂的創造來彰顯自己的榮耀、自己的偉大,因此人可以讚美祂。今天我們要來看看神如何用祂的律法、用祂的話語來彰顯自己,讓人可以認識這位偉大的上帝,因此我們人能夠來敬拜、來讚美祂。

今天我們要講的經文是《詩篇》第 19 篇第 7 到 11 節: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
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
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
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
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
守着這些便有大賞。

大衛一開始講到第七節:耶和華的律法能夠甦醒人的心;大衛在《詩篇》第二十三篇也講到:耶和華使我的靈魂甦醒。這裡我們也看到神的律法、神的話語能夠使人得救,使我們過去死在罪惡過犯的心靈,因著神話語我們能夠活過來。

神的話語重生了我們,使我們能夠被稱義。我們『得救』這個概念在新約是非常清楚的,我們都是藉著耶穌基督重生,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救,與上帝的關係能夠和好,其實這一切都是出於上帝的慈愛。若是我沒有神的話語,那我們怎麼能夠來明白上帝慈愛呢?

我們拿十誡來比喻。第 5 誡是要『孝敬父母』,孝敬父母,就是要愛人、愛父母親,父母親是怎麼樣愛我們,當然要愛他,這是非常重要。『不可姦淫』,姦淫就是已經結婚了的人,又去找其他的,那就是對元配不忠,那怎麼會是愛人的一個舉動呢?

上帝的話語可以給人生命,上帝的話語能夠使我們重生,讓我們與上帝和好,這背後都是上帝的愛,所以律法描述了上帝的愛,上帝的聖潔。

第八節: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意思就是神的話語能夠帶給我們喜樂。我們信神其實是一個關係,當我們認識上帝的偉大,認識上帝的話語是真實的,我們願意來順服上帝的命令,照著神的旨意來活的時候,其實我們心裡就感到喜樂。

我再說一次我們跟神是一種關係,當我們願意來順服祂的時候,其實我們自然,我們內心具有極大的喜樂。

大衛描述神的話語,好像是比黃金還要更加的寶貝。當時最貴重的東西就是黃金,那今天我們會說,最貴重的可以說是我銀行的存款、我的資產,或是我的豪宅,非常的寶貝,可是跟上帝的話語來做比較的話,就不足以比較了。

上帝的話語好像蜂蜜一樣,甚至比蜂蜜更加的甜,這個蜂蜜就代表人的喜樂。當我們有神話語願意來順服祂的時候,我們說能夠經歷到極大的喜樂,而這個喜樂不是任何人可以奪去的,或是外在的環境、外在的困難能夠奪去。

感謝主!神話實在太寶貝!既然我們知道神話語這麼樣的寶貝,這麼樣的重要,那我們就要珍惜神的話語。許多人家裡都有好幾本聖經,可是聖經上面可能都沾了灰塵,因為太久沒有去讀。既然神的話語這麼樣的寶貝,我們就要好好的來讀神的話語。教會有很多資源,願我們能夠來參加主日學,我們來參加助道會,好好的在神的話語來認識祂。

什麼是敬拜的基礎呢?就是神的話語。

願神賜福每一位。

經文:詩19:7~11

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9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0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1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