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經驗竟是網羅

 

便雅憫人與以色列聯軍打仗,在前兩次的戰役中,便雅憫人都得了勝。

以色列人得到上帝幫助他們得勝的應許後,以色列聯軍向便雅憫人發動第三次攻擊。以色列人已經計劃好,使用了埋伏戰術,佯裝與前兩次一樣的陣仗,把便雅憫人誘出城外,再對其進行了突襲。 便雅憫人終於中計而戰敗了(32-34節) 。

經過兩次勝戰,便雅憫人就輕忽第三次戰役,因著他們滿足於先前的戰勝經驗,堅持相信「我們像以前一樣擊敗他們了」,結果卻失算於以色列聯軍的埋伏戰術,慘遭戰敗。

便雅憫人相信的是自己所依勢的實戰經驗,他們有著過去成功的的模式,竟然掉以輕心了,招致滑鐵瀘,成為困住自己的網羅,你是否容易犯下這樣的錯誤呢?

以色列人在幾次的戰敗後,他們是「所有以色列人都到伯特利哀哭,坐在上主面前,一直到晚上都不吃東西。他們在上主面前獻上平安祭和燒化祭。」(26節)。直到上帝應允他們得勝,他們才起來再戰一場。

在人生路途中,跌跌撞撞是免不了的,在成功與失敗中間,你所依恃的理念是什麼?上帝在你的生活中,佔了多大的地位?與尋求上帝的旨意相比,你最近倚靠自己的經驗而作出的決定是什麼?

祈求上帝,保守你要禱告並作出決定的事情,是出於上帝的旨意而成就的。