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十架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薛心怡傳道說: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詩歌是〈奇妙十架〉。不知道弟兄姊妹聽到『十字架』這一個名詞的時候,你心中會浮現怎樣的想法?會不會想到:不就是的教會建築物的標準配備?還是在鬼片當中驅魔的聖物?甚至是,你會覺得是一種給人安詳力量的飾品或裝飾品。

無論是哪一種,其實原本十字架給人的形象並不是這麼正面。在初代教會之前,羅馬政府統治的時候,十字架其實是一個刑具,是一個犯了很重很重的罪的犯人才會遭受到的一種極刑。所以,在那個時候提到提到十字架,人們只會想到死亡、罪惡跟絕望。

不過,那個時代的保羅,竟然告訴哥林多的信徒: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可見,十字架在耶穌基督被釘上去以後,它的意義就完全翻轉過來了。到底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上帝是非常完美的神,祂創造了非常完美的世界。但是當他創造的人類開始有了私慾以後,就開始有了不對不好的思想。這些不對不好的言行進了這個世界,這些不對不好的事情,我們稱之為『罪』。在罪的綑綁之下,人就開始陷入那種恐慌、懷疑、不信任、甚至會彼此傷害的境界當中。

而犯了罪的人都要付出代價,就像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做錯事情我們也必須要付出一定程度的代價,和承擔一定的後果。犯罪的後果就是死亡,這個死亡就是和上帝完全的分開,我們再也不能享受到上帝完全的慈愛和平安、我們再也不能感受到上帝創造這個世界一切的美善,因為罪污染了這個世界,讓我只能處在害怕、懷疑、紛爭當中。

但是愛我們的上帝,祂因為不捨得讓我們陷在罪惡之中,他也不捨得這樣跟我們分開,所以他就派了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代替我們所有人的罪惡,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接受了我們犯罪以後所有的懲罰。

也就是這樣子,基督徒每當看到十字架的時候,我們會想起我們原本是不配的人,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能夠拯救我們,脫離這樣的罪惡,恢復跟上帝的關係,享受上帝原本要給我們的美好平安跟喜樂。

正是因為耶穌基督他在十字架上白白的犧牲,讓每一個基督徒都知道:不是因為我們表現好,配得上帝這樣的讚美,或這樣的獎賞,而是因為耶穌基督代替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而當我們願意相信、承認、接受耶穌基督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得著上帝兒女的身份,這個身份是無比的尊貴,也讓我們知道是何等需要珍惜的一件事情。

既然,我們已經白白的享受這樣的恩典,也享有上帝賞賜兒女的身份,我們也真的要記得在我們的生命當中,能夠活出:『他為我死,我為他活』這樣子的生命,來回應耶穌基督對我們的犧牲,也能夠回應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掌權。

願我們今天在聆聽這首詩的時候,也能夠再次十字架上的犧牲跟愛。讓我們一起來聆聽這首〈奇妙十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